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高蹺爺爺最猛1天跑3場!把「老」擠出人生排程:做喜歡的事、年齡就不是框架

87歲高蹺爺爺最猛1天跑3場!把「老」擠出人生排程:做喜歡的事、年齡就不是框架

▲高蹺爺爺邱樹嘉,2014年登上台北小巨蛋舞臺。

與邱樹嘉的約訪,是透過臉書Messenger聯繫。不同於許多荒蕪一片的老人帳號,87歲的他慣常在夜間上線,不時發表近況,勤於回覆臉友訊息,版上眾多踩著高蹺、變裝演出的逗趣照片,正是他為人熟知的「不老頑童」標誌。

「現在科技很好,網路上有什麼訊息都看得到,最近還有人發訊問我,9月、10月解封後有沒有活動?」他樂呵呵地笑說。

 

今年5月疫情升級前,他猶然忙於安養院的高蹺義演,3年半近200場演出,最高記錄是1天連跑3場,這還不包括其他踩街遊行與活動,忙到樂活忘我,彷彿也把「老」擠出人生的排程裡。

 

56歲開始慢跑,67歲學踩高蹺

 

56歲開始慢跑,67歲學踩高蹺,「我參加所有的活動,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享受過程。」邱樹嘉引用58歲「桌球阿嬤」倪夏蓮出征東京奧運的話說。

 

空軍出身的他,曾經歷「單打雙不打」的金門炮戰,36歲退役考進飛利浦高雄電子公司,一直是不苟言笑的嚴肅個性。直到56歲接觸慢跑,意外跑出興趣,不但打開交友圈,也和跑友合組愛跑俱樂部,至今維持隔日慢跑1個小時的習慣。

 

邱樹嘉笑說,退休前就覺得該為老後培養一些興趣,剛巧下班經過運動場認識跑友,此後便常揪團去跑澄清湖、壽山。

 

當時他們常約一個定點,跑個3000、5000公尺,最瘋狂時曾組旅行團,到了景點放妻小眷屬休息,他們則計時開跑,「那時候年輕,5K跑23分鐘,現在體力差很多,可能要跑1個小時以上。」他幽默地說。

 

▲2015年參與台北長跑俱樂部舉辦5K測試計時賽。

 

61歲首戰全馬,出國比賽拿冠軍

 

61歲那年,他首度參加全馬賽事,以4小時16分完跑,迄今完成4次全馬;21K的半馬則曾創下1小時42分的最佳紀錄,分齡組皆排在前3名。而這一跑,也讓他跑到了國際,先後利用到波蘭、英國探訪兒孫時參加路跑,其中還曾在華沙拿下65~69歲組的15K路跑冠軍。

 

邱樹嘉回憶,華沙2月仍是雪季,地面融冰泥濘濕滑,跑得他膽戰心驚,但最終仍拿下分組第1,獲頒1只獎盃和50元波幣,「哇~上台領獎時獲得熱烈掌聲,還登上當地體育新聞版面,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往事!」

 

多次在波蘭參加路跑的他也忍不住臭屁:「有一次2個小女孩跑在我後頭,一直想超車,我偏偏不讓,還比她們早抵達終點,把她們氣壞了!」他咧嘴一笑,原來小妹妹遇到的根本是怪獸級的路跑爺爺。

 

▲在波蘭與跑友參加10K國家公園起跑前留影。

 

▲2002年2月在波蘭華沙15K競賽拿下65~69歲組冠軍獎盃,近一次5K挑戰賽為2018年,證書還獲知名馬拉松跑者李銘勝簽名。(圖/郭美懿攝)

 

 

踩116公分高蹺,不費力還能打鼓

 

他的狂不只這一點,20年前從報紙得知屏東國中有高蹺隊踩街遊行,也激起他對高蹺的興趣。從一開始歪斜落馬到游刃有餘,如今他踩上116公分高的高蹺絲毫不費力,還能隨著森巴音樂一邊打鼓、一邊扭腰擺臀,成為踩街活動中最耀眼的明星。

 

說到這,與他形影不離的太太王金盆忍不住埋怨:「他開心,我擔心!」直呼邱樹嘉玩高蹺的癮,像是吃了安非他命。

 

因為頭一次參加汐止夢想文教基金會活動,邱樹嘉就兩度從高蹺上跌落,嚇得老婆、兒女心臟差點落拍,華麗的初登場只好草草作收。沒想到他不死心持續練習,扶著棍子來回走動,直到熟練為止,此後年年扮裝上場,從未缺席。

 

他最愛扮關公、財神爺與小丑,裝扮造型皆由擅長縫紉的太座操刀,繽紛彩衣搭配誇張的妝容,往往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2018年夢想社區嘉年華踩街遊行,扮成稻草人,造型由老婆操刀。

 

 

 

四處登台表演,銀髮人生好燦爛

 

王金盆好氣又好笑說,有一年活動辦在西門町,邱樹嘉一手拎著燈籠、一手懷抱元寶扮成財神爺,想不到被逛街民眾當成街頭藝人,蜂擁搶摸元寶打賞,最後結算賞金竟高達3000元。

 

這幾年他活躍在大小活動中,2014年曾與大學生合作熱舞,踩高蹺扮小丑登上台北小巨蛋舞台,座上賓還包含前總統夫人周美青。隔年再獲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銀享全球邀請,兩度赴香港演出,同樣獲得熱烈迴響,讓他的銀髮老後比想像中更多彩絢爛。

 

「參加活動可以和觀眾互動,讓很多人喜歡,也是我的成就感!」邱樹嘉笑得燦爛,說最怕小朋友樂瘋搶上來抓衣、握手,所以總要太太在旁協助戒護,一見小孩近身就拉出距離,活脫脫是巨星偶像才會有的困擾。

 

但他樂見自己的演出能逗樂觀眾,所以總不嫌累,常隨關懷協會探訪住在安養院的老者與身障朋友,「他們有吃有喝,但心靈孤獨,有一次老人家看我踩高蹺,也跟在我旁邊跳哩!」

 

此刻的他,已然忘記自己也是個老人,倒是心心念念疫情早日解封,能重出江湖參與義演活動,繼續用生命鼓舞他人。正如他相信,年齡從來不是框架,「不論幾歲,都有追夢與實踐夢想的勇氣!」

 

 

2021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10/07打造破框樂活人生!

將邀請日本醫學權威博士島田裕之,與您一起破解失智症和肌少症。

精彩論壇,免費報名抽好禮!https://bit.ly/3tmlRVx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