幸福熟齡論壇/多活每一天,是為瀟灑離開準備多一點!家醫醫師、房屋集團總裁、生醫董事長談智慧照護

幸福熟齡論壇/多活每一天,是為瀟灑離開準備多一點!家醫醫師、房屋集團總裁、生醫董事長談智慧照護

《今周刊》今(10/11)日舉辦第七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論壇熱烈持續進行中,其中談到精彩人生&智慧照護,邀請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胡念之、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來分享重要觀點,最後與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主持進行精彩對談。

 

Living is Dying!

 

 

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胡念之代表新光醫院、醫師角色來分享,如何擁抱樂齡。

 

她提到,邁向老化這條路,是一定要做好準備的,包含以下準備:

 

一、健康身體。

二、自給自足財富。

三、擁有健全朋友、親友等完整支持人際關係網絡。

 

而熟齡族群應首重健康,沒有健康的身體,談論其他都是無用。

 

疾病預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中風

 

胡念之醫師指出,高血壓有最新的診斷標準,現在收縮壓130、舒張壓80,就會被判定為容易罹患高血壓的族群;若已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但數字仍處於此偏高狀態,則表示藥物使用需要做調整。

 

如今,相當強調居家量測,降低因要看醫生所產生的緊張感、增加測量準確度。

 

現在的醫療主流意識強調,不該再因年紀愈大而放寬血壓控制標準,應一視同仁,一律控制在收縮壓130、舒張壓80內的標準。

 

胡念之醫師提及,「開血壓藥不是為了讓數字好看,而是避免產生中風、心血管疾病。」根據知名醫學雜誌《Lancet》數據顯示,降低5mmHg的血壓,會降低冠狀動脈疾病21%、中風34%;降低10mmHg的話,中風風險減少56%、冠狀動脈疾病37%。

 

疫苗注射:流感、肺炎鏈球菌、帶狀泡疹

 

流感疫苗方面,美國、英國、澳洲都建議65歲以上熟齡施打MF59(佐劑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話,PCV13、PCV15是優先一定要打的疫苗,一年之後再打PPV23。

 

最後是帶狀泡疹(皮蛇)疫苗,重點在於預防泡疹後的神經痛,因其在60歲以上高達40%病發率,嚴重影響生活。

 

新泡疹疫苗具備高達90%保護力,50歲後即可施打。

 

營養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是每個人常常缺乏的營養素,在三種方面可幫助補充,預防老後疾病。

 

日曬:11:00-13:00為佳,每次15-20分鐘,別擦防曬,多曬無益。

飲食:魚類、牛奶、藻類、木耳。

補充劑:維生素D等相關保健品補充劑。

 

「Living is Dying!」胡念之分享,每一個人多活一天,其實也就是多為死亡準備一天。對於善終準備,她也鼓勵每一個人參與預立醫療諮商,預先為自己決定好臨終前該做的醫療決策。

 

迎合世界趨勢打造健康養生度假村

 

 

現今預防醫學也逐步與建築結合,迎合世界趨勢打造健康養生度假村。對此,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提出三大願景:環境造林、友善食安、樂齡建築。

 

該集團也已打造首座生態系健康園區,秉持第五代養生模式的專業角度,為老後做好幸福準備,減少「自力安老」帶來的臥床風險。

 

溫泉服務,療癒舒適。

健康管理,隨需而醫。

智慧管理,安全服務。

餐飲服務,飲食均衡。

優質護理,尊榮圓滿。

 

許多老後疾病的源頭,都是從跌倒開始

 

 

最後,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針對膝關節保健作分享,許多老後疾病的源頭,都是從跌倒開始,其中膝蓋退化、受傷是關鍵,然而退化性關節炎,現今仍通常是症狀治療,但不治本。

 

若要治本,博晟生醫提出解方,該企業的自體軟骨再生技術,為台灣唯一取證上市的產品,術後膝蓋跟健康前幾乎相同,期望病患恢復健康,避免置換人工關節。

 

做一個負責的公民,為自己的老後做好準備

 

 

「迎接高齡社會,要做一個負責的公民,那就是為自己的老後做好準備。」今周刊發行人主持梁永煌精彩人生&智慧照護精彩對談時,如此說。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也發表自己的觀點,春夏秋冬每一段都有它的風景,存到「本人、本事、本錢」三本東西,就能把生活過得很好。彭培業解釋,「本人」是要學習興趣與嗜好,「本事」是運用自己的生命長度,去學習年輕時沒時間學習的東西,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至於「本錢」,一個適當的資金能讓自己生活無憂,存到「三本」東西,就能有美好的未來,而且越來越好。

 

博晟生醫董事長陳德禮表示,做好身體保養、懂得適時向醫療單位求助,也是老後應該要具備的思維,平時做抬腿動作,增加下肢肌群穩定度,此外,也要愛惜自己身體各關節,不要過度使用、過分運動負荷能力已經大不如前的身體。

 

若驚覺自己的關節運作情形跟以往大不如前,務必立即尋求就醫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