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治療新趨勢!癌症免疫藥物大揭密

晚期肺癌治療新趨勢!癌症免疫藥物大揭密

肺癌已成台灣新國病!根據統計顯示,肺癌已蟬聯我國癌症死亡人數榜首近20年,每年新發生人數也破萬人,平均每半小時就約有1人罹患肺癌。其中過半數的肺癌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不適合手術,如何選擇合適的治療成為重要課題。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肺癌治療已有許多更精準、表現不錯的治療,如:癌症免疫藥物、標靶治療等,國內外治療指引(包含美國癌症治療指引、國內晚期肺癌藥物治療共識)也皆將兩種治療列為晚期肺癌優先治療建議。但是,你知道癌症免疫藥物是什麼嗎?哪些情況可以使用呢?

 

不適用標靶治療?無腫瘤基因突變患者以免疫治療搭配化學治療可望效果加乘

 

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依照是否有腫瘤基因突變大致分為兩類,有突變者可考慮接受標靶治療,鎖定突變基因進行攻擊;而無腫瘤基因突變者,則可考慮接受癌症免疫藥物治療,或癌症免疫藥物合併化學治療。

 

免疫療法建議使用族群

 

肺癌權威醫師蔡俊明教授指出,若患者無腫瘤基因突變,或突變基因無適用的標靶藥物,則可以考慮接受癌症免疫藥物治療。若同時合併化學治療,研究顯示療效相比單用化學治療更為突出,且體能越好的患者治療成效有機會更顯著,鼓勵患者應把握時機及早就醫治療。

 

 

癌症免疫藥物破壞癌細胞機制 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為什麼癌症免疫藥物的適用對象會與標靶藥物不同呢?其實是因為兩者作用機制有所差異。蔡俊明說明,癌症之所以難以治療,就是因為腫瘤(癌)細胞會在體內分泌一種稱為PD-L1的蛋白,並與免疫細胞連接,讓原本負責攻擊外來細胞的免疫細胞無法正常作用,抑制體內免疫系統。

 

 

 而癌症免疫藥物,或稱「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其機制便是打斷PD-L1與免疫細胞之間的連接,將抑制解鎖,讓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可以正常發揮功能,去對抗癌細胞。

 

免疫檢查點

 

癌症免疫藥物專一攻擊癌細胞 較細胞治療精準度高

 

癌症免疫藥物與細胞治療皆為癌症的新型治療,蔡俊明特別解釋兩者之間的差別。癌症免疫藥物是利用個人的免疫系統,讓原本被阻擋的免疫細胞能夠正常發揮功能去攻擊癌細胞,精準針對癌細胞進行攻擊,不只治療成效已通過國際認可,更被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指引列為無腫瘤基因突變者的非小細胞肺癌第一線建議治療。另一方面,細胞治療則是透過抽取患者或他人的免疫細胞,經過體外繁殖培養等程序後,再將這些處理過的細胞引進患者體內使用〔8〕,是完全不一樣的治療。 

 

不同於「癌症免疫藥物」治療時患者的免疫細胞已和癌細胞「抗原」連結過,只是透過藥物再次幫助免疫細胞正常作用,「細胞治療」使用的免疫細胞則是經大量培養後統一輸回患者體內,表面並無抗原,無法專一針對癌細胞或集中目標進行攻擊。因此,細胞治療目前仍在臨床實驗階段,不確定性高,效果也需要更多資料與實證。

 

細胞治療的不確定性

 

最後提醒大家,肺癌越早發現,存活率就有機會越高。早期篩檢、早期治療仍是最好的防治方式。雖然癌症免疫藥物對晚期肺癌治療成效佳,不過研究顯示若能及早發現,將癌症免疫藥物提前至術前輔助,也能為治療帶來顯著幫助〔9〕。另外也要注意,不論何種治療皆有風險,癌症免疫藥物也不例外,治療後仍有一定副作用發生率,若治療後發現身體有異樣,切記要盡快通知醫療人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