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能活多久?」他81歲從不話當年勇、天天充滿欲望,只想到最後一刻都盡情活

「我還能活多久?」他81歲從不話當年勇、天天充滿欲望,只想到最後一刻都盡情活

又有一位與八十一歲的父親同樣高齡的名人離開人世。晨間新聞、綜藝節目也隨著「他的逝世令人遺憾」的標題,響起了哀傷的音樂,而這種場合絕對不會說「英年早逝」。

並不是這類新聞突然變多,而是因為父親年事已高,我才會注意到這些新聞 ── 人終有一死。

 

不知道是不是父女連心,父親突然傳訊息給我:「你說我還能活多久啊?」

 

我們每天早上一定會聯繫,今天就那麼剛好在這個時候傳來訊息;我不禁擔心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但看樣子並不是。

 

四十六歲的我,聽到人家說「現代人的壽命會延長到一百歲」,心裡只覺得:「蛤!」像以前那樣的壽命長度還嫌不夠啊。老實說,實在太累人了。

 

反觀父親,年過七十五歲之後便明確表示「希望長命百歲」。他從孩提時代就體弱多病,長大成人後,又長期罹患會讓他感到慢性倦怠的疾病。有一段時期,他也曾說自己已經活夠了、想去見先走一步的母親之類的話;但現在似乎一點都不想死,要是他說想死,我也很傷腦筋啦。

 

原本手頭還算寬裕的父親, 自從母親過世後,財力也開始緩慢下滑,到了七十歲已經沒半點財產,而現在則是Mr. 窮光蛋。

 

父親在成為Mr. 窮光蛋之前, 出門全都坐自家車,我從來沒看過他搭電車;出外用餐很挑餐廳,也很講究穿著打扮,跟我完全不一樣;他花錢的方式非常單純直接,買高檔貨就是了。努力工作、努力賺錢,再把賺來的錢花掉,證明自己活著,父親就是如此。

 

前陣子還擔心他失去生存命脈該怎麼辦才好,結果是我杞人憂天, 因為父親光速般地改變了原有的作風。他開始用PASMO 與Suica 這兩種IC卡出門跑透透,就連Uniqlo 的衣服也毫不猶豫地穿上身;除了步履有些蹣跚,父親的行動力可是媲美六十五歲左右的人。

 

父親的味覺也大幅擴展,家庭餐廳或民族風味料理全都來者不拒;邊吃邊喊著:「這什麼啊!」照樣吃得津津有味。換作是以前,根本想都別想。

 

他雖然一個人住,但身邊有人照顧,簡直幫了我這個做女兒的一個大忙。

 

至於金錢方面,父親的豁達程度也相當驚人:「沒有就是沒有。」一點也不介意伸手向女兒要錢。

 

前幾天,父親事先沒跟我商量就買了文鳥,我趕緊查了文鳥的壽命,大約七至八年。這根本在試我的膽量吧?誰先退出就輸了,我對鳥過敏,但願我不會比鳥先掛掉。

 

自從家裡多了文鳥,父親感覺愈來愈開心了;一旦有了疼愛的、照顧的對象,老人家也會對生活充滿熱忱。他替文鳥取了名字,叫做「小皮」,還用智慧型手機拍照片給我看,盡情享受現有的一切,再加上欲望無窮,我想,父親應該不會那麼快歸西吧。心靈能夠升級,實在可喜可賀啊。

 

時代改變,價值觀也會一變再變。

 

由男人的終身雇用制與資歷輩分制,以及家庭主婦的無償照護勞動撐起的日本經濟,老早以前就結束了;父親若是還留戀陳舊的價值觀,每天的日子想必會過得黯淡無光吧。

 

看著父親堅強的模樣,我真的覺得自己一定要效法才行;他從來不說「想當年真好」,而是讓身體與大腦不斷適應新事物。父親傾盡全力教導我,這就是永遠都能享受人生的祕訣。

 

正因為父親隨時都有可能去見母親,所以我由衷希望他直到最後一刻都能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樣也很好!大齡女子獨立宣言:丟掉束縛、笑中泛淚!66篇熟女養成記,帶你揮別中年恐慌》,大好書屋出版,珍妮・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