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每天惡言霸凌我,要為女兒忍著不離婚?別讓悲劇延續下一代,準備蒐證離婚吧

老公每天惡言霸凌我,要為女兒忍著不離婚?別讓悲劇延續下一代,準備蒐證離婚吧

Q:我是雅惠,今年52歲,老公55歲,結婚23年,有個女兒讀大學二年級;在做建材老公幾乎每天都沒停止罵我過,像是「妳這笨蛋!」「如果不是賺錢,妳就餓死了!」「妳整天沒事做,還敢生病!」

他在外對別人都很低聲下氣,但回家就換了一副面孔,尤其三杯下肚,更為嚴重,或肚子餓時就罵人,稍微做跟他想像的不同就破口大罵,而且程度越來越嚴重,我覺得自己都快喘不過氣來,總覺得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要被說到這種程度?而且也動輒罵我的朋友以及家人,把我貶得一文不值!

我媽媽已經75歲,她勸我離婚,因為她自己也曾被我父親霸凌,很後悔一直為了孩子忍耐沒離婚,但我非常猶豫,要等女兒大學畢業才處理?還是怎麼做他才會改善?

 

A:雅惠好,妳的狀況是種精神性的凌虐,日文稱為モラハラ(法文 harcèlement moral、英文mobbing),是很嚴重的暴力,遭到如此精神霸凌的人,是會變成自我否定,很多人不自覺嚴重性,逐漸會喪失判斷力,最後完全不敢想離婚的事。

 

幸好妳有明智的母親,我的看法也是跟她一樣,妳最好趁現在還能有判斷能力時離婚,因為看起來已經有遭到精神霸凌而出現的典型憂鬱症,也會因為妳先生否定妳而自我否定,因此我勸妳要及早作離婚準備!

 

內外表現不一,標準自卑感

 

你先生就是典型會霸凌人的老公,在家庭內外表現不一,原因或許是因為要討好客戶或對別人有自卑感,因此在家裡需要妳來讓他欺負,讓他感覺到優勢,讓他覺得自己很偉大,否則他自己身心會失衡,也就是他非常需要妳,靠妳來建立自己的認同與優勢!

 

這樣的霸凌只會越來越惡化,不能期待有改善的可能,因為他必須踐踏妳才能活,這不是妳的錯,所以不是妳改了什麼就會解決的,不必抱此希望,妳才52歲,人生才過一半,已經賠了23年了,別想今後會換來他的尊重,而且很多精神霸凌還會演變成家暴,甚至生命危險。

 

許多女人因為顧及孩子而不想離婚,覺得自己忍耐就好,其實這樣可能會影響孩子未來對兩性關係的看法,尤其妳先生每天罵妳蠢、糟蹋妳,妳沒反抗、沒有據理以爭,連妳女兒也會覺得妳很蠢,看不起妳,這對母女關係也是很不正常的,而且她今後也還會選和她父親一樣的男人而不自覺!

 

妳的母親跟家暴男人結婚,終生後悔,她當然不要妳跟她過一樣悽慘的人生,難道也要妳女兒跟妳一樣,因為母親忍耐而無法察覺父親的異常,結果也選了家暴男、精神霸凌男結婚嗎?難道要讓這樣的悲劇,連三代都持續下去嗎?

 

蒐集霸凌紀錄,為離婚作準備

 

你先生需要霸凌妳,來維持他的身心平衡,因此他不能沒有妳,類此狀態的許多案例顯示,要離婚非常困難,因為妳先生一定不會答應的!所以,妳必須在離婚過程中慢慢建立自我,今後才能好好活下去!

 

妳平時要多蒐集他的霸凌紀錄,甚至錄音,而且到時候不要直接自己跟他交涉,而是花點錢透過律師、按部就班來才行!此外,也要掌握他的財產實況,因為妳們一起生活23年,照顧家庭的妳可以獲得應該分得的部份以及賠償等。

 

你先生如果無法跟妳交涉,他或許會把箭頭指向妳的家人如妳母親,從妳言行或許也會知道,妳母親是鼓勵妳離婚的,所以母親也可能會受傷害,要先請教律師,或跟當地警察等報備,巡邏時要多費心。

 

至於妳女兒已經長大,其實沒有太大養育權等問題,她看到妳的決斷,也會成長的;妳如果因為女兒而不離婚,那就反而是害了她。

 

為了子女不離婚,全是藉口

 

許多母親都說是「為了子女不離婚」,結果把自己人生的失敗責任,轉嫁給子女,這是對自己人生、也是對子女不負責的態度。

 

妳趁現在還能覺得離婚也OK的時候,必須趕快行動,否則妳將一輩子活在地獄裡,如果妳連離婚也不敢提出,那就快跟母親一起找律師幫忙。

 

如果妳不相信妳先生不會讓妳離婚,那妳就一次也好,至少試著回罵他,如果他還能接受,為了至今他的霸凌跟妳道歉的話,妳才能再等等,但看來妳已經被他把妳否定地連一次都不敢回罵了,這是很糟糕的,必須趁還有點最後的判斷力時行動了。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