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熱量等於便當?!營養師的中秋享瘦全攻略!

月餅熱量等於便當?!營養師的中秋享瘦全攻略!

每逢中秋佳節湧現車潮和人潮,更是出現不少「肥胖潮」!

中秋必吃有三寶:月餅、柚子、烤肉。想要吃得開心,體重不失控,就讓營養師幫助你!

「月餅」熱量媲美一個便當!傳授三招解決!


最具有代表性的中秋禮盒就非月餅莫屬了,中秋節還沒到,每個人家中就累積許多月餅,來到創健健檢的貴賓,許多人發現自己體重、體脂都升高,營養師挖掘真相後發現,為了月餅的賞味期限,吃不完的月餅都當作早餐、午餐、晚餐,忽略有些月餅熱量相當高。

 

以市售常見的廣式月餅為例,除了基本麵粉和砂糖外,為了增加香氣會額外添加油脂,例如:豬油、奶油,所以從餅皮到內餡的糖分、脂肪和熱量都相當驚人,一顆月餅熱量就有700大卡,等同於一個便當熱量!

 

 

營養師提醒:「柚子」有每日食用上限量!


柚子可說是中秋限定又必吃的美食之一,不僅口感Q彈、鮮嫩多汁,富含的營養更是出眾,其中最突出的莫過於維生素C。成人每日水果建議量為2份,柚子每3瓣為1份,熱量就有60大卡,因此柚子6瓣(半顆)即等於2份水果的熱量,熱量並不低。雖然柚子是營養豐富的水果,但在食用上也需要拿捏份量,若是一人獨享一整顆柚子,恐怕會讓熱量、糖分超標造成身體負擔。

 

 

烤肉前必看!想減重照樣能烤肉!


「夯肉」已經是中秋節的全民運動,不少民眾早在佳節前就邀約三五好友烤肉,更期許中秋月圓人不圓,直接跟著營養師,過五關就保證你烤肉後不發胖:

 

第一關:烤肉「醬」吃不NG
烤肉醬本身就是高油高糖的代表,100克的烤肉醬總熱量330大卡,強烈建議適量添加,減少在食材上反覆塗抹,降低熱量和鹽分攝取。

 

第二關:拒絕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幾乎屬於高糖、高油、高鹽、高熱量,不僅會導致體重增加,長期攝取也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三高、心血管疾病。因此,烤肉前挑選食材,選擇看得見食物原型的天然食材,如:選擇豬肉片而非火腿、培根、香腸。 

 

第三關:澱粉類適量攝取
舉凡烤肉常見的白吐司、甜不辣、豬血糕、玉米、麻糬,通通都是澱粉類家族成員,一不注意澱粉攝取就會過多,造成血糖驟升,大量胰島素分泌,進一步促進脂肪合成。營養師更建議使用韓式料理吃法:用生菜取代白吐司包覆烤肉片。

 

第四關:蔬菜水果絕對要必備
想維持體重,烤肉時一定要準備蔬菜類,如香菇、金針菇、筊白筍、絲瓜、四季豆、甜椒等,不僅低熱量且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還可以延緩血糖上升。

 

第五關:以水、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避免熱量破表
以白開水、無糖飲品為主,如:綠茶、烏龍茶,無糖氣泡水也是很好的選擇。烤肉後須多補充水份和液體,幫助食物消化及代謝外,加速多餘鹽分排出體外。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