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乾眼症」嚴重到角膜損傷,點人工淚液也沒用!醫生建議3治療方向,快速修復損傷

當心「乾眼症」嚴重到角膜損傷,點人工淚液也沒用!醫生建議3治療方向,快速修復損傷

現代人手機、平板不離身,加上工作或學習又以電腦為工具,長期下來導致用眼過度,眨眼頻率變少、淚液分泌降低,使得乾眼族群愈來愈多。許多人會選擇點人工淚液來改善乾眼症狀,但人工淚液治標不治本,如果乾眼症已達中重度或已損及角膜,那麼可考慮使用自體血清點眼液或羊膜手術來改善。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 點人工淚液治標不治本

 

乾眼症主要分為缺水型和缺油型2大類,還有不少患者的眼睛甚至是「缺水又缺油」。鑫美光視光眼科診所院長江尚宜醫師表示,如果乾眼症輕微,臨床上會建議先點人工淚液,有助減緩乾癢和不適症狀,但點用人工淚液「治標不治本」,只是一種症狀改善的治療,僅能增加眼睛的濕度與潤滑,但不具全面保護作用,如果角膜已經破皮受傷,人工淚液僅能暫時濕潤,無法達到修復效果

 

江尚宜醫師說明,眼角膜是眼睛最前端的結構,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而造成角膜損傷的成因很多,可能是外傷造成,或是本身有角膜上的疾病,造成持續性的角膜缺損,抑或是反覆性角膜上皮糜爛症候群、神經失養性角膜病變或免疫疾病造成的角膜病變。

 

輕度乾眼症的症狀多半是眼睛容易疲勞、覺得有點乾澀,若乾眼嚴重到角膜破皮、遇到風就乾或刺痛,以及患者淚水的減少或眨眼頻率較高等症狀,在臨床上可透過淚液檢測和儀器檢查來判斷缺水還是缺油。

 

角膜損傷該如何治療? 採取何種方式較適合?

 

想要讓角膜損傷達到良好又快速的修復,有哪些治療方式可供選擇?江尚宜醫師指出,自體血清點眼液、PRP療法和羊膜手術都是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

 

其中,自體血清是藉由病患本身採血後離心出血清,回填到無菌單支瓶裝內,製作過程約1至2小時,由於自體血清含有維生素A、免疫球蛋白、溶菌酶、纖連蛋白和生長因子,能幫助角膜修復,且成分與患者自身淚液相近,對於角膜破皮修復中重度乾眼症能達到改善發炎的治療效果,是緩解乾眼症安全有效的選擇

 

至於PRP點眼劑則是一種修復再生療法,內含高濃度血小板及生長因子,國外目前使用於乾眼症患者治療,研究顯示與自體血清點眼液療效相當,但目前國內眼科醫學會尚未開放PRP可運用在眼科方面的相關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若症狀嚴重可能需要進行羊膜手術將眼球覆蓋,手術過程會將角膜上皮刮除,有專業技術性及考慮到民眾接受度,相較之下點自體血清眼藥水對於修復角膜較為方便、安全且可持續性治療直到角膜完全復原。

 

江尚宜醫師提醒,因自體血清點眼液不含防腐劑,必須放置冰箱冷凍保存,使用前先進行解凍,開封後放置冷藏保存,3天內應使用完畢,未開封可冷藏保存7天,冷凍可保存6個月,使用方式與一般點眼藥水相同,點藥前雙手應清潔消毒以免發生感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