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檔就算買在高點,也比1%定存強!給50後準退休族的「不傷神」投資配套建議

這2檔就算買在高點,也比1%定存強!給50後準退休族的「不傷神」投資配套建議

「照顧家人」和「照顧自己」是老天給每個人的考試,只有準備好的人才能考得好成績。衝鋒職場的我們曾經無畏無懼,但當照顧議題來到眼前時,才發現自己有多脆弱,懊惱知道的太少、準備的太少。

 

創造被動收入   

 

退休就代表不再仰賴工作而得到收入,年輕時,這桶金就算少了, 還有很高的機會再靠工作賺錢補回來;退休後,如果這桶金只出不進,很容易缺乏安全感,因此,創造被動收入(也就是一旦規劃好,不必自己勞心費力,時間到錢就會自動進來的收入來源), 可以使這桶金維持在一定的水位,比較不會有財務壓力。

 

很多人喜歡投資房地產, 當包租公、包租婆來創造被動收入, 這對銀髮族而言不太友善,畢竟找租客、維修房子等還是有許多瑣事要處理; 也有人喜歡買黃金, 覺得可以抗通膨, 又可以傳給下一代,但其實黃金的所得稅、贈與稅、遺產稅統統要繳,國稅局要查起來, 黃金並無避稅功能, 加上流動性中等, 相較之下還不如變現快的基金和債券。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 怎麼沒推薦股票呢? 很多人抱中鋼、台積電、中華電、鴻海、台塑、兆豐金等產業龍頭股票,每年領股利股息作為被動收入,然而前提是你必須選對股票和進場時機,畢竟股票還是屬於高風險的投資工具。

 

如果你想擺脫盯盤壓力,每天可以安心睡覺,不妨讓自己的財富管理做得輕鬆些,建議買「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兩檔基金來「存股」,每年穩穩領股息。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操作小技巧

 

0050 全名叫做「元大寶來台灣卓越 50 指數股票型基金」,主要挑的是「全台市值前 50 大」的上市公司,股票不會變壁紙,套牢也不用擔心,因為它的表現幾乎和大盤一致,可在大盤 K 值 <20 時買入, 大盤 K 值> 80 時賣出;0056 全名叫做「元大台灣高股息指數股票型基金」,它是從台灣 50+ 中型 100 裡面挑選「前 30 檔高殖利率股」,投資心法是「隨時都可買、買了不要賣」。

 

有人試算從2007年12月26日投資這二檔基金,到 2016 年1月31日止,即便經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0050累積報酬率達25.3%、年化報酬率2.8%,0056累積報酬率18.4%、年化報酬率2.1%,意思是就算買在高點,也比銀行1%的定存強,還有人計算2011年至2018年底這7年間的年化報酬率,0050為8.53%,0056為5.3%,比起許多績優股亳不遜色。

 

 

要多少錢才夠第三人生所需?

 

作養老金規畫時,必須要想好3件事,一是幾歲退休、活到幾歲; 二是你想過什麼樣品質的退休生活,計算出退休後每年所需花費的總金額是多少;三是準備好退休後所需的醫療保險。

 

如果你正在準備自己的退休金,可按資產分配「50、30、20」法則, 將 50%收入用在每月必要的生活開銷,30%用於投資理財,剩下20 %,一半用於保險,另一半保留彈性運用的空間。如果你已退休,退休金加上被動收入最好要能支應每月支出,就能達到不為錢煩惱的境界了。

 

你有計算過每月支出是多少錢嗎?彰化銀行推出的養老金/退休儲蓄試算表,非常簡單好用, 你可以上彰銀網站輸入資料(可將保險金和負債每月攤提,放在其他支出的項目),看看自己需要存多少錢才夠養老(預設通貨膨脹率為每年2.3%)。下表以今年55歲、希望65歲退休、活到80歲的人試算,每年支出近50萬,養老金需要近1000萬,每月要存160,875元,但若把年齡降到從45歲開始存退休金,每月只要存50,968元。

 

(圖片來源:《希望老後的我,看起來還不錯!寫給準老人的30篇優老計畫》)

 

這個試算表告訴我們退休金越早準備越好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要維持每月32,000元的生活水準,外加每年10萬元旅遊預算,必須準備1000萬才夠養老,而且這還不包括大筆醫療開銷。


大筆醫療開銷則建議由保險支應。時代在變化,舊型的癌症險多半是針對住院、手術、身故理賠,隨著醫療的進步,住院的天數大幅降低, 化療或微創手術等都不需住院,「住院醫療險」其實不用買太高,最大開銷反而是出院後的照顧費用,此時更需要的是「失能照護險」這種按月或按失能程度給付的保險金。

 

不管是「手術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最好能負擔健保以外的自費項目,才能讓保障更全面,因此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對於高自費額度的理賠通常較占優勢。如果你擔心買的醫療保險「過時」,不妨找保險專家諮詢。

 

 

作者簡介

萬子綾博士、黃淑君、楊婷雅、蔡麗瓊、楊香容、鄭惠文

作者群同為五、六年級生,擁有多元身分與專業,包含失智症治療教學專家、心理諮商師、職涯發展師、銀髮人才職能訓練及媒合專家、成人教育訓練講師、長照管理發展師……等。

撰寫本書的初衷源於想讓自己與家人放鬆僵化的關節與心結,坦率面對老年的變化、擺脫老後失能的憂鬱、遠離失智海嘯的衝擊,並期許透過優老計畫的養成減輕長照壓力,使照顧者喘息、被照顧者獲得心靈快樂與尊嚴。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希望老後的我,看起來還不錯!寫給準老人的30篇優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