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亞馬遜雨林!釣食人魚、看可愛水豚鼠,叢林冒險驚奇多!

勇闖亞馬遜雨林!釣食人魚、看可愛水豚鼠,叢林冒險驚奇多!

「亞馬遜的一隻蝴蝶振動翅膀,會不會引起美國德州出現龍捲風?」我對亞馬遜雨林印象最深刻就是「蝴蝶效應」的這句話,以及Discovery頻道拍攝的叢林、生態、河流、食人魚、鱷魚……。而且,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來到這裡。

經過一天的折騰,終於抵達亞馬遜雨林裡的豪華飯店—Refugio Amazonas。

 

一早我們就從首都利馬出發,準備飛往馬爾多納多港(Puerto Maldonado),這是前進雨林的入口。飛行時間大約1個多小時,中途在印加帝國首都—海拔3300公尺高的庫斯科(Cuzco)短暫停留。

 

當飛機即將從馬爾多納多機場降落時,從空中俯瞰下方,雨林已在眾人眼前,大家興奮的紛紛拿起相機,搶拍有著「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美景。我見到底下一條細細長長彎延的黃土河道,就像一條金色巨蠎,緩緩游進叢林深處。

 

▲從飛機上的窗外往下看,雨林就在腳下。

 

住在雞犬相聞的飯店

 

到達機場時,小巴士已經在門口迎接我們,還有1個多小時車程才會到登船的坦博帕坦河口,接著還有2個小時船行時間才能抵達今晚的飯店。

 

舟車勞頓,已經無法形容我們的疲憊,只能靠著愉悅、期待等情緒分泌的某種化學物質,化解旅途勞累。

 

來接我們的不是豪華船舶。這艘船很簡單,兩側沒有遮避,船行時可以依傍在身後的坐椅,飽覽河面風光。隨著船行,漸漸往雨林深處前行。望著在眼前不停流動的黃色亞馬遜河,此時才有一種「終於來到了舉世聞名亞馬遜雨林」的感動!

 

在雨林裡入住2晚的這間飯店非常環保,房間和房間之間只用竹子隔著,左鄰右舍的天花板赤祼祼的相通。我們好像回到了「雞犬相聞」的古早年代。導遊提醒:「大家在房內要小聲點,因為沒有隔間,隔壁聽得到你們的一舉一動。」這確實不假,得輕聲細語。

 

▲ 房間面對著雨林,環境原始、天然。

 

床直接面對原始雨林,開放式觀景台雖然讓我們在房內就能盡情享受上天創造的偉大亞馬遜,不過看來,會有各式出奇不意的昆蟲、動物現身,與我們相伴而眠。(室友洗澡時,驚見一隻毒蠍子正在淋浴間找水喝。)

 

雨林,無處不是驚奇!不過,這才只是開始。

 

為叢林冒險做好萬全準備

 

半年前,朋友就安排好她的秘魯之行,每回聽她說起這趟旅程,滿心期待的就是「亞馬遜雨林」之行。

 

「我不會特別想去秘魯,但很想去亞馬遜。」她總是如此說。「亞馬遜」這3個字對她來說代表著「叢林冒險」,這裡有著各式恐怖危險的動物、植物,會激發人的腎上腺素,變得異常興奮。

 

可能是上班生活太無聊了吧!她想找一趟精彩刺激的旅行。我抱著「恭喜妳美夢成真」的心情,祝她旅遊愉快!

 

沒想到,最後是我和她一起踏上這趟旅程。

 

到「亞馬遜」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夢幻的事,而是無數的「現實」。因為叢林最多的就是蚊子,要打「黃熱病疫苗」。到台大看旅遊門診時,醫生點開電腦,螢幕顯示著這一年秘魯有哪些「蚊疫」,當時真的是有點兒想打退堂鼓。

 

秘魯並不要求外國遊客一定要打「黃熱病疫苗」,醫生謹慎地說:「我建議妳最好打。」她的態度模擬兩可,我想了一下,疫苗一劑雖然不便宜,要價3千多元,但看在施打一次就能終生免疫的份上,還是先打吧!

