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14秒非接觸傳染」!用2方法戴口罩,有效提升9成以上防護力

Delta變種病毒「14秒非接觸傳染」!用2方法戴口罩,有效提升9成以上防護力

傳播力更強的COVID-19印度Delta變異株已入侵屏東,造成多人群聚感染,由於Delta傳染力更強,甚至不用接觸,14秒就會被傳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發布的報告顯示,若同時使用布口罩搭配醫療口罩,可以有效減少新冠病毒的傳播。

另一種方法則是將「靠近口罩處的繩子打結」,在正確使用情況下,兩方法能緊緊貼合臉部,實務上可提升90%防護效力。

 

口罩正確配戴方式

 

台灣衛生福利部所提供的口罩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選購醫用口罩請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配戴口罩時:時時注意是否與臉部密合。

 

如何使口罩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網站發文,確保口罩能發揮最佳效果,有以下兩大重點:

 

1.時時確保口罩緊貼臉部:因為病毒可能會從口罩邊緣、隙縫進出。

 

2.多配戴一個多層口罩:此舉能大幅能防止呼吸道飛沫的病毒傳出,並防止被他人傳染。

 

 

實際作法加強口罩防護力

 

選擇有壓線的口罩

 

佩戴上口罩後,要確實將口罩內的「鼻樑定型線」壓緊貼合您的臉,能有效防止空氣從面罩頂部洩漏。

 

 

檢查是否緊貼的鼻子、嘴巴和下巴

 

將口罩摺疊處上下拉開,使口罩得完全覆蓋口鼻。

 

出前門,將手放在面罩的外邊緣周圍來檢查間隙,確保沒有空氣從靠近眼睛的區域或口罩的側面流出。

 

如果口罩貼合良好,會感覺到溫暖的空氣從口罩的正面進來,並且每次呼吸時可以感覺到口罩會上下起伏。

 

 

搭配布口罩使用

 

布口罩下面戴一次性口罩,加強口罩密合度,但必須確保呼吸順暢。

 

 

將口罩繩打結並摺疊

 

將面罩的耳環與面罩邊緣的連接處打結,將不需要的材料折疊並塞入邊緣下方。

 

 

不要做的事

 

合併配戴兩個醫療口罩

 

醫療口罩的設計不適合緊密貼合,佩戴多個不會提高貼合度。

 

 

不要將N95口罩與任何其他口罩結合使用

 

一次只能使用一個N95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