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目睹同事出意外,婆婆卻說「別帶晦氣回家」…心理創傷像置身槍戰電影,一幕幕重演真實恐懼

她目睹同事出意外,婆婆卻說「別帶晦氣回家」…心理創傷像置身槍戰電影,一幕幕重演真實恐懼

「妳看起來怎麼恍神、恍神的,還好嗎?」已經好幾位朋友這樣關心佩玲,她覺得煩躁只是搖搖頭。沒有說出口的是,自從工作場所發生工安事件之後,她腦中常閃出意外當時血淋淋的畫面,晚上頻頻做惡夢、覺得不安、不想理人,和家人也不停吵架。

 

意外事件發生時,佩玲同事不幸傷亡,目睹過程的她受到不小驚嚇,但因經濟需要勉強打起精神繼續上班,以為忍一忍,時間過了就好了。但現在已經快半年,她心情愈來愈低落沮喪,毛病愈來愈多,她懷疑會不會真如婆婆說的「煞」到了?想到這種痛苦好像沒有結束的時候,就覺得無望。

 

身體沒受創,傷痛卻烙印心上

 

在重大意外事件發生裡,佩玲身體沒有受傷,卻已形成心理創傷

 

進一步來說,當人親身體驗、目睹、聽聞到威脅生命安全、身體、重大意外等事件,帶來驚恐經驗會形成心理上的創傷,產生難以控制的害怕感、無助感、恐怖感。

 

在重大壓力事件發生近期可能觸發「急性壓力症」,出現在身心症狀如憂鬱、憤怒等強烈的情緒、與人相處有困難、迴避社交生活、失眠、惡夢、肌肉緊張、噁心、腹瀉、無助、恐懼等,形成生活困擾。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之後,就可能形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TR診斷標準,將主要症狀分為三類:過度警覺、逃避麻木、及再度體驗創傷。

 

我聽過對再度體驗創傷最傳神的譬喻是,創傷經驗就像看一次又一次的槍戰電影,只是對當對事人而言,槍藥彈火是真實的。心理創傷就是這樣讓日常變成威脅。

 

慢性創傷折磨,更具殺傷力

 

而心理創傷的複雜,還在於形成的連鎖反應,例如當事人常迴避與他人接觸,不想要再碰到痛苦話題,情緒也會憂鬱或易怒。旁人若不理解,只會覺得對方難搞、不好相處,因此形成人際孤立或衝突,進而影響到婚姻或是職業生涯。

 

心理創傷的層面並不侷限於此,最新研究注意到引發創傷的範疇廣遠,童年創傷、虐待、家庭暴力、人際孤立等,都可能形成慢性創傷症狀。

 

以佩玲來說,工安事件發生後,婆婆聽到意外事件時叫她先不要回家,以免得帶回晦氣。婆婆的態度讓佩玲不敢置信,這樣的對待方式形成關係上的心理創傷。此後,和先生及家人為此衝突不斷,這二度傷害的殺傷力,不亞於目睹意外所產生的影響。

 

心理創傷不容易看見,卻嚴重折磨身心。就和身體受傷需要治療一樣。重大壓力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點,也必須要給予「心理救護」,給與當事人照護與支持。

 

如果我是當事人安撫自己,自我照顧

 

有人問可以去收驚嗎?當然可以。去廟宇、教堂…..,透過一些儀式、透過信仰安撫自己,只要是可以帶來安心感的事情都值得一試。

 

但除此之外,不要害怕尋求專業協助,直接到精神科、諮商所等機構求診,先穩定身心,並建立復原力,這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同時也要進行自我照顧:

 

1、找值得信賴的對象,將內在的感受說出來,不要用孤單將自己鎖住。真的都沒有人可以說的時候,拿張紙找個安靜的地方把感受寫下來。

 

2、重大壓力容易讓人身心分離,因此要聚焦在自己身心。想抽離害怕時,可以刻意告訴自己「我現在聽到…….」、「我現在看到……」。或是走路時,感覺腳與地面接觸的感覺,用具體語言讓自己回到此時此刻,而不是一直困在過去的感覺中。

 

3、不要企圖用酒精、非法藥物來麻痺感覺,麻痺的效果短暫,但引起的副作用更大。

 

4、只要有一絲自殺的念頭、或傷害自己的想法,不要遲疑請立刻就醫。

 

如果我是親朋好友:陪伴傾聽

 

遇到心理創傷時,旁人的陪伴非常、非常重要。陪伴時,不需要給對方建議,不要一直追問細節,有時候太多的探問,對於當事人如同一再被戳傷口,可多鼓勵當事人找專業協助。

 

當事人沒有準備好要說,不要急著或強迫對方對你袒露,但你可以保持關心的態度,告訴對方如果需要你的時候,你一定會在。

 

如果對方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而是以火爆脾氣或孤僻等方式相對,也可能是創傷反應。若你在看完此篇文章後,對心理創傷背景知識多一點瞭解,千萬別和他一起陷入強烈情緒、被激怒或拒絕接觸,試著多聊聊,只要沒有放棄,一定有正面效果。

 

陪伴心理創傷的人不容易,找幾位好友形成支持系統,避免個人情緒負荷過重,反而有負面效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