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咳嗽、有痰只是小感冒,當心肺炎上身!4種痰顏色示警肺部異狀,這樣做助止咳、清痰

別以為咳嗽、有痰只是小感冒,當心肺炎上身!4種痰顏色示警肺部異狀,這樣做助止咳、清痰

別以為咳嗽、有痰只是感冒,小心,它可能是肺炎!肺炎位居二○二二年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肺炎可以預防嗎?誰又是高危險群?看看胸腔內科專家怎麼說。

肺炎(Pneumonia)是指肺部出現實質上的病變,白話文就是肺部發炎。

 

一般常見的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會有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痰的顏色偏白、黏稠,此時肺部還不太受影響;一旦痰的顏色呈現黃綠色甚至鐵鏽色、血絲,呼吸喘、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就代表肺部有感染跡象。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說:「在門診常會遇到,病人一踏入診間就表示自己感冒拖幾個月都沒好。」事實上,這句話是矛盾的,因為感冒就算不用藥,通常都能在五至七天內自行緩解、痊癒,感冒造成的症狀理應不該超過半個月,感冒是一個疾病診斷、而非症狀的描述,病人就醫時應講明症狀。

 

此外,有些人會選擇服用感冒藥來緩解不適症狀,但若症狀已逾一周或持續用藥超過一周,仍未好轉即應盡早就醫、確定原因。

 

長者胃口差、嗜睡須警覺

 

特別要提醒的是,大部分的人出現肺炎時會合併發燒,但在長者、免疫力差者身上,就不見得會有此症狀,其肺炎症狀可能不明顯或不典型,表現在胃口差、疲倦、嗜睡,甚至反應遲鈍、意識改變等。鄭世隆表示,當長輩的表現異於平常,家屬就應提高警覺,不要輕忽咳嗽、食欲變差等現象,因為有可能是肺炎的警訊。

 

臨床診斷肺炎需藉由胸部X光檢查,當X光片發現肺部有浸潤、感染的病灶,肺部影像呈現白色異常陰影,就是肺炎。

 

 

或許你會有此疑問:「多數診所醫師都使用聽診器,要如何確認肺炎?」聽診器是臨床醫師診斷肺炎的重要工具,醫師能藉由聽診合併血氧機評估,了解病人肺部情況。若有肺炎,聽診時會聽到囉音、喘鳴、咻咻聲等異常聲音,血氧低於九○%即代表缺氧狀況。

 

一般來說,有上述情形,診所醫師會將病人轉介到醫院,安排胸部X光檢查。胸部X光檢查,除了能證實有無肺炎,也能得知肺炎影響的範圍。

 

痰液顏色示警肺部異狀

 

痰液堆積恐致呼吸道阻塞

 

肺炎種類則是依據感染致病菌而定,感染到病毒為病毒性肺炎、細菌則是細菌性肺炎、黴菌就是黴菌性肺炎等。至於,哪一種肺炎比較嚴重?「主要還是得看病菌的侵襲性及病人身體狀況而定。」

 

鄭世隆表示,同樣的致病菌,在年輕人、長者或慢性疾病者(尤其是糖尿病、腦中風、帕金森氏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等),其嚴重程度會有所差異。

 

特別是長者、慢性疾病控制不佳者,一旦罹患肺炎,嚴重度就會提高許多。尤其是痰液堆積在體內,容易增加感染肺炎的機率,甚至有呼吸道阻塞危險;臨床上除了給予化痰藥,必要時還需要借助胸腔物理治療,如使用拍痰背心、拍痰工具、噴霧治療等,協助痰液排出。

 

當確定診斷肺炎時,醫師會給予抗微生物治療。鄭世隆進一步說明,醫師會視肺炎病原菌而定,給予合適抗生素、抗病毒藥物,如此才有辦法治療感染的根本,止咳、化痰、解熱鎮痛、抗組織胺等藥物,只是用來緩解病人不適症狀。

 

要避免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舉凡流感疫苗、COVID-19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百日咳疫苗等。鄭世隆提醒,百日咳疫苗需每十年追加一劑;若有免疫缺陷者,過去雖完整接種兩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超過五年時間,可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包括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定期運動等,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也有助於清除肺部髒汙。至於運動選項也不見得就要跑步、有氧運動,這些對長者是有些難度;事實上,走路也能提高免疫系統效率,每周步行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亦能減少肌少症的發生。

 

鄭世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