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8成民眾都缺鈣!每天早上喝杯特調飲品,3種食材就能輕鬆預防肌少症

50後,8成民眾都缺鈣!每天早上喝杯特調飲品,3種食材就能輕鬆預防肌少症

熟齡民眾常因為鈣質攝取不足,加上運動量少、沒曬到足夠陽光而缺乏維生素D,導致骨質逐漸流失,一旦跌倒,骨折風險機率大增,甚至肌少症上身,不僅身體受限,更會增加照顧者的負擔。

 

由於鈣質進入人體後,需要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才可能被儲存吸收,因此均衡的飲食搭配曬太陽可以協助鈣的攝入。

 

鈣每天攝取量為1000毫克

 

依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然而2013- 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65歲以上老人每日平均乳品攝取約0.4-0.7杯,遠遠不足建議量的1.5杯,另外,台師大研究亦顯示國人骨質密度不合格比例,50歲以上女性達92%,男性達80%,中部地區更高達82%,因此缺鈣危機已是刻不容緩須積極正視的議題。

 

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生活上想要補充鈣質,可以自製高鈣飲品「芝麻牛奶麥片」當早餐飲用,1湯匙約15克的黑芝麻,3湯匙的麥片,再加入1杯約240cc牛奶,簡單又營養。

 

芝麻牛奶麥片飽足又有營養

 

黃淑敏說,麥片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易產生飽足感,可以當主食,這杯芝麻牛奶麥片就高達400毫克的鈣,占每日建議攝取量的4成,而且含有蛋白質及油脂,不胖、會飽又營養,是非常好的補充鈣質飲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