 

接著,她又問:「妳要不要打A肝疫苗,通常到落後國家旅行,會建議打,因為若是不小心喝到不乾淨的水,就不會拉肚子。」於是,又花了1千多元打了這支疫苗。(半年~1年後再打一次,就能終生免疫。)

 

此外,這回在亞馬遜雨林住的飯店很環保,所以夜間「限電」,不能吹頭髮,對每天都必須洗頭的我,不啻是人間酷刑!

 

但是,既然答應同行,只能硬著頭皮啟程。

 

在雨林上一堂環保課

 

在蚊帳的保護下,我睡了香甜的一覺,第2天吃完早餐,就準備搭船前往Tres Chimbadas 湖,展開精彩的亞馬遜探險之旅。

 

穿好衣服—簡單的說就是把自己包得緊緊的,再噴上防蚊疫,免得被蚊子、螞蟻咬傷—準備出發!

 

▲ 在雨林裡四處都是螞蟻,蟻窩也隨處可見。

 

在林間漫步時,聽導遊解說才知道亞馬遜雨林的重要性,它是世界第二長河,長達6800公里、支流數超過1萬5千條、流域面積佔南美洲面積的40%,足足穿越南美洲8個國家。

 

目前,亞馬遜雨林內有250萬種昆蟲、數以萬計的植物品種、約2千種雀鳥及哺乳類動物。可以說,它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動植物,然而,在人類的貪婪破壞下,雨林裡的許多動植物正在走向滅絕,甚至已經滅絕。

 

秘魯位於亞馬遜流域的上游,大約占秘魯全國面積60%。而在亞馬遜雨林區中,「秘魯」的面積僅次於「巴西」。

 

近幾十年來,亞馬遜雨林被人類嚴重破壞,尤其是巴西的雨林幾乎要消失殆盡。因此,「秘魯亞馬遜」漸漸受到重視,吸引不少人來這裡探險,也有人是專程來到這裡保護雨林。

 

雨林和人類的關係非常緊密。原以為這是離我非常遙遠的事,站在雨林中,我了解它和我有著密切的關係。

 

此時,我認為自己是被雨林召喚而來的,它用泥土、雨水、恐怖的火紅蟻、毒蛙、鱷魚,可愛的金剛鸚鵡、河獺,美麗的麝雉、紫羅藍鴉、亞馬遜魚狗、藍頂翠鴗……希望能替我上一堂寶貴的生命和自然之課。

 

在天堂之湖釣食人魚

 

這天早晨,專程來到與世隔絕的Tres Chimbadas 湖,是為了找尋雨林裡的珍奇異獸,如凱門鱷、麝雉、南美特有巨型河獺。

 

一艘平板船已在湖邊等待我們。眾人依次上船、坐好後,船緩緩地在湖中移動;另一位當地的地陪就站在船的最前方,他正用那雙銳利的眼睛、尋找周圍動物的蹤跡。

 

Tres Chimbadas 湖十分寧靜,安靜到讓人覺得自己彷彿置身在天堂之中。沒想到在亞馬遜危機四伏的叢林當中,竟然有這樣平靜祥和的地方。

 

我們坐在湖泊中,被森林完全包圍。天氣很好,風徐徐緩緩的吹著,乾季即將結束的亞馬遜氣候非常怡人,林子裡偶爾傳來陣陣細弱的鳥叫聲,平板船微微晃動著,就像搖籃般舒服。

 

今天的動物們也特別安靜,幾乎不太現身,只看到林間幾隻不小心飛到湖邊的鳥,帶給我們些許驚喜。

 

若不是食人魚,也許我們就要在這片沉靜的湖泊中睡著了。

 

此時,船停在湖的某個角落,地陪拿起事先準備好的生肉塊,在木板上將它們切成一小塊。

 

我猜想,他準備釣食人魚。

 

果真沒錯!

