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蘭香煎豬排」心臟病、三高也能吃!「純淨廚房」打造適合你的飲食方式

「噶瑪蘭香煎豬排」心臟病、三高也能吃!「純淨廚房」打造適合你的飲食方式

沒有最好的飲食,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

而現代人外食比率提高,易有肥胖三高問題,「食」成為扭轉健康的方式之一。

在選擇每種飲食方式之前,

應做足功課,諮詢專業人士,徹底了解自己的身體。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純淨廚房PURE CUCINA」位於台北市基隆路的這家二店,老家具配上別具風格的裝潢,很容易先入為主地把它當作時下流行的網美餐廳。事實上,這家店對飲食的理念再認真不過,堅持用百分之百原生食材來製作料理。

 

「如果有一道菜要用到醬油,我們就從大豆、鹽麴開始;要做麵包,我們就自己磨麥子,而且不加酵母,得用至少八小時以上的時間去發酵。」創辦人謝文馨笑說:「不是因為我們很無聊,而是市面上不容易買到我們需要的東西。」

 

堅持無添加  打造如畫菜餚

 

招牌香煎噶瑪蘭豬排、南瓜豆漿時蔬燉飯、地瓜葉濃湯佐麻油乳沫⋯⋯,從廚房端出一道道精緻如畫的菜餚,背後都是謝文馨對原形食物的堅持,以及不使用糖、精緻澱粉及化學添加物的「Clean Eating」三大原則。

 

此外,這裡上菜特色是用「講」的,服務生會向客人說明每道料理的理念及烹調方式。「我們認為,客人有權利知道自己吃進去的是什麼。」而這種種的主張,都源自謝文馨自身的飲食經驗。

 

「以前,我是個全身上下沒有一處能伸直的小孩。」看著眼前白淨秀氣的謝文馨,實在讓人很難想像,她從小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少根筋的她也不在意,飲食上毫不忌口,直到二十多歲,開始接觸健身運動,為了讓健身效果更事半功倍,謝文馨開始從管理飲食下手。

 

「健身界流傳一句話:“ Training dirty, eat clean, and sleeping like a baby. ”,訓練時讓自己汗水淋漓,但是吃的食物很乾淨,並且睡得像個小嬰兒,這三件事情做到,你就可以有一個很好的身體。」只執行了「Clean Eating」三個月,謝文馨的膚質就回到與正常人幾乎無異的狀態,這也讓她更堅信食物和身體狀態息息相關。

 

30轉職  開店只為乾淨健康

 

原本從事遊戲美術工作的謝文馨,自美國返台後,發現當時市場上缺乏相同飲食理念的餐廳。「我們做美術這一行,都會想要把自己的東西用作品的概念來呈現。」

 

就像遊戲常見的「轉職」設定,她在三十歲時離開坐辦公室的位子,二○一四年「純淨廚房」的成立,就是她力行「Clean Eating」八、九年來所累積的成果。

 

為了開店,謝文馨花了一年開發食譜、尋覓理想食材,舉凡阿育吠陀、阿金飲食法(吃肉減肥法),一直到現在流行的低醣、生酮,她也都親身一一「人體實驗」。最後發現「Clean Eating」的主張是完全不牴觸任何飲食方式的。「因為不會有任何追求健康的飲食方式,會要求你多吃糖或精緻澱粉。」

 

謝文馨笑說,吃下去的食物不會讓血糖急速升高的低GI(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數)飲食法,應該換個說法,叫作「正常GI飲食法」,她認為,我們本來就應該要這樣吃!

