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性關節炎致全身性發炎,常有糖尿病、高血壓共病!每天7招保養助維持病情穩定

乾癬性關節炎致全身性發炎,常有糖尿病、高血壓共病!每天7招保養助維持病情穩定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乾癬是個相當惱人的問題,患者的皮膚會出現一片片紅色斑塊,帶有大量銀白色皮屑,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蘇桂英醫師指出,除了皮膚症狀之外,患者還可能出現乾癬性關節炎。

 

關於乾癬性關節炎的迷思很多,一起來了解!

 

什麼是乾癬性關節炎 ?

 

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發炎疾病,以關節發炎為主要表現,但也會影響到肌腱、韌帶附著於骨頭的位置,使患者感到關節發紅、發熱、腫脹、疼痛。

 

乾癬性關節炎大部分發生在30至50歲的族群,不過各個年齡層都可能出現,男女比大概是1:1。蘇桂英醫師指出,多數患者會先在皮膚出現乾癬的表現,爾後才有乾癬性關節炎,不過少數患者會在沒有皮膚表現時先出現關節炎,就比較不容易診斷。

 

因為乾癬性關節炎會導致全身性發炎,所以患者常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共病。

 

乾癬性關節炎是因為免疫力不足嗎?

 

乾癬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蘇桂英醫師解釋,免疫系統就像身體的軍隊,負責消滅入侵的病毒、細菌等病原體,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免疫系統出了狀況,開始對自己的器官、組織發動攻擊,而造成破壞。

 

蘇桂英醫師澄清,自體免疫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混亂、過度反應,而非免疫力不足。

 

乾癬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什麼不同?

 

乾癬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皆是自體免疫疾病,都可能造成關節腫痛,但是兩者的致病機轉不同,蘇桂英醫師解釋,乾癬性關節炎的特徵是著骨處病變,類風濕性關節炎則是關節的滑膜囊發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40至60歲族群,乾癬性關節炎好發於30至50歲,不過各個年齡層都可能出現這兩種疾病。除了臨床症狀之外,醫師還會參考X光、抽血等檢查,綜合各項資訊來判斷。

 

乾癬性關節炎的臨床症狀有哪些?乾癬性關節炎的表現都相同嗎? 

 

乾癬性關節炎可能出現在任何關節,症狀表現差異很大,從很輕微到很嚴重都有,蘇桂英醫師說,乾癬性關節炎的表現可分為幾種型態,包括不對稱寡關節炎(asymmetric arthritis)、多發性對稱關節炎(symmetric polyarthritis)、遠端指關節炎(DIP arthritis)、中軸關節炎(spondylitis)、破壞性關節炎(arthritis mutilans)。幾種型態可能合併發生,而且隨著病程演進,可能改變型態。

 

乾癬性關節炎的表現都相同嗎?

 

乾癬性關節炎可能出現皮膚表現、著骨處病變、指頭發炎、脊椎發炎、指甲變化等。「指頭發炎又被稱為『香腸指』,不只有關節發炎而是整隻手指腳趾都發熱、腫脹,像香腸的樣子。」蘇桂英醫師說,「指甲的變化還蠻有特色,例如有指甲點狀凹陷、甲床分離、甲床增厚、線狀出血等。」

 

因為乾癬性關節炎的表現相當多樣,診斷上較有挑戰,從發病到確診平均需要2年的時間。

 

如何診斷乾癬性關節炎?

 

目前乾癬性關節炎的診斷主要是根據CASPAR分類準則(Classification criteria for Psoriatic Arthritis),蘇桂英醫師說明,針對關節炎患者,會從三個面向來評估,臨床上是否有乾癬病史或家族史、指炎或趾炎、指甲病變,再加上血清學不具有類風濕因子RF (Rheumatoid factor),與影像學檢查具有關節旁的骨質新生。總分達到3分以上,被歸類做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藥物有哪些?

 

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會先由口服藥開始,傳統型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csDMARDs)可以調節免疫功能並改變疾病進程,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能夠緩解疼痛,蘇桂英醫師說,倘若治療成效不佳,就考慮使用生物製劑、小分子標靶藥物。

 

生物製劑可以抑制細胞激素,如腫瘤壞死因子、介白素等,小分子標靶藥物能夠抑制細胞激素傳遞,降低發炎反應。

 

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選項?

 

乾癬性關節炎是個慢性病,治療目標在於不要持續發炎、不要持續破壞,讓關節不腫、不痛,蘇桂英醫師強調,越早診斷、越早治療,控制的效果就越好!

 

什麼是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治療關節炎的機轉為何?

 

生物製劑是透過最新的生物科技製作的藥物,蘇桂英醫師指出,生物製劑能夠與特定受體結合並發揮效果,作用機轉較為精準。因為可以中和掉特定發炎性細胞激素,便能阻斷下游的發炎反應。

 

「傳統抗風濕病藥物治療,得持續使用六個禮拜才開始達到穩定、有效的狀況,」蘇桂英醫師分享,「使用生物製劑的患者,通常在較短的時間內,便能感覺狀況改善。」

 

小分子標靶藥物可以抑制Janus kinase(JAK),阻斷訊息傳遞,進而減少發炎性細胞激素的生成。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生物製劑被開發出來,可針對不同的細胞激素、不同的訊息傳遞路徑,對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有相當大的幫助。

 

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平時該如何保養?

 

乾癬性關節炎的保養要多管齊下,包括飲食、運動、生活型態、藥物治療等。

 

飲食方面須維持營養均衡,盡量避免高糖、高鹽、高脂肪、醃製的食物,蘇桂英醫師提醒,要減少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如麵包、麵條、白米等。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宜進補,如果想要使用健康食品,可以事先與醫師討論。

 

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平時該如何保養?

 

運動對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有很多好處,平時要保持規律運動,肌力訓練可避免肌肉流失,伸展運動有助維持關節活動度、改善僵硬緊繃,有氧運動能夠維持心肺功能。

 

「患者一定要戒菸!香菸中含有非常多發炎物質,會讓發炎性疾病惡化,」蘇桂英醫師說,「我們的角質細胞含有尼古丁的接受體,所以抽菸亦是導致乾癬的危險因子。最好能夠尋求戒菸門診的協助,儘快把菸戒掉。」

 

乾癬性關節炎經常伴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多種共病,務必按時服藥,好好控制。蘇桂英醫師叮嚀,由於感染風險較高,為了讓身體擁有保護力,最好能接種疫苗,例如帶狀皰疹疫苗、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

 

作息規律、睡眠充足,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也有助維持病情穩定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