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幫助自己,更多是幫助身邊的人!除了出國方便,工作、與人接觸都保護對方

施打疫苗幫助自己,更多是幫助身邊的人!除了出國方便,工作、與人接觸都保護對方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早聽到疫苗開放給38歲以上的中壯年人這個消息,我馬上不加思索的就拿起身分證跟健保卡上網預約,當時共有兩個選項,一個是AZ,另外一個是莫德納,這兩個疫苗是目前國際上認證核可的疫苗,只是針對副作用,許多人都抱持著觀望的態度,我則秉持著「輪到你打」就去打,兩個都勾選完成。

 

很幸運的,本週就收到簡訊通知,事實上不需簡訊也可以上網預約公費疫苗註冊,我就選了三天後離家最近的施打站「武漢國中」,不要懷疑!我畢業的國小也叫做武漢,去年疫情剛出來肆虐時,常會被人笑說你們「武漢」帶原者,身為武漢原罪者,也只能翻白眼笑笑接受。

 

說實在,疫苗施打接近兩個多月,各種正負面消息都有。有些人抱持著「死都不會打疫苗」,有些人則分享「疫苗副作用如被卡車輾過」的經驗,即使我抱著必死的決心,施打疫苗的前一天還是感到坎坷不安,幾乎整晚沒睡!就像隔天就要出國去旅行般,不是興奮到睡不著,而是不由自主地害怕。

 

早上九點多,沒睡好的我就拿著健保卡跟身分證依約前往,幾乎在暢行無阻下五分鐘結束了疫苗施打。對!一針下去,根本沒有痛,就是被刺到的感覺,然後我就坐在旁邊的休息區,一點都沒有任何的不適。莫約過了十五分鐘,現場工作人員則拍打肩膀告訴我可以回家休息了。

 

一回到家,馬上倒頭就睡,直到我爸提醒我該看「戴資穎」打四強賽,才緩緩的從床上爬下來,我分不清楚是打完疫苗很想睡,還是前一天睡不好造成的全身疲憊。

 

不過奧運比賽實況轉播的精彩完全一掃身體的不適,隨著運動員的節拍,整個心臟熱血到了沸騰狀態!加上「麟洋配」拿到金牌,興奮度猶如直破雲霄,腎上腺素分泌出極度的愉悅,沒有比這個更好的痛苦解藥。

 

各種平台彷彿出現了太平盛世才會有的歌舞昇平現象,整個島嶼所有人幾乎為此歡呼沸騰,那種與有榮焉打破了政治跟各種藩籬界線。興奮之餘我整個跌落床上,但願疫苗的痛已經隨著眾人的歡呼消散雲間。

 

半夜三點,輾轉難眠,全身肌肉開始疼痛,外頭的天空漸漸露出魚肚白的光芒,整個身體彷彿有種被卡車輾過的不適感,尤其下半身癱軟到走路會搖搖晃晃。我趕緊拿出體溫計測量,三十七點四,接近發燒的溫度。我轉身先喝了三口水,然後吞了一顆止痛藥,不到半小時後,身體逐漸恢復了正常,疼痛感也逐漸消失。

 

清晨六點,我出門買了早餐,肚子感到一些巨餓,大概是昨夜身體正在適應疫苗的攻擊,發出鳴響要我去買點「好吃的」補充體力。早上九點,整個不適感都已經消除,我又恢復到往常的狀態。

 

為什麼要分享自己的施打疫苗狀態呢?這就跟分享去印度旅行一樣。

 

你可以選擇施打或不施打,那絕對是你的權利。你不需要因為大家都去施打疫苗就好像自己非打不可。

 

每一種選擇都有後果,也有副作用。你必須清楚身體的不適感原本就會存在,就像許多人以為出國旅遊就是享受,卻才發現並不是那回事。

 

個人狀態不代表其他人都會跟我一樣,每個人的身體構造都不同,你需要戒慎恐懼,但不需要散佈恐懼。想到之前有人在我版上散佈疫苗恐懼,就讓人覺得想翻白眼。

 

 

施打疫苗的好處不只是幫助自己,更多是幫助身邊的人。這也是為什麼第一時間我選擇施打的原因,除了未來出國方便外,你的出行、工作、與人接觸,都等於保護對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