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個台灣人,就有一個血脂超標!壞膽固醇越低越好,針劑降血脂有助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每4個台灣人,就有一個血脂超標!壞膽固醇越低越好,針劑降血脂有助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2021年陸續發生寒舍餐旅董事蔡伯府(註1)、「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註2)、金鐘影帝龍劭華(註3)等名人因心血管疾病不幸昏倒猝逝的消息,早逝死因的緣由最有可能是來自於高血脂症。

根據2017-2020年間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的高血脂盛行率高達25.6%,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註4)!

 

或許你會問,血中膽固醇濃度太高會怎樣?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趙庭興說明,膽固醇濃度太高,多餘的脂肪容易附著於動脈管壁上,導致動脈管壁變窄、阻塞,發生在心血管就產生心肌梗塞,在腦血管就產生缺血性腦中風,在腳的血管就產生周邊血管病變(註5)。麻煩的是血脂異常難以早期發現,也不像血壓與血糖可以自行在家進行測量,加上高血脂對血管的傷害是一個慢性且持續性的過程,病人很難察覺到異常症狀,等到出現明顯胸悶、胸痛,往往對身體已經造成傷害。

 

血脂好壞無法自我察覺

 

冠狀動脈心臟病往往為隱藏於體內之未爆彈而不自知!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膽固醇高者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註6)。事實上,不只如此,就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可以發現(註7),與高血脂相關的疾病,佔十大死因一半,從第二名的心臟疾病,第四名的腦血管疾病,還有第五名的糖尿病、第九名的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病變、還有第十名的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足見積極管理血脂的重要性。

 

趙庭興主任強調,影響血中的膽固醇的因素很多,如遺傳、年齡、肥胖、糖尿病等其他共病,以及日常的生活型態——飲食、喝酒、運動等(註8);其中生活型態和三酸甘油脂的關聯性較強,而總膽固醇與遺傳因子較相關。

 

你的血脂正常嗎?

 

在談血脂的標準前,要先認識血脂家族的成員——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以下稱壞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它們會在血液中流竄,其中,壞膽固醇更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關鍵危險因子,也是治療高血脂的首要控制指標。

 

「血脂異常是指總膽固醇大於200mg/dL,壞膽固醇大於130 mg/dL,這是一般性的原則。」趙庭興主任進一步說明,壞膽固醇標準,事實上是要因人而異,若曾經罹患過1次的心、腦血管疾病,壞膽固醇應小於70 mg/dL;若冠心症反覆發作或合併糖尿病,壞膽固醇則要小於55 mg/dL(註9)。

 

 

按時用藥才是關鍵

 

很多民眾會認為只要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即可控制膽固醇,反而忽略按時服藥,趙庭興主任強調:「這答案似是而非!」他緊接著指出,清淡飲食、運動、戒菸、戒酒、減重等,對於提高高密度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脂的確有明顯助益,但是對於降低總膽固醇、壞膽固醇效益卻有限,若有異常,更需要積極透過藥物幫忙。

 

已有研究證實每降低約38.7 mg/dl的LDL-C,可以下降約21%的心血管疾病年發生率(含心肌梗塞與中風等) (註10)。換句話說,壞膽固醇越低越好,不僅對身體的安全性無虞,更可以幫助心血管的預後。

 

醫藥不停的在進步,雖然目前使用降膽固醇藥物仍以傳統的口服藥物為主,如Statins、 Ezetimibe等,前者可降低20~60%壞膽固醇,後者可降低18%左右,多數病人在兩種藥物合併使用後,都能有效達到讓低密度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膽固醇增加的效果 (註9),但還是有些病人服用後仍無法達標,或無法耐受藥物的副作用,如肌肉痠痛、肌肉無力、胃腸不舒服,甚至出現新生糖尿病等就需要與醫師討論,改用皮下注射的PCSK9抑制劑治療。

 

針劑「再」降壞膽固醇 輕鬆達標

 

PCSK9為一種絲氨酸蛋白酶(serine protease),PCSK9會抑制壞膽固醇被肝臟回收,當PCSK9過多時會導致壞膽固醇指數飆高,而PCSK9抑制劑則是一種單株抗體,當注射入體內時,可以抑制PCSK9,使更多壞膽固醇從血液回收到肝臟,使血中壞膽固醇濃度下降,恢復膽固醇調控(註11)。

 

趙庭興主任指出,根據高血脂症治療研究(ODYSSEY KT Study)發現針對台灣、韓國兩地已服用最高耐受強度史他汀類藥物,壞膽固醇仍未有效控制的病人,再加上PCSK9抑制劑針劑,有高達85.8%的受試者其壞膽固醇成功達標(註12)。

 

PCSK9抑制劑針劑類似糖尿病的筆針,病人可以自行在家中施打,可兩周或四周注射一次,不需要天天挨針,使用的針頭比一般血糖針頭更細、疼痛度低,是兼具療效與便利性的治療方式,唯一要留意的是,注射部位可能出現暫時性或輕微的紅腫症狀 (註4)。

 

高密度膽固醇數值越高,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相反地,壞膽固醇數值越高,則容易導致動脈硬化。趙庭興主任呼籲,高血脂病人除了日常生活型態的調整,更要遵循醫囑按時用藥,不要隨意停藥,唯有將壞膽固醇降到最低,血管才有機會逆齡(註13),達到守護自身心血管健康的目標。

 

(註1)聯合元氣網:寒舍董事蔡伯府驟逝享年48歲!醫:45到75歲是猝死高峰期 教你辨別5種猝死類型

(註2)中央社:黃民安因高膽固醇血症演出空檔驟逝 醫籲控制三高

(註3)Yahoo新聞轉載三立新聞網:龍劭華逝世 醫:糖友心肌梗塞風險高

(註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三高盛行率

(註5)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therosclerosis. 6 Nov 2020

(註6)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識冠心病

(註7)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註 8) AHA- Causes of high cholesterol

(註 9) 2017 Taiwan lipid guidelines for high risk patients

(註10) Lancet . 2012 Aug 11;380(9841):581-90.

(註11)保脂通注射劑藥品仿單 (CCDS v6.1_13 June 2018 + v7_20 June 2019)

(註12) Journal of Clinical Lipidology.Volume 12, Issue 1, January–February 2018, Pages 162-172. 

(註13)Gao et al. 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2021) 20:106

 

MAT-TW-2100133-1.0-0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