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偏頭痛好困擾!專家曝2方式有效舒緩

忽冷忽熱偏頭痛好困擾!專家曝2方式有效舒緩

現今氣候多變化,忽冷忽熱讓許多人都有頭痛加劇的困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偏頭痛是造成15-49歲青壯年族群失能排名第一的疾病!天氣變化可能是偏頭痛發作的觸發因素之一,以及壓力變化、生理期、睡眠習慣改變或刺激性味道等也都可能是誘發頭痛的因素,以往多數人只能靜待頭痛發作時間過去、讓頭痛自行緩解或吃藥來改善,甚至嚴重到需要跑醫院急診治療,現在則可以透過針劑注射治療、微創手術治療來預防且減少頭痛發作的頻率與次數。

▲偏頭痛療程比較表。(資料來源、圖/傑尼斯時尚醫美整形外科診所)


傑尼斯時尚醫美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暨偏頭痛中心負責主治醫師陳信宏醫師表示,現在因季節、氣溫較為急遽變化,導致現在看診人數變多,男女比例也逐年增長,許多人都成為了人體天氣預報器,是因為神經過度敏感化,容易受外界因素影響,導致偏頭痛的症狀更嚴重!


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頭痛發作!


最常見的還是口服藥物,可以治療大部分的偏頭痛病友,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像是急性的疼痛或是相關症狀,如是頭痛發作大於一定的頻率,我們就會建議服用預防性的藥物,來降低發生的頻率。如是針對口服藥物效果較不佳或副作用較大的的病友,我們則會建議採用針劑注射方式,例如長期注射肉毒桿菌素或者CGRP單株抗體注射,都可以達到長期維持的效果。對於更嚴重的病友,而想要有較為長久且根本治療的效果,那我們就建議透過手術的方式,經由神經減壓游離的微創手術來治療,進而得到良好的效果。


針對偏頭痛針劑注射,目前主要有三種的治療方式,第一種短期性的止痛與治療「局部注射神經阻斷針」,第二種「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效果約可持續三個月左右,建議定期施打可達到長期治療慢性偏頭痛的目標,第三種「CGRP單株抗體注射」,可直接減低體內CGRP濃度,達到有效改善偏頭痛的效果,建議每個月定期施打,透過注射方式來維持較長的治療效果。


針對偏頭痛微創手術治療,偏頭痛成因機轉目前仍不明確,誘發偏頭痛的因子也因人而異,但國際間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除了中樞神經系統引發的頭痛外,特定頭頸部周邊神經的刺激也會誘發偏頭痛的產生,雖然目前的偏頭痛主要治療方式仍以口服藥物為主,但近年來偏頭痛周邊神經減壓手術已在歐美漸漸成為一項常規的偏頭痛治療方式,經研究證實可有效改善偏頭痛,在長期追蹤下仍可維持良好的治療效果。

 

▲(圖/傑尼斯時尚醫美診所提供)

 

陳信宏醫師更強調,現在針對偏頭痛的治療,除了口服藥物之外,我們還可以用針劑注射或者微創手術治療,來達到長期的一個治療效果,可以讓你不用每天都帶著藥物需長期服藥。同時,現在透過微創手術治療更可以合併其他的治療方式,例如內視鏡提眉、內視鏡拉皮、補脂、雙眼皮手術,不僅可以同時治療偏頭痛,還可以同時變美變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