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淋巴水腫雙腳變「象腿」,靠高雄長庚超顯微手術重獲新生:謝謝醫師讓我好好活下去

她淋巴水腫雙腳變「象腿」,靠高雄長庚超顯微手術重獲新生:謝謝醫師讓我好好活下去

「謝謝醫師團隊的醫療,讓我有好好活下去的機會,四肢活動恢復正常。」台灣每年新增近5千例淋巴水腫病人,四肢腫脹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然而能治療此疾的醫師少之又少,「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LVA)」的出現,為這場困局帶來光亮。

56歲梁女士,過去6年苦於左下肢淋巴水腫,並因皮膚滲出淋巴液造成反覆感染發燒,所幸經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副科主任楊家森超顯微手術後,恢復極佳。

 

高雄長庚近年積極發展淋巴水腫超顯微手術,為眾人帶來福音,至今年6月完成300例里程碑,10月更榮獲國際非營利組織LE&RN認證為「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是全世界目前僅6個手術卓越中心之一。

 

 

 

「有個案做完淋巴水腫超顯微手術後,當天就恢復正常作息,像是沒有開過刀、副作用全無。」和楊家森長期合作的高雄長庚醫院麻醉部主任吳紹群回憶,發展新手術的這段路程非常辛苦,「楊家森醫師每接一條淋巴管,就耗盡一小時,最高紀錄一個病人接了16條耗時16小時,壓力巨大。」

 

 

而吳紹群在每一次的麻醉都用到精確、多一毫克少一毫克都不行,以「不插管」為宗旨,讓病人在接受顯微手術時仍能正常呼吸、得到最舒適的醫療,如今也累積300多個病人,98%不用插管,安全進行手術10餘個小時。

 

淋巴水腫的病因是淋巴廓清手術導致,常發生在乳癌、婦癌以及攝護腺癌患者身上,四肢異常腫脹,有如「象腿」,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淋巴系統病變、淋巴管萎縮,導致生活品質嚴重下滑。

 

 

楊家森提醒,若出現水腫症狀,手腳抬高仍無改善,應立即前往整形外科醫師尋求協助治療,以免造成遺憾。

 

・前排左起:高長麻醉部吳紹群部主任、高長整形外科楊家森副科主任、病患梁女士、病患唐女士、淋巴水腫個管師蔡佩羽
・後排左起:高長王植熙院長、高長陳武福副院長、高長放射診斷部林偉哲副部主任

 

楊家森醫師表示,過去的淋巴手術,都是把腫脹的組織切掉,筋膜也包含在內,導致術後患者的四肢有喪失功能風險。直到超顯微手術出現,能讓四肢術後保持正常功能。接受淋巴水腫超顯微手術的56歲的梁女士,就表示自己在接受楊家森醫師手術治療後,四肢仍能自然運作自如,好好活下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