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嗎?克制不了的交給克菸!

戒菸嗎?克制不了的交給克菸!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0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35.7%(男性36.7%,女性27.8%)的成人吸菸者在過去一年曾嘗試戒菸卻戒菸失敗,其中74.9%的受訪者表示,戒菸維持時間不到1個月;依據國內研究,成年男性嘗試戒菸的平均次數在3次以上,依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若不靠藥物或諮商,靠自身意志力來戒菸成功率僅5%至10%;反觀,若是有專業的協助下,戒菸成功率可達30%,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的可能性。

協助戒菸的幾個方案,包括政府推行的戒菸門診、民間自辦的戒菸互助會,或是克菸貼片、克菸咀嚼錠等市售戒菸輔助產品。戒菸者在外力協助下不但成功率上升,同時戒菸的耗時也能縮短。但在重視個人隱私的台灣多將菸癮視為個人貼身私務,同時也普遍不認為菸癮需要醫療介入,因此尋求門診的民眾相當有限,而互助會在台灣也相對不盛行,因此在台灣大多數戒菸的人都會獨自面對菸癮問題。

 

若是計畫獨立自主的戒菸,有計畫的使用克菸貼片或是克菸咀嚼錠,不失是一個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的方法。戒菸成功的最大門檻就是尼古丁成癮後產生依賴,在戒菸時會引發「戒斷症候群」,伴隨焦慮、躁動不安、挫折、易怒、抽菸衝動,甚至會影響睡眠。「克菸」的原理是用低量尼古丁成分,安全達到逐漸降低身體對尼古丁需求的效果,使用時也會有效舒緩戒斷症狀。「克菸」有兩種常見的使用劑型。

 

一、即時舒緩菸癮的克菸咀嚼錠

二、長時間持續控制菸癮的克菸貼片

 

克菸在藥局及各大非門診通路皆有販售,即使不上戒菸門診,也能夠輕易購買。也有人將其當作吸菸的替代方案,例如在不便吸菸的場合,就會暫時透過克菸的咀嚼錠或是貼片做為過渡方式,在不影響自己表現的情況下停止抽菸。

 

克菸咀嚼錠的使用情境較類似於抽菸,在想要抽菸的當下使用解癮。

 

*參考資料

1: https://reurl.cc/13O1aD

2:https://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158

 

北市衛藥廣字第113020083號

衛署藥字第022089號、第022090號、第024457號、第024499號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英商葛蘭素史克消費保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100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66號24樓Trademarks owned or licensed by HALEON © 2024 HALEON or licensor. PM-TW-NICOT-24-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