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老媽失智了,拒去日照中心「不想上學」?兒女幫找「學伴」陪談心,揮別星期一憂鬱

親愛老媽失智了,拒去日照中心「不想上學」?兒女幫找「學伴」陪談心,揮別星期一憂鬱

「我不要去上學啦!」老媽又在耍賴不去日照中心了!每到星期一早上,就是我頭痛的時刻,為了勸老媽乖乖地去「上學」,總是要花上大半個小時,當然,我上班也得遲到了。

自從爸爸兩年前過世後,老媽的身體一下子變差很多,心情更是一落千丈,三不五時唉聲嘆氣。由於情緒低落,就不愛出門,她整天待在家裡,不但體重直線上升,各種毛病也越來越多,更大噩耗是經過醫師診斷,她已經出現失智的徵兆了。

 

媽媽的失智程度,還不到認不出全家人,但明顯地已經出現一些記憶錯亂的現象。例如明明還沒吃飯,她卻嚷嚷已經吃飽、不要再吃了;要不然就是才剛去完菜市場,回來又想跑出去買東西。最讓人頭痛的,就是東西忘了放哪裡,老是碎碎念,並且懷疑是誰誰誰拿走她的東西。

 

老爸還在世的時候,他們倆老白天在家,各自有事做,或是一起出門走走,我們都很放心。但現在老媽的狀況每況愈下,我們也越來越擔心她白天自己在家,萬一發生什麼事情,做子女難辭其咎。我們三個兄弟姐妹為此商量了好久,也想不到比較好的解決方式,只好試著讓老媽去離家10分鐘車程的日照中心試試看。

 

日照中心重拾活力,但到周一就憂鬱

 

老媽一開始去日照中心時有點怕生,也不知道要跟別人講什麼,還好中心裡都會安排一些互動式活動,或是輕鬆的課程,讓中心裡的長輩們熟悉彼此。老媽去了一陣子之後,她說好像去學校「上學」,可以跟「同學們」說話玩耍,感覺比較不會無聊了。

 

雖然上下班時,都得接送老媽去日照中心,但看到她的狀況比之前好了不少,我工作時也放心多了。

 

唯一讓我們困擾的是,老媽跟許多上班族一樣,竟然也會出現Monday blue(憂鬱星期一),每到星期一要去日照中心時,老媽就會開始嚷嚷「不想上學」,甚至故意賴床,也許是周末有家人陪的時刻,還是她最習慣的生活吧。

 

有人陪伴「上學」,老媽不再抗拒

 

雖然我苦口婆心勸誘,老媽還是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日照中心,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遲到也就算了,她的心情顧不到,總是讓人揪心。弟弟提議,不然星期一找個人陪伴,慢慢哄著她,讓她心情轉化後再陪著去日照中心。

 

但誰星期一會有空來陪老媽?大家不是上班就是上學,就算是上大學的孫子輩中,也沒有星期一上午有空堂的。

 

還好,弟弟的大兒子發現可透過網路居家照護平台預約照服員,很快找到一位50多歲的林女士來幫忙。這位照服員個子不大,但笑起來很像鄰居阿姨,那天一早就來到家裡,我一邊準備上班,一邊跟她溝通老媽狀況。

 

接著我才跟老媽說,這是以前同事,現在退休沒上班了,星期一都會來陪陪她。老媽一開始覺得不好意思,但林女士就像熟人一樣,很快就跟老媽聊了起來。在她們兩人的笑聲中,我偷偷地關上大門去上班。

 

過了半天,林女士透過App跟我說:「媽媽去日照中心囉,您就安心上班吧。」看到訊息,我才放心下來。看起來,這似乎是個不錯的安排,我不用擔心老媽的Monday blue,也不必再為遲到看上司的臉色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