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道轉彎都是風景!圓山揭東密道傳說,吃總統國宴、探宋美齡粉紅浴室…祕境花園直通孔二小姐故居

每一道轉彎都是風景!圓山揭東密道傳說,吃總統國宴、探宋美齡粉紅浴室…祕境花園直通孔二小姐故居

▲密道是圓山大飯店的都市傳說,現在對外公開它的真實面貌。此為東密道。

當圓山大飯店通往東密道的大門緩緩打開時,塵封50年的東密道出現眼前,那一刻,心中有股無以名狀的感動。第一眼,立刻被它的美麗驚豔!

「這不是高第建築嗎?」圓弧形的穹頂,不規則的建築,彎彎曲曲的通道,與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受自然形態啟發的有機風格,非常相似。

 

圓山東、西兩條密道興建於1970年代,當年是特地為蔣中正總統規劃的緊急逃生路線,圓山大飯店也是當今全球唯一室內有此設計的國際級飯店。

 

東密道全長67公尺、84個階梯,不到5分鐘就能走完。然而,若是如此,就錯過了它的精彩。正由於密道設計得彎曲,造就了它的美麗。每一個轉彎,就是一道風景,每一處景色都不同,相當特別。

 

圓山,東密道

 

圓山,東密道

▲來到密道遊,別忘了回首來時路,往下看、往上看,景緻都不一樣。

 

整座密道特意設計迂迴彎曲,是為了避開追兵和直線前進的子彈;鋼筋水泥,還有凹凸不平的牆面,加強吸音效果,即使後有追兵,也不易定位。獨特的設計意外與高第建築風格相仿。

 

圓山,東密道

▲內凹凸不平的牆面,目的是加強吸音效果。

 

密道內設置43盞防爆燈。原來是因為設計、規劃東西二密道的主要人員,除了楊卓成建築師,還有一位曾經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碉堡建造的美籍德裔工程師參與。他認為在碉堡內若發生爆裂事件,碎片也不會飛濺造成二次傷害。

 

圓山,東密道

▲密道內設置43盞防爆燈。

 

看宋美齡浴室  權貴這樣洗澡

 

東密道蜿蜒而下,走出戶外是日治時代神宮所在地,經整修後成為祕境花園。從昏黃的密道走出時,看到眼前的花園,頗有來到了異國之感。高聳的圍牆、翠綠的植物、藍天白雲、盛開的花朵,以及裝置藝術,都令人心情愉悅!

 

圓山,東密道

 

圓山,東密道

▲走出東密道日治時代神宮所在地,整修後成為祕境花園。

 

東密道,圓山,神社

 

祕境花園的盡頭,一棟黃色樓房,就是圓山大飯店第一代總經理孔令偉小姐故居。孔令偉人稱「孔二小姐」,她是宋美齡大姐宋靄齡與孔祥熙的女兒。

 

圓山,東密道

 

因孔二小姐對生活起居保持高度神祕感,圓山大飯店特地將孔二小姐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及飯店重要文物一一展示,並精心打造「文化美學的五感體驗」,完整重現文化歷史重要場址。

 

圓山,東密道

 

最特別的是,還有蔣宋美齡粉紅色的浴室,以及孔二小姐藍色浴室。在過去,只有權貴能有浴缸泡澡,可以窺知她們的當時生活。

 

圓山,東密道

▲蔣宋美齡粉紅色的浴室。

 

圓山,東密道

▲孔二小姐藍色浴室。

 

3年吸50萬人  還可夜遊東密道

 

東西密道原本是都市傳說,直到2019年9月在現任董事長林育生的要求下,首度全面開放。

 

昔日帶著權貴、階級、神祕色彩的密道現身,首先開放的西密道,3個月吸引5萬民眾參觀,2020年參觀人數更多達17萬人,隨後才整修活化東密道。兩個密道已吸引超過70萬參觀人次。

 

相較於西密道,東密道有著更多吸引人的元素。最近圓山飯店推出只要到「覓到酒吧」,憑「覓到酒吧入場手環」(550 元/人)即可全額折抵酒吧消費,並進入與酒吧連結的東密道一遊。這也是首度於夜間開放。

 

圓山,東密道

▲圓山推出夜探東密道。(圓山飯店提供)

 

夜遊東密道,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不過,無法進入孔二小姐故居。

 

吃總統國宴  當一天總統

 

圓山大飯店成立於1952年,成立初期以敦睦外交、接待國賓為營運宗旨。在這裡曾接待過 111 位友邦元首,也是國家元首舉行國宴的首選之地,在每場國宴中,圓山大飯店精心規畫各式富含歷史與文化意義的餐點以饗嘉賓。

 

國宴,是國家元首接待國賓的重頭戲,代表國家的官方禮儀,是美食烹調藝術的呈現,盛大、隆重,非一般筵席所能比擬。

 

以歷屆總統、副總統就職國宴為例,最高紀錄達 800 位賓客,需動員 450 位工作人員,近 1 萬個盤具,也只有圓山大飯店可以勝任。自老蔣總統時代起,圓山大飯店在承辦國宴任務上,在業界「一支獨秀」,無人能出其右。

 

東密道於 2021 年開放後,圓山大飯店特地從歷任總統,包括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多位總統、200多道國宴菜色中選出經典美饌,網羅江浙菜系、廣東菜系、台菜海鮮及西式菜系組合成 7 套國宴文化餐,搭配多樣組合餐價。

 

圓山,國宴

▲國宴菜色,非常豐富。(圓山飯店提供)

 

價格從2,000 元+10%/位起、2,500 元+10%/位起、3,000 元+10%/位起。國宴菜單更邀請書法名家張炳煌大師為東密道國宴餐的專屬菜單題字。

 

現在來體驗國宴餐,可免費遊東密道,有吃有玩,行程非常豐富。

 

本文暫不授權媒體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