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逝1年履最後約定,林秋離遺孀詮釋台語《哭砂》告別摯愛…熊美玲:他就在那裡陪著我

夫逝1年履最後約定,林秋離遺孀詮釋台語《哭砂》告別摯愛…熊美玲:他就在那裡陪著我

最好的想念,是帶著他的愛勇敢活下去!

資深音樂人林秋離去年12月11日肝癌病逝,他的遺孀、也是知名作曲人熊美玲,在丈夫離世滿周年之際推出台語專輯《一路平安》,並將兩人攜手合作的《哭砂》重新填詞翻唱,歌名就叫《秋離》。

熊美玲透露,過去1年很難熬,傷痛時腦海總浮現《哭砂》這首歌,而當年由黃鶯鶯詮釋的《哭砂》不僅膾炙人口,更讓熊美玲獲得第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獎」,因此決定將這首對夫妻倆意義深遠的歌重新詮釋,以此向丈夫做最深情的告別。她感性地說,「每次配唱前,當我對著麥克風,都會仰著頭看看,我覺得秋離就在那裡陪著我,對我微微笑。」

 

林秋離與熊美玲被譽為華語歌壇的神雕俠侶,兩人經典作品包括張清芳的《我還年輕》、張惠妹的《剪愛》與《聽海》、鄭怡《敲痛我的心》、芝麻龍眼《動不動說愛我》等。擔任海蝶音樂董事長期間,更挖掘了阿杜與林俊傑,JJ林俊傑多次提到林秋離是他的恩師,林秋離也在今年金曲獎獲頒特別貢獻獎。

 

▲圖/金曲GMA。

 

熊美玲說,丈夫走後的這1年,自己和兩個兒子都很難熬,悲傷時腦海浮現的旋律就是這首《哭砂》。當年林秋離填詞寫下「風吹來的砂,穿過所有的記憶,誰都知道我在想你;風吹來的砂,冥冥在哭泣,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最後一句彷彿是林秋離冥冥中給她的道別。

 

「我們總是覺得來日方長,可是常常忘記世事無常。」熊美玲說,過去夫妻倆曾約定要出3張專輯,兩人在1989年推出《心變》、1995年《心甘情願》之後,計畫以台語推出第3張作品,未料這一等竟是28年,而林秋離已早一步離去。

 

她解釋,本想等林秋離身體好轉,就開始履行約定,但丈夫狀態一直不穩定,而自己又是那種「必須老公、孩子都處於安定,才能放心做自己事的人」,因此遲遲未能動工。熊美玲也感慨,過去她寫好曲,任性丟給丈夫後,林秋離就會把後續工作理所當然處理好,「他離開後,我得1個人來履行當初2個人的約定」

 

「我以為我自己不行,但那份堅定的力量,還原了我原有的能力,感覺冥冥之中他帶領著我和兒子。」熊美玲說道。

 

 

熊美玲藉《秋離》向摯愛告別,將原詞「風吹來的砂,冥冥在哭泣,難道早就預言了分離」,改為台語版:「風吹來的沙,是咱的運命,總是有人愛先講  順行」。

 

她也透過這首歌自剖,「離開的人未曾入夢,是無罣礙;送別的人萬般不捨,是因為愛。」透露忍到配唱完時才敢掉淚,「不然整個聲線會跑掉,就完全沒辦法再繼續」,並在心中感謝另一半:「好幸運喔!謝謝你!」

 

說是唱著道別,何嘗不是另一種相守。熊美玲感性說道,「每次配唱前,當我對著麥克風,都會仰著頭看看,我覺得秋離就在那裡陪著我,對我微微笑。」

 

HIT FM 熊美玲 「秋離」線上收聽:https://goo.gl/Mo0yp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