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份潤餅熱量超過1個排骨便當!營養師教「替換食材」瞬減卡路里,把握4原則不怕胖

2份潤餅熱量超過1個排骨便當!營養師教「替換食材」瞬減卡路里,把握4原則不怕胖

市售潤餅多包進香腸、炸蛋酥等高糖高油脂食材,1份熱量可達500卡。

清明祭祖團圓,不少人都會吃潤餅、春捲應景,但看起來份量不大的潤餅,熱量卻很驚人。營養師提醒,市面上的潤餅常用2張潤餅皮來包,單餅皮就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若再加上花生糖粉和炸蛋酥等配料,1份潤餅熱量可達500卡,吃下2份就比1個800大卡的排骨便當熱量還多!

 

嘉義醫院營養室主任林資淳說,品嚐潤餅不想胖,首先要避開地雷餡料,例如:鹹豬肉、三層肉、臘肉、香腸切片、炸蛋酥、花生粉、糖粉、醃蘿蔔、酸菜等。這些食材雖然美味,熱量卻也經常爆表。

 

她建議,民眾可在家裡自製潤餅,透過食材選擇與烹調方式改變,一樣能吃的美味又健康。

 

一、潤餅皮減量

 

每捲只用一張就好,也可改用富含纖維質的全麥或山藥口味潤餅皮,或是彈性佳、不易破的越南春捲皮製作,相對熱量較低。

 

二、蛋白質來源選低鹽、低脂

 

可以舒肥雞胸肉絲、瘦肉絲、鮪魚、香煎豆腐、豆皮、豆干絲等,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取代高鹽、高油脂的香腸切片、紅糟肉。

 

三、川燙新鮮蔬菜

 

市售潤餅常加入醃蘿蔔或酸菜,則可以川燙新鮮蔬菜替代,例如高麗菜、紅蘿蔔絲、小黃瓜絲、豆芽菜等季節性蔬菜,補充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

 

四、花生糖粉不超過1湯匙

 

畫龍點睛的花生糖粉,建議最好不超過1湯匙。如果覺得不加花生糖粉少一味,可以換成芝麻粉、葡萄乾、海苔粉、香菜甚至是南瓜子,適合糖尿病友食用。

 

林資淳也建議,不妨加入一些季節性新鮮水果,將蘋果、梨子、小番茄、奇異果等切片或切小丁,包在潤餅裡,鮮甜滋味不輸糖粉,還補充了纖維與維生素C,成為另類的新鮮吃法。不過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需控制水果的攝取份量,否則吃多一樣胖。

 

她也提醒,即使是低卡潤餅,熟齡族原則上也是每餐一個春捲為限,如果吃2個,要以多蔬菜、少肉類、高纖、低糖為原則,搭配運動才不會吃進過多負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