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齒材質PK!氧化鋯、二矽酸鋰誰好? 牙醫師1次講解

美齒材質PK!氧化鋯、二矽酸鋰誰好? 牙醫師1次講解

想要追求整齊漂亮的牙齒,有些人會想透過牙齒矯正、治療來達成心願,有的人為了求快,特別尋找1日可完成的齒雕療程,但3D齒雕是利用機器快速雕刻製成,恐有會磨損掉較多的真牙情況,且貼合密度不佳。對此,祐民牙醫診所院長楊大為醫師表示,美齒療程依患者牙齒受損的結構及程度不同,選擇適合的材質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求快未必好。

 

因應牙齒受損結構不同 前牙採全瓷貼片、後牙用瓷塊修補

 

楊大為醫師說明,牙齒有分前面跟後面,而每顆牙功能不同,形狀也不同,所以蛀牙或受損的地方也就不太一樣,舉例來說,門牙因尖尖的、咬合面少,外側較常會有問題;後面的臼齒因需要咀嚼,咬合面比較常有受損的狀況。民眾若對自己的門牙顏色、形狀、大小不滿意,主要可透過全瓷貼片做調整;若是臼齒出現蛀牙、缺損的話,則採瓷塊補牙的方式來修復。

 

有些長輩嘴巴一張,口中會有顆閃亮亮的金牙,楊大為醫師解釋,根據醫療技術發展,以前的人採用金屬補牙,當中最好的材料就是黃金,其具有延展性相對較佳。眾所皆知黃金價格昂貴,所以大多數人補牙,不會使用到這麼好的金屬,而是用到符合性價比的金屬材料,其材質不僅較硬,使用久了金屬會在嘴巴中產生離子,刺激牙齦造成牙齦染色、發炎。

 

假牙也能像真牙! 氧化鋯及二矽酸鋰材質差別在哪裡?

 

為了改善金屬假牙的缺點,製造出與真牙如出一轍般的牙齒,臨床上相繼採用氧化鋯及二矽酸鋰,顏色皆白皙自然,能打造出與天然牙齒相似般的色澤,也較為美觀。但楊大為醫師坦言,氧化鋯材質過硬,無法與牙齒相結合,導致牙齒沒有適當的彈性,因此有些人裝了氧化鋯製的全瓷冠,以釘子支撐在內,可是一咬硬物假牙雖未裂卻掉下來,問題出在材質過硬、沒有彈性,才會造成斷頭的情形。

 

有關二矽酸鋰的特性,楊大為醫師解釋,二矽酸鋰不像氧化鋯那麼硬,其生物相似性與琺瑯質的硬度、彈性較為接近,以此材質修補,就像是恢復牙齒受傷的外型。相較於臨床上使用氧化鋯製作全瓷冠,醫師需要將患者的真牙磨過一圈,才能將全瓷牙冠套上去,二矽酸鋰材質因與琺瑯質相似,修磨程度較少,較常使用於前牙的全瓷貼片,如果後面牙齒發生蛀牙,則以瓷塊修補的方式處理。

 

面對現今3D齒雕技術的流行,楊大為醫師指出,3D齒雕是利用機器雕刻製成,如何遵從職人精神,細節講究的形式,採用技師製成的全瓷貼片或瓷塊,又能注重高品質,保護患者天然的牙齒,便成為一大挑戰。

 

楊大為醫師補充提到,3D齒雕可以馬上做出假牙,但製程中為了有助鑽針雕刻,二矽酸鋰需混合樹脂或其他成分,假牙的材質強度就會降低,加上機器雕刻無法注重太多細節,因此就會磨損較多真牙來補足缺陷。牙齒在磨損中受傷增加,假牙的材質強度降低,容易導致做出的假牙不夠堅固、容易掉,建議民眾在療程前應先多多諮詢了解再下決定,別為了走快速的道路,卻反倒得不償失。

 

婦人金屬假牙老舊 美齒療程搭數位微笑科技滿意度高

 

楊大為醫師分享1名特別案例,這名患者是位年約40多歲的婦人,上排4顆門牙在好幾年前做了金屬假牙,但現在假牙舊了、牙肉發炎、金屬露出來,為了讓門面好看一點,希望能重做。其美齒療程包含:全瓷冠、全瓷貼片及瓷塊補牙等,而在製前先採用DSD數位微笑設計(Digital Smile Design),透過數位模擬圖片與患者溝通療程細節,確保治療後符合患者的期待。

 

楊大為醫師透露,治療過程先將這名婦人上排4顆金屬全瓷冠門牙拆掉,移除舊的釘子及根管,也依照患者期望做了齒內齒外美白,重新裝上樹脂牙根並裝上全瓷冠。患者除了門牙以外,上排左右2邊的4顆牙齒也做了全瓷貼片,由於醫師在執行途中,發現婦人上排後面牙齒有蛀牙,因此貼片不只貼在外面,還有延伸處理,改善蛀牙的部分。

 

楊大為醫師強調,全瓷貼片、瓷塊補牙裝上後,幾乎是將牙齒恢復到新生的強度與密合度,使用年限可達至少10年以上。但應留意的是,牙齒仍會有蛀牙、撞傷等風險,因此平時飲食上別刻意咬硬食,保持良好的潔牙習慣,正確刷牙、使用牙線,並且定期回診洗牙檢查,口腔才能一直健康下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