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族結伴、揪團出遊,促進身心健康好活動!熟年旅遊,注意6個安全原則

熟年族結伴、揪團出遊,促進身心健康好活動!熟年旅遊,注意6個安全原則

有一回參加高屏的「茂林國家風景區」三天旅遊,第一天有項活動是體驗原住民的祈福儀式,先是每人喝一杯小米酒,之後口含一顆檳榔,立刻跑到外面的草坪把檳榔吐出以解除厄運。但出口處有個短斜坡,當天飄著細雨,石板地濕滑,向來動作靈活的六十多歲團友突然腳底一滑,整個人往後重重摔倒,後腦勺著地,並且左腳踝扭傷,腫脹疼痛。

 

領隊立刻帶他到社區醫護室,護理師替他纏上彈性繃帶並冰敷。我們都認為只是扭傷,沒有骨折,於是這三天的行程,他都坐在從飯店借來的輪椅,由領隊和團友們輪流推著,偶爾服用止痛藥,遊興不減地繼續遊山賞景。

 

第二天走茂林生態公園的賞蝶木棧道時,一位非常活潑的團友隨手拉了旁邊一根大樹枝,將之用力彈出去,撥動其他枝葉,驚擾了林子裡棲息的紫斑蝶,霎時間群蝶飛舞。

 

導遊回頭說:「小心,那是咬人狗。」果然,團友的右手食指、虎口、拇指的皮膚插入了好幾根細刺,立刻變得紅腫,想必麻刺難受。大家都知道會刺人的「咬人貓」,還是第一次聽到更厲害的「咬人狗」。幸好,經過一個多星期後就沒事了。

 

第一天跌倒而扭傷的團友回到台北後就醫,照X光發現外踝骨折,接受鋼釘板內固定手術後,也完全復原。

 

熟年族結伴或揪團出遊,不僅是遊山玩水、觀光聯誼,更是促進身心健康的好活動。常出遊者都曉得,行李要簡單、洋蔥式穿戴、慢性病藥物要隨身攜帶等,但仍難免會遇到意外。固然防不勝防,然而若能注意以下幾點,則可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一、「勇腳」不要掉以輕心

 

有時因玩得愉快或太有自信而疏忽了,例如團友觸摸不認識的「咬人狗」而遭刺傷,或天雨路滑卻快速行走而滑倒

 

年紀大或行動不便者遇到天氣差或路況不佳時,宜小心翼翼,放慢腳步,彼此提醒或幫忙,較不容易出意外。

 

二、「肉腳」量力而為

 

旅遊不是冒險,也不是競賽,需斟酌自己的年齡、體力與身體狀況。

 

例如我走宜蘭「太平山山毛櫸步道」與新竹尖石鄉「馬胎古道」時,因雨後的山路泥濘,我就半途而返。又如登台北市的拇指山頂峰,最後一段要拉繩索攀爬大岩塊,我知難而退。雖然少看了風景,但可觀賞團友拍的相片,且免於意外。

 

三、增強體適能

 

平時常運動、多走路,就更有本錢旅遊或登山,而不會氣喘吁吁。並且萬一發生意外時,因為身體的平衡佳、反應快,較能減少傷害,且加速復原。

 

四、結伴同行

 

旅遊時,不要落單,萬一發生了狀況,才會被注意到。而有親友同行,意外發生後才有人照顧。

 

例如,有位六十多歲的朋友參團到高雄旗津港,在洗手間洗手時,一個兩、三歲的小孩直奔過來,他立刻往旁邊一閃,卻跌坐在地上,臀部痛得讓他站不起來。幸好他太太同行,立刻叫救護車送醫院急診,診斷是「右側股骨轉子間骨折」。當晚,他接受復位內固定手術。

 

四天後,朋友帶著助行器出院,兒子也來陪伴,一起搭高鐵回台北。之後他繼續復健,恢復情況良好,夫妻倆又開始遊山玩水。

 

五、慎選旅行社

 

不僅是旅遊行程與費用,「領隊」及「保險」也很重要。好的領隊會在事先提醒團員旅程中需注意的地方,萬一出意外時,也會幫忙申請理賠。

 

六、牢記旅遊的基本常識

 

例如走路時不拍照;拍照時,一定是停下不動。

 

膝蓋不好的人,記得戴護膝、帶登山杖。上下階梯時,運用「兩點不動,一點動」的口訣,也就是兩隻腳和一支登山杖──「一次只移動一隻腳或登山杖,另外兩點牢固於地」,以免跌倒。

 

 

還有,手機不離身,萬一跌倒或迷路時,才能即時向外呼叫求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寶瓶文化出版,劉秀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