 

他拿起身旁的釣竿,把一塊鮮紅血腥的小肉塊放在釣鉤上,將它拋進湖裡。不過幾秒鐘時間,水面下方就有了輕微晃動。他迅速地拉起釣竿,抓到一條不到10公分大的食人魚。

 

食人魚,讓眾人興奮的站了起來。

 

他用單手抓住食人魚的兩側,打開牠的嘴,讓我們看看牠尖銳的小俐牙。

 

「別以為食人魚這麼小就沒有攻擊力喔!若是一個人掉進水裡,不過幾分鐘,食人魚群就能將他分食殆盡!」導遊說:「這可是一點也不誇張!」

 

和食人魚拍完照後,牠再度游回湖裡。

 

接著,輪到我們釣食人魚了。

 

我釣了2次,餵了2條貪吃的食人魚。團友們也紛紛嘗試,卻紛紛敗落,正當大夥兒有些失望之際,我聽到一個尖叫聲。

 

▲好友Peggy第一次釣食人魚就成功,她興奮的舉起戰利品。

 

「我釣到食人魚了!」朋友在船上雀躍的叫喊著。她第1次嘗試,就釣到了。她激動的舉起手中的戰利品—一條活跳跳的食人魚,我趕緊替她錄下這驚喜難忘、歷史性的一刻。

 

「蠻好釣的!」她開心的笑道。

 

「很驕傲喔!」我說。

 

釣完食人魚後,即將回程,地陪竟然在50公尺遠的湖面上,看到巨型河獺一家人正在湖中游泳,牠們從右岸向左岸移動。他用手指向前方,小聲的提醒大家,「向前方看。」我拿起望遠鏡,見到牠們抬起頭來游泳的可愛模樣。

 

河獺非常敏感,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躲起來,若不是我們在湖中待得實在太久、也很安靜,否則牠們也不會現身。

 

「你們很幸運喔!」導遊說,極少遊客能夠看到河獺。

 

看金剛鸚鵡開趴、吃土

 

我們再度航行在世界第一大雨林裡,一邊感受迎風吹來的雨林原始氣息、一邊傾聽亞馬遜河兩岸傳來的蟲鳴鳥叫天籟之音,繼續下一段探險旅程。

 

在河中航行是見到雨林動物的絕佳時刻。我們遇見了在河邊吃草的「水豚鼠」(又稱為「南美河馬」)一家人,牠們是長得像豬一樣大的老鼠,也是亞馬遜獨有的動物。

 

▲遇見在河邊吃草的水豚鼠一家人,相當可愛。

 

還見到在茅屋旁吃土的巨大金剛鸚鵡,牠們只會選擇在天氣晴朗時出來吃泥土,補充身體需要的養分,這是遊客看到牠們的最佳時機。據說不少人來到秘魯亞馬遜,就是想看金剛鸚鵡。(因幾乎所有的亞馬遜鸚鵡都聚集在秘魯境內。)

 

船夫將船停在河中央,讓我們遠遠眺望對面的岸上。只見一群群披著紅色、綠色、藍色羽毛的金剛鸚鵡,正忙碌的飛到河岸邊啄一塊泥土,再飛到一旁的樹枝上專注的吃。

 

金剛鸚鵡吃土是因為牠們平時吃的果實、種子、果仁等食物含有一種生物鹼,會讓牠們的胃不舒服,吃下這些土可以促進消化。所以,「吃土」是一種有智慧的醫療行為!

 

吃土除了治胃病,對金剛鸚鵡來說還有開趴踢的功能。導遊解釋,交男女朋友、找伴侶,是金剛鸚鵡很重要的活動。因此牠們會群聚到某一處吃土,不會隨便找一處地方單獨的吃。

 

金剛鸚鵡真是鳥界的社交高手啊!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神奇的植物能醫病、染衣

 

結束上午的行程,回到飯店,吃完中餐後,就是令人期待的「植物園之旅」。

 

飯店位於Tambopata國家自然保護區內,佔地27萬5千公頃,估計這裡有1300種鳥類、32種鸚鵡(占全世界的10%)、 200種哺乳類動物、1200種蝴蝶,以及 1萬種植物。

