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適多吃含硒食物!這類人營養點滴補充精準吸收

更年期不適多吃含硒食物!這類人營養點滴補充精準吸收

更年期是男女人生過程必經階段,體內荷爾蒙分泌開始逐漸減少,同時也容易導致身心理引發其他不適,除了評估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必要性,也可透過適當補充正確的營養素以改善症狀。其中,微量元素「硒」與身體抗氧化力息息相關,適當補充足夠的硒能改善疲勞、延緩骨質流失、調節甲狀腺及提升代謝力等,有助緩解更年期不適。

 

甲狀腺和性腺相互協調 補充活性硒元素有助緩解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又稱激素)是負責傳遞身體各器官之間訊息的一種化學物質,由內分泌腺所製造,而體內會製造荷爾蒙的腺體器官有腦下垂體、甲狀腺、副甲狀腺、腎上腺、胰腺、卵巢及睪丸。尤其女性從青春期開始、月經來潮,一直到更年期,都深受女性荷爾蒙影響,適時適量的荷爾蒙有助於維持身體功能的正常運作。

 

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家醫科主治醫師、台灣生物等同性荷爾蒙學會理事長唐雲華醫師表示,一般人年過40歲後,荷爾蒙腺體就會開始萎縮、老化,分泌逐漸減少,與更年期有關主要是性腺,包括睪丸和卵巢,像是男性荷爾蒙如睪固酮,女性荷爾蒙如雌激素和黃體酮分泌就會減少。更年期階段若補充足量的硒,能保護性腺,荷爾蒙分泌相對較充足,有助延緩衰退老化。

 

男女性更年期症狀不一定相同,也並非所有症狀都會發生。常見症狀如容易疲勞、骨骼肌肉流失較快、因身體代謝變慢而易發胖,甲狀腺功能低下導致情緒低落。適當補充足量硒,可調節蝕骨細胞不過於活躍、維持正常代謝等,能有效改善前述疲勞倦怠、骨質疏鬆、肥胖…等問題。

 

另外,甲狀腺和性腺是互相協助、調節的,更年期女性常見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失調,出現低下、不足,新陳代謝率也變差,情緒也受影響,透過硒元素能提升活性硒蛋白保護甲狀腺,調節甲狀腺荷爾蒙活性,更年期問題也能獲得改善。

 

活性硒蛋白能保護荷爾蒙腺體 進而減少荷爾蒙耗損

 

人體必需的眾多微量元素中,硒在免疫系統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硒無法在人體直接作用,必須轉換成活性硒蛋白,參與輔助人體各系統抗氧化、生殖、排毒、免疫調節、抗自由基和甲狀腺荷爾蒙代謝作用。

 

唐雲華醫師指出,適當補充活性硒,能透過活性硒蛋白(Selenoproteins)中的去碘酶(Deiodinase)調節甲狀腺荷爾蒙活性。硒蛋白GPX(Glutathione Peroxidase)能保護荷爾蒙腺體,避免被自由基攻擊、降低發炎作用,進而減少自體免疫抗體的產生與荷爾蒙的耗損;去碘酶則調節甲狀腺荷爾蒙活性,減少甲狀腺發生過度運作或效率不彰的問題,避免甲狀腺功能失調。

 

10大含硒食物公開 腸胃功能不佳者這樣補充精準吸收

 

唐雲華醫師說明,活性硒蛋白在身體有2大功能,一是減少調節自由基、降低發炎;另一則是透過與肝臟製造的穀胱甘肽合作,協助身體進行解毒。根據研究指出,若人體的硒不足,較容易出現發炎現象,而長期慢性發炎嚴重可能導致癌症。

 

根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每日的硒建議攝取量,一般成人每天55微克,若有慢性發炎者攝取100至200微克都在安全範圍,每天攝取上限不要超過400微克即可。日常可從10大硒含量較高的食物中攝取,依序為:巴西堅果、鮪魚、大比目魚、沙丁魚、火腿、蝦、牛排、牛肝、雞肉和雞蛋,至於如何正確搭配適量補充則建議諮詢專業人員。

 

最後,唐雲華醫師也提醒,如果飲食不均衡、腸胃功能消化較差,無法透過食補;或是有慢性發炎、感染,孕婦、曾接受心臟手術或經抽血檢查發現體內硒濃度不足者,建議可選擇口服或營養點滴來補充活性硒。尤其腸胃功能不好的患者,透過營養點滴補充硒營養素,能有效精準吸收轉化為活性硒蛋白,提高身體免疫力與復原能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