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夫妻人前親密、人後當空氣,面對冷暴力先做3步驟,不行再考慮退場

中年夫妻人前親密、人後當空氣,面對冷暴力先做3步驟,不行再考慮退場

冷暴力是婚姻關係裡看不到傷口卻致命的對待,它是精神虐待的一種,但殺傷力常常被低估。

文/諮商心理師林靜君

 

冷暴力是婚姻關係裡看不到傷口卻致命的對待,它是精神虐待的一種,但殺傷力常常被低估。

 

薇薇(化名)是別人稱羨的醫師娘,在一些社交場合先生總是滿盈笑容攬著她的肩膀,大家都說難得的神仙眷侶,到中年還這麼親暱。實際的狀況是,先生根本不理會她,不然就是批評她。

 

薇薇看股票節目,先生嘲諷「都是我賺的錢,妳懂什麼投資?」先生覺得她的朋友、家人沒水準,只要她和他們見面,他整個星期都板著一張臉,當她是空氣。這樣的日子,她愈得小心翼翼,只要先生在家就很緊張,深怕自己說錯話、做錯事,也愈來愈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愈緊密關係殺傷力愈強

 

冷暴力是婚姻關係裡看不到傷口卻致命地對待,它是精神虐待的一種。肢體的暴力傷害肉眼可以看得見,損傷會有外顯的痕跡,可是冷暴力沒有具體的傷口,它可怕之處在於,施虐者運用無形的精神壓力,也許是冷漠視對方如無物,或用輕蔑貶抑的語言攻擊,並且讓對方覺得都是自己的錯,才會得到這樣的對待。

 

冷暴力之所以能發揮作用,因為它發生在關係裡,尤其愈是緊密的關係例如夫妻、親子之間,冷暴力的殺傷力就愈強。

 

本來,在這些親密關係裡,存在有彼此之間支持、欣賞、歸屬感等的「依附需求」,這是人類本能的需要。冷暴力將關係之間的連結凍結,用不接觸、不溝通、不回應的方式將對方推開,這是關係裡面的遺棄。

 

像生存關頭般緊張恐慌

 

因為我們在乎這個關係裡面的人,我們需要對方的給予「依附需求」,試想一個寶寶沒有父母的照顧會發生什麼事?當被冷暴力對待時,我們在承受的就是這麼這般接近生存危機的緊張恐慌感受。

 

有時冷暴力會被施暴者合理化為「冷處理」或「冷靜」,但這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冷靜」是在人的情緒過於激烈時,不想讓情況惡化而調節情緒的手段;「冷處理」是在問題還不知道如何處理時,暫時擱置的方法。不管是「冷靜」或是「冷處理」,宗旨都是有處理的意願。

 

冷暴力則沒有處理問題的意圖,只是置對方感受需求於不顧,當事人想到的只有自己的需要,而缺乏對另一半感受同理。簡單說,這樣的人心中只有自己,既自私又無同理心。

 

長期恐將失去自我信心

 

長期遭受到冷暴力者,典型的反應是自尊受損,自我價值低落,失去對自己的信心。由於冷暴力常被包裝成「這是你應得的」,又因為是自己在乎的人,當事人在被對待的過程中儘管難受,但也很難清晰的辨識出不合理之處到底在哪裡。

 

處於緊張環境身心都會受到影響,變成憂鬱、焦慮,影響到睡眠、情緒,容易便秘或拉肚子,胃食道逆流、過敏、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生理問題又會反過來,成為施虐者批評嫌棄的理由,或是造成當事人自責。

 

而旁人的無法理解,讓當事人更難理解自己正在經歷的,叫做精神虐待。例如,薇薇曾試著向親友開口,有的人說她不知足,人在福中不知福,有的人說是她想太多,太敏感,婚姻又不是在熱戀,要她需要有自己的生活重心。旁人的論點讓她困惑,似乎真的是自己的問題。

 

別讓自己變成爛泥被踩

 

一旦當事人的信心被摧毀之後,更難看出關係裡面的失衡,看到自己被對方操控著,對方的一點點回應,都變成無上的施捨。因為自我價值低落,儘管這樣的情境讓自己不舒服,也許會怪自己放不開,但很難有勇氣為自己發聲,或是斷然離開這不健康的關係。

 

要杜絕暴力循環最佳的途徑是防微杜漸,面對不合理的待遇時,最佳的方式是一開始就能夠展現出「我不允許你這樣對我」的態度。

 

台語有一句話說「軟土深掘」,一昧地忍受是把自己當爛泥,只會讓對方認為自己行為是理所當然。

 

衝突是危機也能是轉機

 

不過,不要採用冷戰的方式回擊,以為這樣對方會體會同樣的痛苦而改變,希望逼對方就範,千萬不要有此奢望,因為隔絕感受是對方的強項。冷戰的結果,第一你沒有勝算,第二關係只會愈來愈僵。

 

如果還想要這段關係,首先釐清楚自己的界線,不要接下對方把問題推給你的伎倆,例如,薇薇老公說「錢都是他賺的」,薇薇要提醒自己家庭是共有的,只是彼此分工不同,學習理財技能是為自己負責。

 

接著,不要放棄溝通,把所感受到的說出,不是要責罵對方,而是如實的表達感受。不要害怕因此而發生衝突,衝突是危機但也能是轉機,藉此有交流的機會。

 

不要為對方放棄自己的人際圈、嗜好、財務等等,如果對方真的毫無改變的意願,試著給自己擬定退場計畫,因為你值得更好的對待。

 

面對冷暴力的三步驟

1.先釐清楚自己的界線,不要吞下所有問題。

 

2.不要放棄溝通,把感受說出來。

 

3.不要放棄自我人際圈、嗜好、財務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