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開始重生!跟「遺物」速速做個了斷,回到全新、歸零、發現真正的自己

退休後開始重生!跟「遺物」速速做個了斷,回到全新、歸零、發現真正的自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任何新事物,都值得挑戰。退休後的時間都是你的。不過由於「任何新事物」的選擇範圍太廣,反而會阻礙你去採取行動。我舉個稍微跳痛的例子吧,請大家試想一下減肥。

 

現存的減肥法簡直比天上的星星還多。換句話說,選擇多到數不完。所以會出現「那個方法不錯、不對,這個方法應該比較好。等等,還是那個可行……」的現象。也就是說,選擇太多反而變成舉棋不定的原因。一旦舉棋不定,就無法採取行動。

 

如果對於「任何新事物」出現選擇困難症,何不先把目光放在身邊的事物上呢?現今年輕世代在家事、照顧小孩等家務上,大多採取分工制,但在前一、兩個世代,則幾乎把所有家務都推給太太一人承擔。實際上,公開說「這個家的一切都交由妻子處理」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試著把目光放在一次也沒做過的家事上。例如做菜。聽說針對中高齡男性開設的料理教室,「意外地」造成空前盛況,這種情形已經有好一陣子了,可能是因為做料理這種事,只要嘗試一次、兩次,就會欲罷不能。

 

家人如果吃了你做的料理說「好吃!好吃!」,你一定會很高興,覺得一切「辛苦」有了回報,然後產生「好,下次我要做更好吃的東西」的想法。

 

隨著做菜經驗愈多,手藝變得愈好,站上廚房對你來說就變成一件既有趣又愉快的事。有諺語道「男人不進廚房」,而你的情況反而會是「其他人不進廚房」。

 

這樣的轉變,家人絕對是拍手叫好的。說這是退休後最令家人拍手叫好的興趣,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我也很推薦打掃。關於打掃,有這麼一句禪語:「一掃除,二信心。」

 

對於志在學佛的人來說,不可欠缺一顆堅定的信仰之心。不過,禪宗卻認為比信仰之心更重要的,是打掃的行為。為什麼呢?

 

禪宗所謂的打掃,不光只是整理某個場地、讓該地變乾淨而已。它意味著拂去心頭上的塵灰、把心擦亮。這就是禪宗對於打掃的思維。所以,打掃時必須認真用心,要鉅細靡遺地、全力以赴地進行。

 

看過禪學修行道場打掃景象的人應該知道,那氣勢是何等超乎想像、令人咋舌——跪在一粒灰塵也沒有的走廊上,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氣在地上猛擦狂擦。冬天還會擦到全身噴汗的程度。因為這是拂去心塵、擦亮心間的工作,不允許有絲毫的鬆懈懶散。

 

當然,一般家庭無法做到這種程度,但透過打掃拂去心塵、擦亮心間的道理是不變的。當你把房間整理、打掃乾淨後,心也會變得清爽透亮起來。

 

就像「燃燒殆盡症候群」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有些人退休後會突然變得有氣無力、心情鬱悶,這種狀態大概是因為心被蒙上一層灰吧。這樣的話,打掃就成了這種「症狀」的特效藥。

 

 

「我向來不做家事,現在才要我做,有失我的尊嚴吧,」或許還有人會抱持這麼「古板」的想法。但六十歲退休後就是要開始重生。所謂重生,就是以前種種全部歸零,回到一個全新的狀態。

 

尊嚴什麼的,都是歸零前最能代表過去的「遺物」。快跟它速速做個了斷吧!臨濟宗開宗祖師臨濟義玄禪師曾說「隨處作主,立處皆真」(出自《臨濟錄》),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無論在哪裡,無論做什麼,只要把自己投入其中,就能在其中發現真正的自己。做家事也是一樣的道理。無論是做菜、打掃,就是把自己投入在裡面,專心一致,努力不懈。

 

然後,真正的自己便會在那裡出現,屆時,你的心必會獲得滿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退休禪心態:退休了,完全切斷過去,開啟有禪味的快樂人生》,天下雜誌出版,枡野俊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