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孩子擺第一?熟齡後遠離空巢期恐慌:想想5年後的理想人生,與子女保持距離,才與先生更靠近

婚後孩子擺第一?熟齡後遠離空巢期恐慌:想想5年後的理想人生,與子女保持距離,才與先生更靠近

44歲影后湯唯嫁給韓國導演金泰勇10年,日前接受香港女星鄭裕玲訪問時,提及與導演尪、女兒的相處點滴,被問有了孩子以後,心中排第1的可是7歲女兒?湯唯的答案卻跌破眾人眼鏡。

 

許多女性走進家庭,人生第1順位往往留給了子女

 

她說,婚後在自己心裡,爸媽的重要性仍是第1,老公排第2,第3位才是女兒。母女倆曾聊到此事,女兒竟吃味大哭,還被湯唯唸了一頓:「不要吵,妳吵醒我爸爸睡覺!」7歲女兒只得認命接受,自己數著:「外公外婆排第1位,爸爸排第2位,我排第3位」。

 

湯唯解釋,女兒長大後有自己的家庭,最終只有丈夫相伴到老,即使女兒童言童語說自己不會走、會留在家裡陪媽媽,但她直率告訴女兒:「你走的時候,你就有一個好像你爸爸一樣的人,出現在你身邊,所以到時你不會陪我的」。

 

事實上,許多女性走進家庭、與另一半有了愛情結晶,人生第1順位往往就留給了子女,因此在孩子獨立後,常產生強烈失落感。也因為伴侶關係長期以孩子為重心,少了這條紐帶聯繫,也需要找到新的相處模式。

 

育有3個兒子的親子作家彭菊仙,曾在受訪時吐露心聲,表示兒子小時候總要牽著她的手入眠,甚至每逢周末就把爸爸趕出房,搶著和媽媽一起睡。曾幾何時,「那隻小手不給你牽了,是不是要牽老公的手?我有段時間覺得很怪,回去牽老公那雙大手突然好尷尬,不知道怎麼走?」

 

對此,諮商心理師石瀝新坦言,隨著孩子長大、離巢,伴侶之間也要反思,這一路走來,夫妻間的愛情是否留存?「過去讓孩子加入我們的生活,是真心想增進親子關係,還是迴避早已不知如何相處的伴侶?」

 

石瀝新認為,與孩子、伴侶之間所形成的「三角關係」確實能讓關係達成平衡,但並不能總是如此,孩子長期黏著媽媽、或跟爸爸「一邊一國」,會導致老公備感失落、吃醋、被孤立。

 

 

許多夫妻長期在子女上找到意義感,卻很少是屬於自己

 

在關係可能出現問題前,要懂得「預防勝於治療」,維持伴侶關係,最好培養共同話題、興趣、以及兩人默契。如此一來,才不會在彼此有段時間沒相處時,顯得尷尬、不知如何聊天共處。

 

「伴侶之間,要有專屬於兩個人的相處時光。」石瀝新說,要讓另一半知道,彼此還是能有親密的連結,而不是多了孩子,就一定會斷掉獨屬的幸福氛圍。例如,平常都是一人牽著一隻孩子的手,有時候也可以左手牽著小孩、右手牽著伴侶。

 

作為媽媽,要與子女保持適度距離,才能與先生更靠近;而作為爸爸,也要釐清自己為何不被伴侶、孩子需要,「自我覺察很重要,是正視關係很重要的一步。」石瀝新說,想想自己對伴侶還有沒有心動的感覺,有沒有好奇、關心他的慾望,甚至是否還有想滿足對方生理、心理的需求?

 

「至於,身為先生,要思考的是,你只有在心裡、生理需求時,才想靠近太太嗎?」石瀝新說,檢視自己的時間安排很重要,要適當留時間給家庭,重新定位自己身為伴侶、父親的角色,而不是都在忙自己的事,其他的都丟給太太。如果長期疏於和另一半相處,可能導致太太過度獨立,「她會覺得自己來就好,幹嘛需要你?」

 

石瀝新分享,「夫妻間的話題,不能只剩下孩子。」要懂得創造家庭時間、聚會、沒有孩子的夫妻互動,運用一些小技巧,如設置專屬夫妻的沙發座,或單獨共床的時間,為彼此關係尋找甜蜜添加劑。

 

「找到能互相討論的時間,在過程中找到共識。」石瀝新說,明白對方可能會有想要獨處、朋友相聚、社區活動的時候,也能共訂兩人都能帶著舒適自在心情的相處時光。在心靈交流的時刻,明確告訴對方遇到衝突時,可能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內心,幫助另一半有更多的理解、寬容。

 

石瀝新說,「許多夫妻長期在子女上找到意義感,卻很少是屬於自己的。」所以在熟齡後,可以尋求一些方法,讓自己逐漸累積意義感、成就感。像是從運動中尋找保持健康的方法、或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各方面找到可以改變的體驗,並且好好活在當下。

 

在這愈加活得瀟灑的年紀,也能更直接向他人表達需求,像是要求子女每隔一段時間回家探望父母,邀請朋友多一點交流、聚餐。年紀愈大以後,每一個人都會開始盤點人生,熟齡後不僅可以思考婚姻生活的經營與規劃,還能想想3~5年後,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設想老後的理想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