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有個世外桃源,是很棒的事!有個喜愛的地方可以回去,離開日復一日的生活

50後有個世外桃源,是很棒的事!有個喜愛的地方可以回去,離開日復一日的生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夏天要結束的時候,我們就把這個地方記在手帳上,因為知道,到冬至時,我們會需要一個避冬的地方。

若能從嚴寒、一片灰暗的天色中,跑到陽光普照、炎熱、有徐徐海風、野鳥叫聲、斜斜的棕櫚樹間掛著吊床的地方,將是一種解脫。

 

在出發的前一週,我發現自己像是再過幾天就要放暑假的小孩,殷殷期盼著日子到來,晚上在月曆上劃掉日期數字,心情愉悅地做著家事,開始這裡打包一點,那裡打包一點,慢慢清空冰箱。

 

我們開始處理最後的食材,做了幾道東拼西湊的奇特餐點:一碗用每種剩餘的食材煮成的湯、幾盤用僅剩的一條麵包做成的法式吐司,還有一碗幾乎都是小番茄的沙拉―― 我還以為這些番茄早就吃完了。

 

還有甜點,我們努力吞下了許多香蕉。我們毫不介意,嘲笑著這份好笑的菜單,互碰了一下酒杯,半滿的酒杯裡是我們剩下的最後一點酒。

 

出發日終於到來,我們起了個大早,眨眨眼,打了呵欠,安靜地穿上衣服,把行李放進車子。接著,是整天的旅途,我們偶爾對彼此眨眨眼,像是祕密暗號,意思是:「我們要去度假了!」也會開心地微笑。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抵達目的地,踏上一個空氣溼熱的全新所在。這真是現代世界的奇蹟:醒來時是在地球上的某一處、某一個地點、某一個季節,幾個小時之後,就到了幾乎完全相反的地方,跟出發地截然不同。

 

不久,我們就在一個面海的房間安頓下來。房裡有一張大床,床上有厚實的枕頭、平整的白色亞麻床單,還連接著一個陽台。我們把陽台的門推開,讓海浪拍打的聲音充滿整個房間。我們靠著陽台傾身向前,手搭在彼此的肩上,打量了一下海灘的長度,身上還是在寒冷地區醒來時穿的牛仔褲與毛衣。

 

在避冬之旅的一開始就覺得一切都很順利,感覺真美好。我們有好幾天的時間,只需要休息、玩耍、看書、泡在海裡、在沙灘上散步。我興奮地拍了一下手,大聲說:「最後跑到海裡的是笨蛋。」我們蹦蹦跳跳地脫去身上冬天的衣物,在袋子裡找防晒乳、泳衣和夾腳拖。

 

沒多久,我們就建立了一套作息流程。能睡到多晚就睡多晚,點一壺咖啡、水果拼盤與吐司,腳翹在陽台上享用早餐。然後換上衣服,到海灘上散步很久,從頭走到尾,手牽著手,赤腳沿著海水邊緣走,時而聊天、時而安靜。

 

有時我們只是站著,看著碎浪,注視鳥兒向下俯衝,潛進海裡,魚兒跳躍。有幾家人也在散步、游泳。然後,我們會找個遮蔭處,找點喝的,接著沉浸在一本又一本的書裡。覺得熱了,我們就涉水到海裡,讓熱氣消散,玩水,漂浮,直到我們餓了、渴了,或準備好再回去晒太陽。

 

下午,太陽逐漸沒入地平線時,我們就會拖著滿是鹽巴與沙子的身子回房間,沖個冷水澡,洗滌陽光輕吻過的皮膚,躺在乾淨、平整的床單上,再睡個第三或第四次的午覺。

 

偶爾,我們會稍微花點功夫、打扮一下,到某個有露天陽台的餐廳吃晚餐,享受幾盤當地的美味佳餚、喝幾杯酒,或是在夜晚溫暖的空氣中、串串燈光下臉貼臉地跳個慢舞。有時候,我們也會樂意訂一些客房服務,躺在床上看電視,聽海浪拍打沙灘的聲音。

 

這一週接近尾聲時,我覺得自己恢復了精神。我的皮膚和頭髮受到陽光、海鹽的滋養,感覺很健康,能夠再迎接回家後還有幾週寒冷、下雪的日子,現在我已經儲備好滿滿的回憶―― 那種全身被太陽晒得快活、暖烘烘的感覺。

 

回家後,我們很快就會看到鳥兒歸巢,隨著春雪融化,河水上漲,再一個月左右,光禿禿的黑土就會因水仙和番紅花的初芽而出現生氣。過沒多久,農夫市集上就會出現大黃,我們會翻閱種籽目錄,計劃在花園裡種點什麼。我想,我會很願意回到我們自己的床上,把衣服都洗乾淨、摺得整整齊齊的,感覺也一定很棒。

 

 

有一個世外桃源,讓你能夠暫時離開日復一日的生活,打破日常的規則,是多麼棒的事啊!而且之後,還有個雖然非常不同,但同樣令人喜愛的地方可以回去。

 

祝你有個好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大人的床邊故事:千萬次下載,助你安定情緒、輕鬆入眠的正念冥想》,遠流出版,凱薩琳.尼可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