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釘插足底不自知?解析糖尿病足潰瘍治療

鐵釘插足底不自知?解析糖尿病足潰瘍治療

「糖尿病足潰瘍對患者而言是很大的困擾,但是很多患者會因為擔心需要手術,而不敢就醫治療。」嘉義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方前量醫師指出,「其實,沒有及時就醫治療,糖尿病足傷口往往會潰爛、感染,拖得越久、截肢的風險越高!」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糖尿病就醫人數持續增加,2022年糖尿病就醫人數已達256萬人,其中20歲至未滿60歲約83.5萬人。方前量醫師說,如果沒有把血糖控制好,經過幾年後便可能出現神經病變、血管病變,而漸漸造成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潰瘍迷失要破解

 

非都會區的糖尿病足盛行率會比都會區高,在糖尿病患的一生中,可能有三、四成會遭遇糖尿病足潰瘍。方前量醫師說,大多數患者可能在經歷較輕微的糖尿病足潰瘍後,便曉得要好好照顧。但是也有部分患者可能會因為家庭、工作的關係,而反覆發作。

 

「面對糖尿病足潰瘍,患者或家屬可能會有錯誤的迷思,認為接受手術會讓狀況更嚴重。」方前量醫師說,「正確的治療觀念是只要發現糖尿病足潰瘍,就應該及早請求專業醫師介入治療,才能避免進展為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或大範圍壞死,保住生活自理功能或維持工作能力。」

 

很多糖尿病足潰瘍患者還會擔心傷口感染而不敢洗澡、不敢沖水,這也是錯誤的觀念。方前量醫師說,其實患者可以使用乾淨的水沖澡,然後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再換藥包紮。如果不清洗乾淨,放任傷口周圍堆滿汙垢,感染風險反而會大幅上升。

 

幫助傷口進展,加快癒合速度

 

發現糖尿病足傷口感染時,一般都會做細菌培養,然後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方前量醫師說,如果有壞死的組織,便需要徹底清創,移除壞死、腐爛的組織。

 

在控制感染後,可以開始使用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方前量醫師指出,所有的傷口都會經歷發炎期、增生期、成熟期,而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能夠調節傷口處的M1/M2巨噬細胞,幫助傷口從發炎期進展至增生期,促進血管新生、纖維母細胞增生,加快傷口癒合速度。

 

幫助傷口進展,加快癒合速度

 

使用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進行傷口照護的流程很簡單,只要先使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清洗乾淨,再塗上薄薄的藥膏,然後就可以包紮。經過醫護人員的指導後,大多數患者與家屬都能夠順利完成。

 

方前量醫師分享,有位60多歲的男性患者在這幾年間,因為糖尿病足潰瘍住院7、8次,每次都要清創、切除壞死的組織。最近患者再度住院,除了接受清創手術,也接受血管重建,打通狹窄的血管,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環。

 

為了方便患者照顧傷口,在控制感染後,便開始使用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方前量醫師說,患者的傷口很大,約7X3公分約半個手掌大,原本預估要傷口照護兩、三個月,不過使用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約2週後,患者的傷口便長出肉芽,並持續縮小,約4週後便差不多完全癒合,讓患者不用擔心截肢,也大幅提升生活機能、改善生活品質。

 

目前糖尿病足傷口新式乳膏已納入健保,如果符合健保給付條件,醫師便會協助申請使用。方前量醫師說,由於目前健保給付條件較嚴格,需要較嚴重的傷口才能使用。如果能在傷口較小時開始使用,幫助小傷口提早癒合,就可避免傷口惡化、感染,大幅降低截肢的風險。

 

糖尿病足日常照護重點提醒

 

「曾經遇過一個糖尿病足患者,因為足底的傷口沒有癒合而來到門診。檢查發現傷口裡竟然有一支鐵釘,不曉得已經過了多少天。」方前量醫師提醒,「由於糖尿病患者後期容易肢體末稍感覺較遲鈍,請務必每天檢查足部。」

 

糖尿病足日常照護重點提醒

 

糖尿病足患者請穿著合腳、舒適、包覆的鞋襪,不要赤腳走路。洗澡前要測量水溫,避免燙傷。請以直線修剪趾甲。請不要吸菸或吸二手菸,避免足部血液循環惡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把血糖、血壓、血脂控制穩定,減少神經病變、血管病變。方前量醫師說,如果發現傷口,請盡快就醫治療,該清創就清創、該住院就住院、該手術就手術。好好與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配合,才能達到較好的預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