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35歲以後,可能需要試管嬰兒療程?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解析

到了35歲以後,可能需要試管嬰兒療程?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解析

「雖然生殖醫學很進步,但是若有生育計劃,還是要趁早尋求協助。」生生不息生殖中心院長黃千倉醫師指出,「在32歲以前,自然受孕的機率還不錯。到了35歲以後,可能需要試管嬰兒療程。」

 

女性卵巢的卵子庫存量有限,且會隨著年紀持續消耗。黃千倉醫師說,除了卵子的數量變少,卵子的品質也快速下降。到了47歲,即使作試管嬰兒,每一百顆胚胎裡面可能只有1至2顆是染色體正常、有機會懷孕的胚胎。

 

卵巢庫存把握生機莫延誤

 

在35歲以下,若超過一年無法受孕,便要尋求生殖醫學的協助。在35歲以上,卵子品質急速下降,若超過半年無法受孕,便要盡快就醫。

 

「目前政府已有補助人工生殖,夫妻帶身分證印章,一份存摺,不需掛號,不用額外收費,於上班時間到生生不息櫃檯即可辦理,手續簡便,一般等待半小時即可申請成功,療程完畢,本院會和您夫妻預約時間協助申請補助款。如其中一人無法前來,可以先在櫃檯領委託同意書,只要夫妻一人即可辦理。」,黃千倉醫師鼓勵,由於政府有補助的關係,原本十幾萬的療程費降低十萬元內,目前患者在面臨人工受孕選擇時,幾乎九成以上直接選擇試管嬰兒療程。

 

黃千倉醫師進一步指出,提及試管嬰兒療程,有許多人會因為誤解而不敢就醫。黃千倉醫師說,常見的迷思是需要打很多排卵針,但是那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的排卵針進步很多,採皮下注射,而且還有一針抵多針的選擇,可以大幅減少打針次數,有機會將療程所需施打的針數減少至1/2或是1/4,大大提升了療程的友善程度。

 

試管嬰兒的療程一般是在月經來潮時進行評估,評估完成後會開始打排卵針,希望增加排卵的數量。黃千倉醫師說,大約10至12天後,醫師會用超音波評估卵的狀態,然後施打破卵針。一般在36小時之後,就會進行取卵手術。

 

生殖醫學幫助好孕

 

取卵手術會採用舒眠麻醉,從靜脈注射短效麻醉藥。黃千倉醫師解釋,醫師會在陰道超音波的輔助下,從陰道內穿刺,依序抽取卵泡內的液體。左右各一針,便能抽取很多顆卵泡,根據生生不息生殖中心的經驗,整個過程大約10分鐘。患者很快便能甦醒,有助降低麻醉風險,減少併發症。

 

卵子完成受精後,會培養胚胎,接著便能準備植入。黃千倉醫師說,一般的作法是請患者脹尿,讓醫師能夠利用腹部超音波評估子宮的狀況,然後再植入胚胎。

 

「因為脹尿等待的過程總是會讓患者很不舒服,所以我會在進行胚胎植入前,先利用子宮鏡掌握子宮的狀態並評估子宮腔最佳著床位置。」黃千倉醫師說,「我會紀錄每個患者子宮腔內最佳著床位置的角度、深度,並選擇合適的植入管。後續在植入胚胎時,便不需要一直脹尿,讓患者能夠保持輕鬆的心情。很多病人都覺得過程像做子宮頸抹片一般,很快就完成了。」

 

事先評估子宮腔最佳著床位置幫助植入胚胎

 

生殖醫學相當進步,我們會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設計個人化的療程。黃千倉醫師說,「在進行試管嬰兒的過程中,我們持續優化,盡量達到打針少、取卵快、植入時也比較輕鬆,希望能幫助患者順利懷孕,並提供更友善的體驗。」

 

筆記重點提醒

 

1、 卵巢的卵子庫存量有限,且會隨著年紀持續消耗。除了卵子的數量變少,卵子的品質也快速下降。到了47歲,即使作試管嬰兒,每一百顆胚胎裡面可能只有1至2顆是染色體正常、有機會懷孕的胚胎。

 

2、 在35歲以下,若超過一年無法受孕;在35歲以上,若超過半年無法受孕,便要尋求生殖醫學的協助。

 

3、 試管嬰兒的療程一般是在月經來潮時進行評估,評估完成後開始打排卵針。大約10至12天後,醫師會用超音波評估卵的狀態,然後施打破卵針。一般在36小時之後,就會進行取卵手術。

 

4、 短效型排卵針是每天打一針,一個療程總共要打十幾、二十針。一針抵多針的排卵針排卵針效果,可以大幅減少打針次數,注射頻率大約可以降低至原療程的1/2甚至1/4。

 

5、 取卵手術會採用舒眠麻醉,從靜脈注射短效麻醉藥。醫師會在陰道超音波的輔助下,從陰道內穿刺,依序抽取卵泡內的液體。左右各一針,便能抽取很多顆卵泡,整個過程大約10分鐘,有助降低麻醉風險,減少併發症。

 

6、 在進入胚胎植入前,可先利用子宮鏡掌握子宮的狀態並評估子宮腔最佳著床位置,並選擇合適的植入管。後續在植入胚胎時,便不需要一直脹尿,幫助患者保持輕鬆的心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