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帶兒孫一起旅行?老黑:人生下半場,既不願意依賴他們,也不讓他們依賴

退休後帶兒孫一起旅行?老黑:人生下半場,既不願意依賴他們,也不讓他們依賴

旅行諺語:Two Of The Greatest Gifts We Can Give Our Children Are Roots And Wings. 我們能给予子孫兩個最大的禮物是:根和翅膀。

長途郵輪旅客以西方長者為主,大多是夫妻檔,少數單身一人,幾乎從未見過與成年子女同行的人,更別說三代同堂了,他們不是沒有子女,閒談時常提起家人,也常看到他們逮到有便宜wifi機會就和家人視訊報平安。

 

好幾次見狀我問他們,既然和子孫感情那麼好,為何不一起旅行?反應出奇一致,先是覺得問題有點怪,然後說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我們有我們的,經常聯繫,偶爾碰面,但絕不相互干擾,別說子孫不想跟我們一起旅行,我們也不想讓他們跟啊!

 

他們還說子女小時經常帶他們一起旅行,既使得家人關係更緊密,也培養小孩獨立自主能力,等他們長大才可以放心大膽離家闖天下,成立自己的家庭,並用同樣方式教養下一代,和原生家庭間,則始終保持心理上的相互扶持和交流。

 

完成階段性任務的阿公阿媽趁機享受黃金人生,重溫兩人世界的自由自在,追求年輕時因家累而無法完成的心願,並且相互扶持直到老去,過程中雖然關心家人,掛念子孫,但在生活起居,和尤其金錢關係上,既不願意依賴子孫,也不讓子孫依賴。

 

旅行就是有這樣神奇功效,一方面讓家人在心理上真正連結在一起,相互輸送養分,成就無後顧之憂的情感依歸,就像一棵大樹長出不同枝葉,另一方面也讓各個成員像長了翅膀一樣,有勇氣和能力不受牽絆展翅翱翔,成就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