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女婚後不獨立狂找麻煩,上輩子欠她?「重男輕女」讓她童年缺愛現在來討愛,這輩子得先還

長女婚後不獨立狂找麻煩,上輩子欠她?「重男輕女」讓她童年缺愛現在來討愛,這輩子得先還

Q:我是文蒨,57歲,老公62歲,有31歲的女兒跟29歲的兒子,都已經成家,女兒跟女婿以及2歲孫子住在台北,我們住在中部。

女兒婚後5年至今,不時就來訊、來電哭訴,我就得上台北去她家找她,或有時帶回家來,反反覆覆搞得我累死了,被女婿認為是過度干涉,我還靠要打點孫子的事才能去她家。

今年初,女兒開始因為憂鬱症去看精神科,最近3個月變本加厲,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11點,一天4、5通電話,每次30分鐘,我當然會聽她抱怨,但每次都說同樣的事,還不斷攻擊我,我覺得自己達到極限。她還總說「妳不瞭解我!」「妳從來沒愛過我!」完全跟吵要玩具沒買給她的小孩子一樣!

我們家開店做生意很忙,從小她就在店裡長大,她一直抱怨我「永遠都是很焦躁不耐煩的樣子!」

她從小是乖孩子,但高中時大反叛,還曾逃學過,後來出社會上班,也只是拼命玩,幸好結婚了,終於搬離家,我才算鬆了一口氣,但沒想到婚後麻煩才開始,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難道是我上輩子欠她的,才會現在得還債?她已經31歲了,難道下半輩子也要繼續哺乳這樣的大孩子嗎?我怎樣才能獲得解放?

 

A:文蒨好,我想你的女兒是因為結婚、生子,而且到了30歲,開始回想自己的人生,發現自己有些該從妳那裏獲得、妳該支付給她的東西,一直沒有得到,那就是原本在孩提時代原本很渴望的安心感。

 

就像是小小任性,卻能獲得媽媽愛情的包裹、包容,她覺得這是作為子女應該得到的,但她沒得到,覺得妳沒支付、妳欠她的,其實妳不是上輩子欠了她,而是這輩子,因為在小時候她渴望妳的愛,妳卻沒有給她!

 

長女得不到關愛,現在才反撲

 

也因為她是長女,尤其下面還有個差2歲的弟弟,年紀不是差太多,許多家庭都是如此,在成長過程中,注意力都會集中在年紀小的,尤其是弟弟,許多台灣家庭又格外重視男孩,也覺得女孩比較懂事。

 

大概妳和丈夫做生意忙亂起來,就更看不到長女的她,或還常常對她使出不耐煩臉色,要她幫忙照顧弟弟,可能妳是開口閉口都會對她說:「妳是姊姊,怎麼不會自己做?」「妳是姊姊,怎麼不幫妳弟弟做?」等等。

 

其實她跟弟弟差2歲而已,小時候她只能聽話,否則還會挨罵,自己得不到關愛,還要去照顧最被關愛的弟弟,這是很典型長女的悲哀,如果是長子或許還好些,長女就是不被愛還要幫著承擔一切。

 

而且,有什麼好康都得讓給弟弟,甚至弟弟出問題都還會說是「當姊姊的歹帶頭,弟弟才會學歹樣!」同樣犯錯,妳大概也比較偏袒兒子,讓她非常心酸,一直隱忍到高中才爆發一些吧。

 

這是長女的宿命,有的人就認命了,不再對父母抱有期待,但有的人不是,是想要求償的心理,我自己也是長女,有年紀接近的弟弟,因此對妳女兒的想法多少有點了解。

 

不要再閃躲,要心甘情願接受她

 

現在她自己有孩子,更覺得當年她沒得到妳的愛,會不分早晚打電話,其實就是希望妳能救她,但妳被她這麼哭訴,卻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想跟她有所牽扯,妳這麼想逃避,女兒就會更覺得妳欠她的,妳付給她的還不夠,因此妳應該有所覺悟,不再老是閃躲迴避,而是身心主動去接近她。

 

我有位朋友的情況跟妳類似,她的長女就在19歲時身心出了狀況,當時精神科醫師勸我朋友,讓塊頭比自己大的女兒坐在自己的膝蓋上,緊緊抱住她,然後跟女兒說:「真的很對不起!我其實是非常愛妳的!」

 

我的朋友就真的照做,然後說「小時候讓妳感到辛酸、寂寞,很對不起!我的內心是很愛妳的,只是我很笨拙,沒有表現出來!」後來她的女兒狀況果然好轉。

 

我當時聽了這樣的話,甚至會落淚,雖然我算是還感受到相當母愛的人,都還是有幾分共鳴,如果是妳女兒會更有感覺吧!

 

讓她感受妳愛她,彼此才能被救贖

 

文蒨大概從來沒把女兒抱在膝上,讓她真的安心感受到妳的愛,現在她內心在呼喚妳,希望妳如此做,每天都來逼妳,妳越被逼越逃避,妳就越來越焦慮、會更具強烈攻擊性。

 

建議妳不要再逃避下去,可以陪她一起去看醫生、不時抱緊她,讓她知道妳到最後的最後都會陪著她,讓她安心,唯有面對她、擁抱她,才能讓彼此獲得救贖,妳才能真正獲得解放。

 

她31歲還找妳,妳也還是放不下,就正面去擁抱她吧!這輩子的債這輩子還,不過一旦面對了,就不是債務,而是彼此的寵愛吧,這也是親子的一種宿命吧。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