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一半以上有「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師教妳4招解煩憂

更年期女性,一半以上有「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師教妳4招解煩憂

一位50歲左右女性,正值更年期,過去被西醫診斷有自律神經失調,平時個性急躁,晚上不易入睡,又有胃食道逆流,身體一有小恙馬上去大醫院檢查,非常擔心自己的疾病。

最近,她因便祕問題到大醫院照大腸鏡後,因沒有發現問題,自行服用瀉藥,服用後馬上拉肚子,接著卻又連續兩三天無法自行解便,需靠浣腸劑,於是前往中醫門診就醫。

接受治療後一個禮拜,這名患者漸漸可以自行排便,之後繼續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並於服藥半年後,慢慢減低抗焦慮藥物的劑量,並能夠不仰賴安眠藥就入睡。

事實上,這名患者個性要求盡善盡美,情緒易怒、自覺壓力大,就診時醫師也發現她有肩頸僵硬問題而不自覺。她總覺得身體沒有一處是健康的,一有小感冒也到處求診,並同時會發生喘、心悸的症狀,無法安心服藥抗病。

 

這些表現看起來,確實像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不過,所謂「自律神經失調」只是一群症狀的統稱,並不是一種疾病。

 

女性較易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很常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速、壓力較大,許多女性不只忙於工作,還有很多家務需要打理,因此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好發於女性身上。統計指出,超過5成的更年期婦女也會有此問題。

 

自律神經分布於全身,從頭到腳都有可能出現症狀,包含:偏頭痛、耳鳴、掉髮、恐慌症、焦慮、失眠、潮熱盜汗、皮膚病、心悸、胸悶、大腸激躁症、頻尿等。

 

不少患者因檢查後並無發現特別的問題,最後尋求身心科協助,靠著服用鎮靜安眠、抗焦慮類的藥物緩解。

 

心理壓力長期累積,引發自律神經失調

 

謝旭東指出,自律神經失調在中醫屬於「百合」、「臟躁」範疇,是因為長期累積心理壓力影響到精神與意識,常因此導致恐慌症、焦慮症等問題,而這些往往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背後原因。

 

例如,上述案例是因壓力大,導致體內臟腑受到情志所傷,造成「肝氣鬱結」。從中醫角度來說,肝,主全身氣機的通暢,如同自律神經掌管全身,氣滯在何處,何處就會出現症狀。

 

若氣滯在腸道,則會排便不順;氣滯在胸口,則會胸悶發慌;氣滯在胃部,則會反酸。氣滯久了,容易化火,火性上炎,就導致心神不安,引發失眠。

 

因此,針對上述案例的治療,是以疏肝、調暢氣機的「逍遙散」為主,一開始配合杏仁、瓜篓仁等仁類中藥潤腸通便,之後仍以逍遙散為底方,隨證加減用藥,並配合院方中藥即飲包「甘玉茶」。

 

謝旭東中醫師建議,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的人,平時生活可以注意以下方面:

 

擺脫自律神經失調,中醫師4招解煩憂

 

1. 規律運動,早睡早起,擺脫失眠。

 

2. 靜坐冥想,放鬆自己。要求完美是對的,但要把「要求完美」當作是對自己的期許即可,這樣反而能減少不必要的壓力。

 

3. 穴位按摩:

 

睡前可針對足部、手部、小腿的「太衝」、「神門」、「內關」、「三陰交」穴位,在身體雙側各輪流按摩3分鐘,不只能安心入眠,也能讓隔天活力充沛。

 

4. 茶飲:

 

諮詢過中醫師後,可以煮「安神解鬱茶」飲用,用百合5錢、柏子仁3錢、紅棗3顆,或是做成茶包泡熱水來喝。

 

謝旭東中醫師提醒,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絕症,只要有心願意調整作息、放鬆心情、接受治療,都能控制病情,甚至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