 

 

▲選用宜蘭冬山鄉宜陽牧場的噶瑪蘭黑豚,肉質細嫩甜度高,「招牌香煎噶瑪蘭豬排」七分熟品嘗最美味。

 

 

▲不用鮮奶油和麵粉,「南瓜豆漿時蔬燉飯」的濃稠口感來自催芽豆漿。

 

 

▲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的套餐前菜,以當季食材來展現食藝。

 

 

▲「使用食物,而不使用食品」是謝文馨的主張之一。

 

 

▲ 用自磨小麥粉、裸麥粉和天然酵母製作的手工麵包,光是發酵時間就超過八小時。

 

 

▲「地瓜葉濃湯佐麻油乳沫」,將熟悉的台灣味換一個樣貌呈現。

 

 

純淨廚房PURE CUCINA II × 一日三秋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87號

02-2732-6676

 

 

 

 

即時美食

           只選身體必需品

 

供應歐洲家庭料理的「門片咖啡DOORS Coffee」,在台北市天母一帶頗有名氣。不過最近,吸引更多客人上門的不是它的鄉村風味美食,而是標榜用好油、新鮮食材、減糖攝取的料理。

 

心臟拉警報  驚覺吃是關鍵

 

「二○一七年三月,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折。」負責人張芷藝娓娓道來自己的親身實例。五年多前,一直忙於工作、三餐不定時的她,某一天突然倒下。「那時候門片咖啡正在裝潢,再一個禮拜就要開業了。」輾轉求醫,最後才確診是心臟出了問題,裝了支架。就這麼過了四年多跑醫院的日子,醫師開的藥一顆沒少吞過,忌口不吃甜食,卻始終沒有瘦下來,張芷藝形容自己,開車上班一定把車停在離店門最短的距離,因為「連走路都覺得有負擔」。

 

直到前年,無意間看到一則網路瘋傳的影片,讓她接觸到低碳低醣的概念。「當時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調整飲食就能改變,或許就是我的轉機。」上網搜尋資料,坊間有探討飲食方針的書籍都找來看,持反對意見的說法,她也去了解比較。

 

凡事力求甚解的她,甚至從營養學角度,從頭認識人體所需的五大營養素。張芷藝花了三個月時間做足功課,便毅然決然踏進生酮飲食的世界。

 

心得滿滿  分享樂齡祕訣

 

「媽媽告訴我,五十到六十歲是女人一生中很重要的階段,如果這個時候沒有把身體調養好,你要怎麼享受下一段的樂齡人生?」想起自己五十多歲時發病,就是身體給她的警訊。轉換飲食方式四、五個月吃出心得後,她決定進一步在店裡推出低碳低醣料理。

 

「台灣傳統飲食就是調味料、化學添加物太多。」張芷藝強調:「其實只要我們選擇好的食物、把攝取比例重新調整就好了。」她更推崇美國《生酮治病飲食全書》作者吉米.摩爾(Jimmy Moore)的說法:「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身體需要什麼,就吃什麼。」

 

張芷藝慢慢把自己吃過的「焗烤酪梨蛋」、「豆腐煲」等三、五十道私房菜色逐一加進菜單,依照客人一天一餐或一天兩餐的分量,設計出五百元和三百五十元的套餐,有蔥燒松阪豬、泰式香料雞、匈牙利牛肋等十多種主食選擇,再搭配蛋料理和當季蔬菜。「用水蒸方式的蔬菜真的很甜,也可以把營養鎖在裡面。」用油也講究,只選OMEGA 3、OMEGA 9,含有中鏈脂肪酸的油品。「進入人體四個小時,就會開始代謝,不會囤積在體內,誘發發炎。」

 

當愈來愈多客人反映上班外食不方便,她索性在去年三月「加碼」,推出真空冷凍包裝的即食包。因為沒有防腐劑等添加物,賞味期僅有一周。同樣內容、分量的餐點,即食包定價還比店裡賣的便宜,張芷藝強調:「還是抱持推廣的想法,希望多和客人分享。」

 

 

▲只用蒜片爆香,「蒜香牛肋」燉煮入味,幾乎是入口即化。

 

 

▲「焗烤酪梨蛋」用上整顆酪梨,口感柔軟,又吃得到豐富油脂。

 

 

▲張芷藝看見同齡好友受病痛所苦,警覺到「不希望自己的未來是這樣」,更積極推動低碳低醣飲食。

 

 

▲ 赴泰國進修後,推出「泰式香料雞」,融合蒜、香茅、胡椒和芫荽子等多種香料風味。

 

 

▲ 店裡也供應起司蛋糕、比司吉和巧克力蛋糕等生酮點心。

 

 

門片咖啡DOORS Coffee

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38巷7號

 02-2876-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