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控制不好,中風機率高21倍!壓力加速血管老化,白雁:1招穩定情緒、控血壓

血壓控制不好,中風機率高21倍!壓力加速血管老化,白雁:1招穩定情緒、控血壓

全世界高血壓患者已經突破11億人,台灣就超過460萬人,但是能有效控制高血壓的病人還不到兩成。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高血壓若不加以控制,腦中風機率高21倍!還會增加心臟病、心肌梗塞、末梢動脈硬化、視網膜出血、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等風險。

白雁老師指出,現在盛夏氣溫飆升,這個季節暑氣挾帶濕氣而來,濕熱之邪盛行,容易醞釀心火,對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人是一大考驗。

 

壓力也是心血管的天敵,如果平時工作壓力大又缺乏運動,遇到天氣驟變,會加速血管硬化,也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突發的機會。

 

壓力加速血管老化

 

生活在高壓社會裡,很多人飲食作息不正常,長期失眠或睡眠不足,血壓起伏不穩定。血壓控制不好,血管長期受壓會變厚、變硬、彈性變差,還常伴隨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出現,都會加速血管老化。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健康平和體質的特點是上虛下實,也就是上半身輕靈,才能頭腦清晰,耳聰目明;下半身充實,才能腿腳有力,體力充沛。

 

但是很多現代人卻反過來,陰虛陽亢,腳底虛寒,頭頂火熱,陰陽失調的結果造成上實下虛,整個人頭重腳輕,高血壓也跟著來了。要改善這種失衡的體質,白雁老師表示,只要把顛倒的虛實再調順過來,連高血壓的問題都解決了。

 

放鬆微流汗,調節血壓和情緒

 

要控制好血壓,調整生活習慣和規律運動是最好辦法。國外研究就發現,持續運動對高血壓患者來說,跟大多數降血壓藥物一樣有效。

 

不過,白雁老師也提醒,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能做高強度、大流汗的運動,不但容易引發中風,且汗流過多,又會傷了津液和元氣,最好是做像氣功這樣的慢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使血管壁的彈性增強,提高血管收縮和舒張功能,所以也有調節血壓的作用。

 

舉例來說,練功時整個人處在放鬆狀態,配合呼吸,集中意念將內氣向下導引,並把元氣收藏在丹田能量庫,這樣做能充實下元,帶動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回到上虛下實的狀態,血壓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白雁老師推薦一招平心降壓法,就有調節情緒,舒緩壓力,穩定心情,消解焦慮的功效。

 

透過柔和的簡單動作,調動體內元氣,疏通全身經絡,對調理補養心臟很有幫助,每次練完,都可以明顯感覺身體被疏通開來,心情也放鬆了,感到心煩時,可以隨時練這招幫自己順順氣,自我調節血壓,控制血壓,遠離中風威脅。

 

平心降壓法,順氣開解焦慮

 

1. 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

 

2. 兩手手指相交叉,翻掌,手臂向上過頭伸直。

 

3. 從下半身臀部緩慢的向上蠕動、身體左右擺動。

 

4. 兩手放鬆放下。以上動作可持續進行3分鐘。

 

 

更多「白雁時尚氣功」專欄文章請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