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是心血管疾病最高風險群!醫師教1招不僅降血糖,也能減少死亡風險

糖尿病患,是心血管疾病最高風險群!醫師教1招不僅降血糖,也能減少死亡風險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林嘉鴻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林嘉鴻醫師:大家好,我是新陳代謝科林嘉鴻醫師。

 

劉育志醫師:心血管疾病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死亡原因,請問什麼是動脈粥狀硬化?

 

林嘉鴻醫師:動脈粥狀硬化一般是指血管因為脂質或其他發炎物質的堆積,導致血管產生斑塊,這些斑塊逐年累積之後會導致血管阻塞,而導致心血管疾病

 

劉育志醫師:心血管疾病只會影響心臟嗎?

 

林嘉鴻醫師: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及血管所到達的器官,所以除了心臟之外,包括大腦、腦梗塞以及周邊血管阻塞,這些都可以歸類為心血管疾病的一部分。

 

劉育志醫師:哪些問題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惡化?

 

林嘉鴻醫師:心血管疾病的惡化,除了本身先天的家族遺傳因子之外,很多跟後天代謝是有關的,特別是高血糖,也就是糖尿病以及高血壓、高血脂所構成的代謝症候群,一般認為這三者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三大原兇。

 

劉育志醫師:請問心血管疾病對糖尿病患有什麼威脅?

 

林嘉鴻醫師:根據統計糖尿病患,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比例超過50%,因此糖尿病患可以說是心血管疾病的最高風險族群。

 

劉育志醫師:我們在控制血糖的時候,有辦法同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嗎?

 

林嘉鴻醫師:有的,在目前新一代降血糖藥物,比如腸泌素以及口服的排糖藥等,已經被研究證實在糖尿病不僅能降低血糖,也能有效下降因為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風險。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腸泌素GLP-1?

 

林嘉鴻醫師:腸泌素GLP-1是類似身體腸道分泌的賀爾蒙,經過修飾後,可以增強體內對胰島素的作用以及升糖素的抑制,甚至會影響胃排空,還有降低食慾等,種種多重效果,讓糖尿病患的血糖可以達到穩定控制的平衡,甚至包括體重管控,胰島素所不能達到的效果。

 

劉育志醫師:哪些狀況會建議使用腸泌素GLP-1?

 

林嘉鴻醫師:在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時,比如曾經有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以及曾經的共病,都是適合使用腸泌素來降低血糖的族群。

 

劉育志醫師:施打腸泌素GLP-1後,口服藥可以減量嗎?

 

林嘉鴻醫師:一般而言施打腸泌素之後,跟它作用類似的口服藥物是可以減少的,但是一些輔助及併用的,像二甲雙胍類的藥物,還是建議繼續併用。

 

林嘉鴻醫師:我有一個55歲的糖尿病患,他已經用到超過四種的口服藥物,已經達到幾乎每一餐都要服用多顆藥物的情況,可是他的糖化血色素還是沒有達到理想的目標,本身又有高血壓、蛋白尿等高風險危險因子,所以在跟他解釋及了解目前控制情況後,他也同意使用腸泌素治療,開始施打腸泌素之後,也可以開始減少他的口服用藥顆數,所以對病患來說,不僅在血糖控制有得到改善,對於糖尿病的管控,他也不必再服用過多,或是沒有作用的口服藥,來減輕糖尿病患對於服藥順從性的障礙。

 

劉育志醫師:使用腸泌素之後我們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林嘉鴻醫師:一般而言使用腸泌素之後,最擔心會遇到的就是腸胃道不適,不過這些腸胃道不適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可以因為你有適當飲食控制,以及避免造成胃排空減慢,這些高油脂食物的攝取而得到緩解,加上使用時間逐漸拉長之後,身體會慢慢調適及適應這種藥物,所以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跟你的衛教醫療團隊做諮詢,不可以擅自改變藥物的使用或劑量。

 

 

林嘉鴻醫師:目前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已經進入到全新器官保護的時代,因為有包括腸泌素,以及口服排糖藥物等藥物,被證明可以用來減少器官的損傷,以及糖尿病人的死亡率,除了規則服用藥物之外,一定不可以忽略包括飲食的管控,還有運動協調,兩者再配合藥物,一定可以讓糖尿病患,得到一個健康又有效率的血糖控制。

 

劉育志醫師:感謝林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林嘉鴻醫師:謝謝大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