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到體育場,我自覺回春30歲!50後找到自己的天命運動,只需一顆愛玩心就夠

每每到體育場,我自覺回春30歲!50後找到自己的天命運動,只需一顆愛玩心就夠

我繼續尋找真正屬於我的天命運動。因為看到電視上有個徐教官推廣「原地超慢跑」,不僅不會超出心臟負擔,還能鍛鍊心肺功能,同時更有燃脂效果,這不正適合心臟虛弱又身材圓滾的我嗎?於是,一週三次,按下三十分鐘計時器,再點播一個演講或線上課程,邊跑步還能邊吸收新知,邊跑步更邊調整吐納。每次跑完,我都覺得換成新造的人,神清氣爽,血液與腦袋瓜新鮮氧氣爆漿。

 

但畢竟是窩在家裡一人悶聲跑步,愈跑愈覺得自己像孤僻老人,沒有人群聚集帶來的歸屬感。於是,我決定出去跑,更何況,家附近就有個跑道一流的體育場,真該好好使用我繳的白花花稅金。 

 

每每到體育場,滿眼都是線條健美的小鮮肉與辣妹子,不僅相當養眼,讓我跑起來毫不無聊,同時,我也錯亂地自覺屬於青春洋溢的一分子,一下子回春三十歲。 

 

從兩公里、三公里,慢慢的,我一口氣跑上五公里已成常態。然後,追隨著滿場青春肉體與熱血,我每天自動自發增加耐受度。 

 

有一天,我居然一口氣跑了七.二公里,雖然半馬二十一公里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但這身老骨頭能打破自己大半輩子的紀錄,已讓我明白天下無難事。跑步能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這讓我產生前所未有的欣快感,我知道我的腎上腺素又再度冒湧。 

 

然而,晚上洗澡時,卻發現身上因內衣劇烈摩擦,而出現一道深紅滲血的刮痕,擦藥時痛得不得了。我這才知道,長跑可是要穿專業內衣、專業衣褲及慢跑鞋的,過去幾個月,我是多麼不專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便一口氣敗了兩整套跑步衣褲與彈性運動內衣、慢跑鞋。 

 

從此之後,有如神助,跑個七公里才是我的新常態。朋友給我敲邊鼓:「菊仙,你有潛力挑戰馬拉松,快立下你的半百人生志願吧!」 

 

我聽了心花怒放,直接認定那該是我人生清單中不可抹去的一筆。某天,我硬是直接跳躍式成長,一口氣跑了八公里,超級振奮!然而,才回到家,便覺兩腿膝蓋完全石化,連續幾天都不舒服、彎曲困難。 

 

我一下子如洩了氣的皮球,這才看清現實,我真的不屬於體育場上那群年輕小夥子啊。我是有年紀的,這樣跑下去,膝蓋應該很快報銷,我終於認清我的膝蓋撐不出輝煌的半馬人生。 

 

我滿喜歡慢跑,特別是超慢跑,時速約四至六公里,比健走稍微快一點點而已,但可達到最大心率的百分之六十。雖然心臟不會說話,但我一把自己的脈,便能感應到它喜悅有彈性的跳動節奏。 

 

於是,我把慢跑正式收進口袋名單中,這是我下半輩子會從事的運動之一,但我絕不會為了虛榮而去跑馬拉松的。然而,跑步仍然是孤獨的,雖然跟著人群跑,能讓我感受到自己仍隸屬於群居動物,但,還是覺得少了一點什麼。 

 

 

渾然天成的舞棍 

 

我持續探索著有沒有更適合自己的運動。老公喜歡到山裡拍夜景,所以常常爬山,我當然也嘗試看看能不能把爬山當成恆久興趣。結論是,「山」絕對是我非常愛的名詞,但「爬山」卻不是能挑動我全然熱情的動詞。 

 

爬山和跑步一樣,都很傷膝蓋,特別是下階梯。但為了製造老夫老妻的專屬浪漫時光,為妻的我偶爾也會貼心地跟班。大爺他爬到了山頂,一架好相機,便兀自鑽進他的攝影狂熱裡,我則只能不停地吃東西,然後不停地餵蚊子。 

 

某天,我的轉捩點來了,窮極無聊之下,我點播了一首俗不可耐的廣場舞曲,大搖大擺跳起「俗擱有力」的「大媽廣場舞」,老公趁機拍下我的起舞弄清影,短短一、兩分鐘影片,真格是何似在人間啊! 

 

老公以為從此之後我更有動力跟他一起爬山了,畢竟他瘋狂拍照時我終於有事可做。但我真對不起他,在那個當下,我重新認識了全新的自己:原來,我雖不是爬山咖,卻是渾然天成的舞棍! 

 

我在臉書貼出影片後,朋友都留言說我的節奏感那麼好、律動感那麼強,身體那麼柔軟。所以,答案呼之欲出。 

 

對,寫這篇文章的此時,我已心有所屬,我終於找到真愛與最愛了。那天下山後,我就開始努力搜尋,哇,居然離我們家不到三分鐘的路程,就有社區排舞教室,每週跳三堂課,老師認真帶舞,且物超所值,學員從四十歲到八十歲都有,每個人顯得精神奕奕,舞姿曼妙。 

 

我左轉、右轉、前看、後看,哇,全都是舞后級,愈跳我的多巴胺噴發得愈凶猛。我終於找到一種運動,不只讓我分泌血清素、腎上腺素,同時,更帶來豐沛的多巴胺,我愈跳愈嗨。 

 

每一首舞曲都非常好聽,或浪漫風、或嫵媚風、或冶豔風、或爵士風、或霹靂風,還有現代MV風,各自驅動不同的肌肉群與運動組合,形成風情萬種的舞蹈風格。且跳舞也不只是身體律動,光是要記清楚每一首舞曲的不同舞步,就保證能預防失智。 

 

以上就是我的動態活動探索過程。每個人個性不同,我有朋友一做瑜伽就能感受到和身體的深度對話而非常愉悅;有朋友一跳起舞就驚慌失措,大腦突然指揮不動手和腳;也有朋友一跑起步就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神羚;更有朋友一進健身房,從大面鏡牆反射出自己精實的肌肉、沒了歐巴桑的虎背熊腰,就足以召喚她日日報到不遲到;還有朋友從靜坐、八段錦到太極,都能完全沉浸在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裡,但參不參得透,唯有試了才知道。 

 

後半輩子,絕對需要一個能長久從事的動態活動,因為要活就要動,要動才能活。「為運動而運動」需要非常有紀律的人格特質,但這種人不太多;若是因為樂趣而運動,那麼,只需要一顆愛玩的心就夠。好不好玩,試了才知道。你,找到自己的天命運動了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五十歲後我出去一下:不當媽媽、太太、媳婦之空巢熟女好好愛自己》,天下文化出版,彭菊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