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吃壞肚子」或「食物中毒」?腸胃醫解析12種常見細菌病毒時程、肇因:這些症狀不能忍

如何判斷「吃壞肚子」或「食物中毒」?腸胃醫解析12種常見細菌病毒時程、肇因:這些症狀不能忍

食物中毒事件頻傳,繼王品集團旗下餐飲「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爆發56人用餐後不適就醫,連鎖鍋貼品牌「八方雲集」也傳出有民眾至北投分店購買餐點食用後,出現上吐下瀉狀況。國人外食機會多,日常出現腹瀉,如何判斷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什麼狀況應該就醫?

 

台北市頻頻傳出食物中毒事件,寶林茶室「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事件尚未平息,近日又爆發王品集團旗下餐飲「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56人用餐後不適就醫,以及「八方雲集」北投公館店疑似食物中毒案。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腸胃科醫師李沅融指出,「食物中毒」通常因為食品或飲料中的細菌、有害物質,被我們吃進或喝進體內而誘發疾病。產生的身體不適通常在進食後數小時或數天內出現,大多數人症狀較輕,無需治療就可以改善。

 

導致食物中毒的常見原因

 

1、手部不乾淨:如廁後糞便污染食物,或是準備食物、供應食物時從手部污染。

 

2、廚房與餐廳污染:未清洗的廚具、砧板、其他廚房工具與餐具傳播污染物。

 

3、儲存不當:食物於室溫放置太久變質,食物存放冰箱時間過長變質,冰箱溫度過高導致冷藏冷凍食物變質等。

 

 

李沅融說,食物中毒通常導致胃部不適、腹瀉、血便、胃痛胃痙攣、發燒與頭痛等,有時候甚至會影響神經系統,導致視力模糊、四肢無力、吞嚥困難、皮膚刺痛麻木、虛弱、聲音改變等嚴重症狀。因此,若產生上述神經學症狀、行為改變,體溫超過39度,持續嘔吐,持續腹瀉超過3天與產生脫水症狀(口乾、尿液減少、虛弱、頭暈),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李沅融也提醒,吃東西前務必勤洗手、少食用生食、安全解凍剩菜、丟棄發霉或過期食物,以及定期清潔冰箱,皆可有效預防吃壞肚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