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5年就月領10萬股息!他48歲提早退休:我都靠這5檔ETF、依景氣燈號買賣致富

只花5年就月領10萬股息!他48歲提早退休:我都靠這5檔ETF、依景氣燈號買賣致富

理財專家常說「投資越早越好」,事實卻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存股達人阿福(詹英哲)投入股市20多年,但43歲以前「短進短出」沒賠也沒大賺。直到中年後他開始跑馬拉松,從中悟出「配速持股法」,不再執著高報酬,而是效法巴菲特「價值投資」、長期持有,48歲時已月領10萬股息,財富自由。

2020年,他離開工作21年的IBM提早退休,轉進長久夢想的旅遊業,擔任英語導遊、英語領隊。在帶郵輪團的過程中,他看到許多長輩有錢有閒卻走不動,倍覺該趁有體力時走得更遠。因此,他不比拼投資績效、不羨妒1億人生,而是「夠用就好」,努力讓50後「財務、家庭、夢想」3大必修學分,達到均衡。

 

51歲存股達人阿福,唸研究所時就進出股市,按著爸媽操作方式「短進短出,賺個幾千元、有菜錢就賣了。」

 

他坦言,許多理財專家常說存退休金要早,透過「複利」滾雪球,但多數人年輕時根本不會想到退休這件事。就像他瞎忙18年,沒累積到財富,反倒因為炒短線,老是焦慮「明天會漲還是跌?今天買、那下禮拜要不要賣?」

 

渾渾噩噩人生來到中年,眼見每年健檢「脂肪肝、三酸甘油脂…多多少少有紅字,而且紅字越來越多!」危機感成觸媒,他自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退休?我需要多少錢?投資要怎麼做?」終於逼使他改變。

 

跑馬拉松悟出投資心法

 

首先,他加入公司「愛跑社」開始運動。「跑步有句話說,沒有奇蹟,只有累積,你不可能馬上跑完全程馬拉松,而是先能跑完10公里、半馬,最後才能跑完全馬(42.195公里)。」

 

「沒想到跑著跑著,跑步心法也能應用在投資上!」阿福說,過去短線操作,「財富無法累積,也無法達到目標,投資方法應該要改變!」他想起跑全馬時,會跟隨「配速員」引導來維持穩定速率,「存股就像跑馬拉松,只要跟著配速員,以一定的速度和耐心前進,就能跑完全程!」

 

此後他改採「價值投資」,2021年將投資重心移到ETF,以5檔市值型ETF為核心賺價差,並依據國發會「景氣燈號」來判定進出時機;另外配置6檔衛星ETF領股利,月月都能領到配息。

 

如景氣亮藍燈時,代表股價相對低檔,就能加速買進,亮紅燈時則代表景氣暢旺,要減速或賣出持股,適用於跟大盤連動性高的ETF,包括0050、006208投資操作。

 

5檔核心ETF賺價差

 

■ 0050(元大台灣50)

■ 006208(富邦台50)

■ VOO(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

■ VT(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

■ BNDW(Vanguard全世界債券ETF)

 

6檔衛星ETF領股利

 

■ 0056(元大高股息)

■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 00751B(元大AAA至A公司債)

■ 00720B(元大投資級公司債)

■ 00679B(元大美債20年)等ETF

 

阿福強調,許多人常覺得股價已高,還能投資嗎?但他看的是「價值」,而非「價格」。他也不鼓勵為了追逐低點天天盯盤,像他就是採「定時定額」方式,「在低檔的平均成本上,盡量把持股變多就好了!」

 

 

花1年記帳,算出該存多少退休金

 

運動後恢復健康體態,價值投資則降低焦慮感,正因成果逐漸顯現,他敢於加大投資本金,僅花5年,被動收入(股息)已大於家庭日常支出,讓他決定在48歲告別職場,放膽逐夢。

 

阿福說,許多人準備退休金常淪於「喊價」,猜測有2000萬、3000萬資產才能退休,其實「絕對數字」意義不大,「重點在於你家庭支出有多少?需要多少收入才夠?」

 

為此,他花1年時間記帳,詳列全年的水電、瓦斯、保險、稅金、餐食等固定開支,算出1個月的家庭開銷約在10萬元之譜。

 

他解釋,水電瓦斯隨季節氣候起伏,房屋稅、地價稅、牌照稅、保險等也是分散在不同月份,因此建議記上一整年,才能窺見全貌。至於旅遊等大筆支出,可以另外預留單筆預算,不計算在每月固定的家庭開銷中。

 

「我計算後發現10萬才夠,但可能別人5萬就夠。」阿福強調,退休準備金依據每人生活開銷而有不同數值,且他退休時並未考慮勞保、勞退年金,而是把那筆錢當作滿60、65歲的「祝壽金」,因此可依照個人需求去規劃。

 

追求「財務、親情、夢想」均衡的第二人生

 

離開IBM之後,阿福陸續考了外語導遊與領隊執照,「上班族當然可以旅遊,但短暫的休息,跟整個人生階段的改變不同,我更渴望到不同的地方,去接觸不同人事物,體驗不同的人生!」阿福坦言,50歲是一個關卡,面對已經做膩的工作,這是思考2~3年才做出的決定。

 

儘管當時疫情爆發,沒有外國人到台灣旅遊,但他也沒閒著,除了到社區大學上課、龍山寺當文史導覽志工,也持續參加導遊協會舉辦的在職訓練,幾乎報名了2022年度的所有課程。

 

2023年國境解封,他以「阿福導遊」身分接待多個郵輪團,客人涵蓋美國、加拿大、德國、新加坡;日前還擔任領隊帶團出國。加上寫了理財書後,受邀到社區大學教投資課,生活充實而樂活。

 

 

 

「我發現台灣退休在家轉遙控器的人越來越少,熟齡者更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像我媽媽就是松山慈祐宮的志工。」阿福指出,過去認為職場退休後就不要再工作,但其實換成兼差或彈性工時等方式,也能豐富第二人生,獲得實質與心靈上的收穫。

 

他笑說,太太約莫還有3年才退休,屆時兒女陸續上大學、出社會,進入空巢期又是人生新的階段,不過他經歷這幾年的「漸進式退休」,對於改變越來越能適應。

 

「第二人生應該是一個平衡的人生,先搞定財務經濟,讓你沒有後顧之憂,但也別花太多時間精力,而是『夠用』就好!」

 

阿福認為老後經濟獨立固然重要,但別盲目追求「資產翻倍再翻倍」,而是存好親情撲滿,在第二人生追求心之所嚮,像他現在的夢想,是在50~60歲這10年間環遊世界。

 

這也是為何將投資標的轉換為ETF的原因,「相對簡單、不用花太多時間,投資績效維持水準之上,」讓他無畏股市震盪、景氣起伏,「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