 

從旁邊的小徑走去,就是雨林為我們準備好的天然植物園。

 

▲當地地陪向我們解釋植物的用途。

 

地陪帶著我們在林間悠閒散步,他走到「SANIPAGNAD樹」旁,摘下幾片葉子,在掌中搓揉約1分鐘,竟然出現了紅色汁液,他解釋:「這是當地部落的天然染衣劑。(乾了後是「藍色」)」

 

他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刀,在「CAPIRONA樹」的樹幹上輕輕刮一下,將流出來的汁液抹在手上,再慢慢推勻,變成了白色乳狀,它是天然的刀傷藥膏。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最有趣的是一棵名為「PARA-PARA的樹」,拔下12片樹葉放在酒中浸泡15天(因葉子有些苦味,可以再放一些蜂蜜),是治陽痿的良藥。他說:「巫醫會讓病人一天喝下3杯酒治療。」聽完這個偏方,大家都笑了。

 

亞馬遜雨林對生長在都市的我們來說,有些駭人和驚恐,但在它危險的外表下,卻也帶給人類許多寶藏,只要懂得善用它們,就能獲得來自大自然的免費珍寶。

 

雨林的自然課極為有趣,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只是同時間,一場雨林人肉大餐也炙熱的上演著。無所不在的「蚊子」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我一面用雙手揮走在身邊繞著的蚊子,雙腳還要不停的踩踏地面。

 

因為腳踩得到的地方永遠都爬滿了螞蟻。不知為什麼亞馬遜裡有這麼多螞蟻!若在同一處站著不動,不過幾秒鐘,牠就會順著鞋子爬進褲管,冷不防的咬你一口。

 

高筒雨鞋是雨林裡的絕佳防護鞋,我輕忽了這件事。下回,如果有機會再來,我會記得穿上雨鞋。

 

高空看絕美雨林

 

雨林漫步的最後,在28公尺的遼望塔上結束。

 

我們要爬上這座用細小鐵條架設的遼望塔,從高空中俯瞰雨林。

 

塔身很小,一次只能容納10個人,必須輪流上去。

 

踩著木製階梯拾級而上,不到10分鐘,我就和雨林裡最高的巴西堅果樹平行。只是從高處往下看,實在有些恐怖,雖然風景絕美!

 

▲爬上高塔俯瞰雨林。

 

導遊在一旁又認真的解說雨林樹木的分佈:「雨林有3層,上、中、下層,高高矮矮的樹,讓雨林更有層次,也是為了保護它們…。」

 

一邊聽、一邊望著周圍景色,遠方的夕陽漸漸西沉,天空染上了淡淡的紅暈,一隻黑美洲鷲從眼前飛過,感覺牠離我如此的近。

 

待了近10分鐘,拍完照片後就趕緊下去,我不想再待在如此高的地方,也還要讓第2批夥伴趕在太陽還沒下山前上來。

 

回到地面等待眾人,我也成為森林裡餓極了的蚊子的食物。蚊子,真是可恨,即使全身包得緊緊,牠就是有辦法吸到我的血,甚至連臉也不放過。看著同團的媽媽們戴著有面紗的帽子,只怨自己為何出發前不去菜市場也買一頂?

 

終於,大家都下來了,我們揮別這讓人又愛又恨的森林,和蚊子快樂的告別,「對不起,人肉大餐結束,我們要回去了!」

 

此時,天已經完全暗了,大夥自動拿起背包內的手電筒,往飯店的方向前行。今晚,是我們在叢林裡的最後一夜。有些開心,也有些傷感。

 

亞馬遜旅遊提醒:

 

1.最好到醫院施打「黃熱病疫苗」
2.攜帶含deet(敵避)的防蚊液,最好能帶防蚊貼片
3.穿舒適好走的鞋,建議帶雨鞋
4.叢林裡不建議用傘,要帶雨衣、帽子(有紗網更好)
5.帶防曬用品、止癢藥
6.帶雙筒望遠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