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肺癌急轉彎,罹癌人數超越大腸癌奪冠!

女性肺癌急轉彎,罹癌人數超越大腸癌奪冠!

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107年「癌症登記報告」,2018年女性肺癌發生人數首度超過女性大腸癌,相較前兩年仍持續攀升中。由於肺癌很難早期發現,惡化快速又易復發,不是最高發病率的癌,但卻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9成罹肺癌女性不抽菸!一窺肺癌4大族群

 

1.二手煙:一項追蹤37.8萬名女性的研究發現,就算自身不抽菸,若從職場環境或家族成員有吸菸者,吸入二手菸罹癌風險會隨之增加1.16倍。據國外的研究指出,女性抽煙者甚至要比男性抽煙者要多1.5-2倍的機會得到肺癌,因此,創健健康管理呼籲戒菸仍是最基礎的預防方式。

 

2.肺癌家族史:三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曾罹患肺部慢性疾病,皆為高風險群,因此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十分重要,若腫瘤在一公分內以手術切除,治癒率可達95%。

 

3.肺結核患者:研究發現,有肺結核病史男性,罹患肺癌的機率是無病史的9.5倍;然而女性,罹癌比例高達42倍。若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咳痰出血、體重減輕等症狀,八成已是晚期肺癌。創健健檢中心陳建志院長建議,一般民眾一年需照一次胸部X光檢查,高危險群則應每半年照一次胸部X光檢查,每三到五年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LDCT),提早發現,防範未然。

 

4.長期接觸空汙者:除PM2.5、PM10等空氣汙染外,主婦常接觸的廚房油煙、懸浮微粒等也都是致命因子。建議民眾有霧霾時少出門、外出記得佩戴口罩,不僅落實防疫新生活又可降低空汙對健康的傷害。
 

女性肺癌蟬聯31年之首,擊破沉默殺手

 

創健健檢中心陳建志院長提起,曾有位50多歲主婦與先生一同到院進行全身健康檢查,婦人在健康狀況評估表上主訴乾咳約一個月,並提及先生有長期抽菸習慣,以為天氣乾冷並未特別在意徵兆。透過全身健康檢查檢驗,被診斷為肺腺癌初期,健檢當日立即協助轉診。

 

由於肺腺癌初期未有特別症狀,一般乾咳也容易被誤診為氣喘或感冒,因此如出現無來由的久咳不癒、體重減輕、呼吸不順、疲倦,或頸部、鎖骨淋巴結出現腫塊,一定要提高警覺,避免延誤治療。

 

除了定期篩檢,正確的飲食習慣也能有效降低罹癌機率《預防飲食看這邊》,一同打擊無聲癌症,別讓肺腺癌找麻煩!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