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驟逝》醫學專家:有此異常小心腦中風!

腦中風驟逝》醫學專家:有此異常小心腦中風!

腦中風驟逝措手不及,年僅55歲,曾拿下金鐘獎、金馬獎及台北電影節獎項的「三金影帝」,日前因腦中風不幸逝世。醫學專家提醒,最常見的高血壓慢性疾病或先天性的血管異常,皆可能是引爆腦中風的關鍵,務必謹慎提高警覺。

衛福部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多年來都居於國人10大死因前5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腦中風是指突發性的出血或缺血,導致顱內局部受到壓迫或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細胞損傷,進而引發身體功能暫時性或永久性受損,甚至失去功能。

 

年輕人腦中風已達15~18%!

 

  • 男性高於女性:男女發生的比率為1.5:1。雖然台灣中風比率較全球低,但據統計,台灣每年約8萬人中風,約有3萬2千人因此出現中度至重度的肢體障礙。

  • 年輕人比率倍增:近年來年輕人得到腦中風已達15~18%,相當於每7位中風病人當中,就有1位是45歲以下的年輕人。其實,中風年輕化趨勢不只發生在台灣,就連歐美也是如此。

 

潛藏生活的中風危險因子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指出,潛藏生活的中風危險因子分別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律不整、肥胖、抽菸、年長者、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尤其是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都是腦血管中風好發的高危險群。若是檢測心電圖有心房顫動,或是頸動脈有明顯斑塊與增厚者,都必須要特別謹慎留意!

 

FAST黃金三小時

 

腦中風絕大多數為突然發作,進行速度很快,在數分鐘到數小時內,即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或運動障礙。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整理以下檢視徵狀,快速把握搶救黃金時刻!

 

 

預防勝於治療

 

1. 40歲以上,每年定期接受頸動脈超音波與全身健康檢查。

2.每星期至少一次監測血壓。

3.均衡飲食、規律生活、保持情緒穩定及運動,戒菸節酒,遠離中風危險因子

4.盡量避免突然寒冷或高溫的刺激。

5.如有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等,應配合醫師指示,定期就醫,長期控制。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