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不對,為什麼要我先妥協?修補親密關係的6種善意:我對你好,只因為我想這麼做

是你不對,為什麼要我先妥協?修補親密關係的6種善意:我對你好,只因為我想這麼做

我在進行夫妻諮詢時,曾經看過很多這樣的情況,每個人都有自己對這段關係不滿意的地方,每個人都希望對方在某些方面能有所改變,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伴侶想要什麼。

但他們全都被自己被困住了,伴侶A會對伴侶B說,「如果你改變了,我就會改變。」而B會回答:「當然!你先改變再說。」

 

社會心理學的一個基本概念是,各種關係最後通常會發展出一種穩定的平衡狀態,不太會改變,即使是充滿衝突和痛苦的關係亦然。

 

我在進行夫妻諮詢時,曾經看過很多這樣的情況,每個人都有自己對這段關係不滿意的地方,每個人都希望對方在某些方面能有所改變,每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伴侶想要什麼。但他們全都被自己被困住了,伴侶A會對伴侶B說,「如果你改變了,我就會改變。」而B會回答:「當然!你先改變再說。」

 

我們通常會花很多時間思考別人該如何對我們更好,而不是思考自己該如何好好對待別人。若是發生重大衝突,這種情況會更加嚴重,我們彷彿成了指導別人該如何改進的專家。

 

當然,對方也會有自己的改善清單。

 

雖然互相提出批評和要求是很正常的,但卻在關係中造成了僵局、惡性循環,和不斷升級加劇的問題,令人感到絕望。在情感上,就好像長期被困在傷痛和憤恨之中。

 

另一種選擇是我所謂的單方面善意(unilateral virtue),也就是一種不求回報的好意行為。

 

這代表即使別人不這樣做,你也要遵循自己的標準,把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注意力放在別人能夠改進的事情上,百分之八十則是關注你自己能有所改進的地方。也就是說,你有責任去處理對方的願望和各種抱怨,而這個責任是你可「合理承擔」的,更重要的是,可合理承擔的責任上限,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起初你可能會覺得:唉,明明是他們不對,為什麼要我先妥協呢?但是,如果你能根據自己的最佳判斷,負責自己的行為和選擇,這對你來說是有許多好處的。你可以關注在你自己可以掌控的事上面(像是個人的行為感受),而不是那些你無法控制的事(例如他人的行為),你的感覺就不再那麼困惑和無助。

 

無論別人怎麼做,你都是選擇用更高的標準來修補關係,享受「無過失的幸福」,那種感覺多麼棒!

 

如果你能避免情緒激動,平心靜氣地解決問題,讓他們對你難以挑剔,久而久之,你在這段關係中就享有更強而有力的地位,你可以要求他們同樣回應你的需求和願望,甚至在必要時堅持你自己的立場。

 

單方面善意的練習方法

 

關鍵就在於: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可以做些什麼來修補人際關係。在人生中,我們能夠「處理根本原因」,但是卻不能掌握結果,如同你可以為果樹澆水,但是你無法強迫它為你結出果實。把注意力從改變他人,轉移到下列改變自己的行動清單,會讓你感到掙脫了束縛。

 

1. 選擇好的回應方式

 

這並不代表即使實際情況不好,你還得強顏歡笑,假裝一切都沒事。在任何時候,我們都有各種真實的方式可以回應他人,而單方面善意代表盡可能選擇高明的回應方式,例如,如果你和某人的關係很緊張,你可以維持禮貌,但保持冷靜、疏遠和客套。同時,你會完成自己的任務、遵守協定,並避免試圖要改變對方而陷入無意義的爭吵當中。

 

2. 好好對待自己

 

想繼續走在更高層次的道路,請好好對待自己,包括本書第一部提到對自己更好一些的方式。留意那些會混亂你的思緒、導致情緒過度反應的事情,比如睡眠不足或喝酒過量。好好對待自己,對你和他人都有益,藉此保持積極的動力。

 

3. 履行自己的責任

 

在紙上或腦海中,列出你在這段關係中應承擔的責任,根據情況,這些責任可能包括具體的事項,例如隔兩天洗一次碗、每週五下午四點前提交銷售報告。也可能是更全面或情感上的事項,例如專注於對話中、與姻親互動時支持他們。

 

思考一下「關係任務」,例如,為彼此留出專屬時間、詢問對方對這件事的感受。你可以想像你身為父母、員工、年邁父母的成年子女、配偶、朋友,或是做一個好人的「工作職責」。雖然這聽起來好像有點過於制式,但是這麼做可以讓你保持客觀,只考慮你自己應盡的職責,不管他人是否履行他們的責任。

 

4. 遵循自己的行為準則

 

每天晚上入睡前想一想,什麼會讓你有尊嚴?這就是你個人的行為準則。雖然有些似乎是很明顯的,但是在腦海中或紙上將其明確列出會很有幫助,可能包括以下事項:讓別人有平等發言的時間;不要在孩子面前盛氣凌人;不要一再強調自己的觀點;盡我所能提供幫助;遵守自己的承諾。回想你陷入衝突的時候:你希望自己當時採取什麼行動?

 

5. 解決他人的抱怨

 

抱怨是正常的,我們大多數人都會對別人有所抱怨。在人際關係中,對方的抱怨通常很明顯,如果你不確定的話,可以問一下。了解他們的抱怨清單(甚或是願望清單),再想想你可以採取什麼合理行動,來解決其中一些、大部分,甚至於所有的問題。想像一下,逐漸解決他們的抱怨清單會是什麼結果,以及對你和這段關係會有多大的益處。

 

6. 選擇更高的標準

 

「單方面善意」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義?知道這點,生活中很多事就變得更清晰:只要按照自己的定義,做好份內的事。這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也可能會有人阻礙你,要在每一段關係做到單方面善意,還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然而,只要每天走自己的路,總是可以找到平靜和自我價值。

 

當你堅持著自己的「單方面善意」時,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通常是幾個星期或幾個月,而不是幾年),你可以看看對方的反應,重新評估你們關係,並決定是否想進一步討論你的需求,和你在這段關係中想抱怨的事。而後你們的關係將會更加穩固,而且,你知道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心裡會很踏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和我愛的人修補關係,還有我自己》,商業周刊出版,瑞克‧韓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