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放下曾經,邁步往前!從喜歡自己開始,喜歡自己,才是愛另一個人的前提

50後放下曾經,邁步往前!從喜歡自己開始,喜歡自己,才是愛另一個人的前提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曾經懷疑過,你是否太愛自己了?但到最後你才發覺,其實這是一種堅定的過程。

 

在經歷過一段費心勞力的愛情之後,你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把那個破碎的自己,重新湊了起來。你一度以為自己再也好不了,怎麼可能好得了?你想要的好都在他身上,他是你的太陽,你繞著他旋轉,太陽消失了,你的世界從此一片漆黑。你變成自轉的地球,傻傻地在原地徘徊,轉動著、但卻從沒有前進。所以,你才會覺得自己再也好不起來了。起來,是一種站姿,然而你已經是一灘爛泥,力盡筋疲。

 

也因此,當你能夠重新站起來時,你便發誓一定要對自己好。你盡全力對自己好,把所有當初他所虧欠的,加倍補償給自己。對自己好,是你的首要,其他都排在之後,無關適不適切。你千辛萬苦才得以倖存,所以理當要對自己好。

 

你曾以為這是一種歸還,但後來才明白這其實更像是一種不甘;因為愛情裡並沒有所謂的公平,一來一往都是一種你情我願,他人無法勉強。更因為,所謂的虧欠,都要是對方認可了才算數,自己應允了自己什麼,都只是一種負氣。

 

也就是那時候你才發現,原來你的「對自己好」,竟是一種對愛的匱乏的反撲。就因為前人的不足,所以現在才一不小心就忘了要有所節制。那時你愛他太多,現在則是愛自己太多,都是一種過了頭。

 

於是,你開始自省。當初他離開的時候,你先是責怪他,跟著再反省自己的不好;而現在,你還是在反省自己,理由雖然有異,但源頭卻相同。

 

當你察覺到這點時驚訝不已。他已經離得很遠了,但你的中心卻還是他,只是因為看不見,所以才沒察覺。對此你感到氣餒,你那麼努力想要讓自己過得好,怎麼就連變好都像是一種對他的賭氣,而且還在裡頭沾沾自喜。

 

 

一直到很後來你才能夠明白,原來離開一個人是一段漫長的過程,而裡面所有的掙扎與推翻都是必須,收穫才會是自己的。

 

就像「愛自己」也是一樣,都得先經歷過不足與過頭,才能找到最平衡的位置,然後內化成一種日常對待。從崩塌到堅持,再到否定,最後得以堅固,才終於可以不做戲、不逞強,也不誇耀。也像是從對不起自己到對得起自己、再到接受自己,都是一種歷程。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所有的果都是過去的一種總結,一種轉變的歷程,讓你可以真的放下曾經,邁步往前。

 

你終於懂了,所謂的「修成正果」,指的原來是將過去的獲得活成一種未來行進,而不單單是成為未來的阻礙。也就因為能走過這一遭,你才更可以去體悟,原來愛自己是要擺在愛別人之前。但這並不是說要自私、只照顧自己,而是所有的喜歡,都是要從喜歡自己開始。

 

因為喜歡自己了,才不用等誰的肯定;因為喜歡自己了,就不用等著誰的愛護;因為喜歡自己了,才終於能夠單純地喜歡另一個人,而不再去仰賴誰來愛自己,因而才愛上他。

 

自己是喜歡的出發點,而喜歡自己,才是愛的前提。

 

最後,你終於體悟到這件事。從今以後,你要繼續愛自己,然後,有朝一日用這個愛自己的自己,再去愛另一個人。

 

因為這樣,即使是沒有愛情的日子,你都還是會很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無法成為你期待的樣子,我不抱歉》,三采出版,肆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