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子股息讓股票零成本!」3個孩子的爸花20年存2千張金融股,55歲年領500萬股息

「股子股息讓股票零成本!」3個孩子的爸花20年存2千張金融股,55歲年領500萬股息

編按:55歲的陳重銘曾經是流浪教師,36歲才考上公立教職。他的收入和一般上班族差不多,卻因擁有理財頭腦,以長期抱著績優股,將每年配息拿來買金融股,繁衍出股子股孫,10多年存到2千張金融股,讓他的財富雪球般越滾越大。

「一開始花3個月時間只能買1張股票,我還是拼命存錢,並學習『用錢賺錢』的知識,這樣持續了20幾年,我靠理財改變了我的人生……」3年前,新冠疫情席捲而來,陳重銘不但不擔心失業,更乾脆辭職,快樂退休。他笑道:「今年我可以領到500萬元股利。」

 

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開始花3 個月時間只能買1 張股票,我還是拼命存錢並學習「用錢賺錢」的知識,這樣持續了20 幾年,現在終於可以每年領500多萬元股息,我靠理財改變了我的人生……

 

2003 年,財經雜誌的專題報導,深深撼動了我的內心。有錢人家的小孩豆豆,住在高級豪宅中,早餐時,桌上擺滿財經報紙,閒聊的話題是「股利發放」,豆豆的阿公、爸爸、媽媽、舅舅……不是董事長就是總經理,這是豆豆每天接觸到的生活教育。

 

出生在鄉下農村的小如,多數時間都在農田裡面度過,6 歲的她打著赤腳,來回幫爸爸扛農作物,除了一臉的黝黑,還有滿身的泥巴。

 

或許鄉下的房子有山有水空氣好,不輸給豆豆的豪宅,但是小如的世界,沒有財經報紙、股票股利,她也不可能有董事長、總經理來教導她「用錢賺錢」的知識。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小如是不是就注定一輩子要「靠勞力賺錢」?

 

俗語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不是在說聰明的父母一定會生下聰明的小孩,也不是說有錢人的小孩一定會很有錢。我反而覺得是在說明,父母的行為跟觀念會怎樣影響下一代、教育下一代?以及下一代可以從父母身上學到、模仿到什麼。

 

我的媽媽跟岳父母,他們各自擁有不同的人生經歷,就給了我不同的示範與衝擊。當了一輩子公務員、腳踏實地的岳父母,一直要我認真工作,他們不懂投資,也不贊成我買股票,那個時代的人普遍覺得「股票就是賭博」。而我那個從來沒上過班,一輩子在家管教小孩的媽媽,因緣際會之下買進未上市的台積電(2330),至今不僅累積上億的報酬,現在靠著台積電的股息就可以開開心心安享晚年。

 

岳父母辛苦工作,當了一輩子的公務員,退休後卻面臨退休金被砍的窘境。媽媽從來沒上班,現在領的股息卻比岳父母的退休金還要多,還累積了巨大的資產。這就是「認真工作,靠雙手賺錢」與「投資股票,靠好公司幫我賺錢」的差別,對當初仍年輕剛開始上班的我,有很大的啟發作用。

 

 

我決定效法雙方長處,首先我要認真工作撫養3 個小孩,利用假日到大學進修以取得教師證,晚上到夜間部兼課賺鐘點費,寒暑假努力寫書賺取版稅,然後拼命存錢並學習「用錢賺錢」的知識,每天花好幾個小時來研究股票。這樣持續了20 幾年,現在終於可以年領500 多萬元股息,也開始改變了我的未來。

 

存3個月買1張股票 也不放棄投資

 

記得在1988、1989 年間,台灣股市一飛沖天,股票天天漲停板,投資股市成為當時最熱門的話題。那時候的我正在讀大學四年級,跟媽媽開口借了10 萬元,加入了這一場「全民運動」。

 

那個時代並沒有網路,也不曉得要怎樣蒐集投資資訊,反正就是「聽說不錯」,有消息就買。記得一開始買進的是當時最熱門的「紡織三雄」,也就是中紡( 已下市)、新纖(1409)、華隆(已下市),以前股票每天漲跌幅只有3.5%,雖然不高,但是股價經常連續好幾天拉漲停板,每天就有幾千塊錢的獲利,對一個大學生來說,簡直就是開啟了另一個世界的大門。

 

1989 年,大學畢業後我到海軍服役,正逢波斯灣戰爭開打,台灣股市經歷了有史以來最驚心動魄的跌幅。我以前「天天漲停」的10 萬元股票投資,也開始了「天天跌停」的奇幻旅程。那個時代當兵,完全沒有辦法接觸股票資訊,等到1991年我退伍時,10 萬元早已腰斬再腰斬。

 

我人生第一次投資股票,結局是慘賠作收,但是也在其中學到了寶貴的一課,認清了股市「暴漲暴跌」的可能性。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了解股市風險,並與風險為伴,我很慶幸一開始跌了一大跤,學到的經驗可以讓我安度之後的台海飛彈危機、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SARS、金融海嘯、新冠肺炎等危機。

 

退伍後,我進入台科大機械研究所就讀,儘管身上的股票已經所剩無幾,但是仍然持續做價差及換股操作,完全沒有脫離股市。1994 年研究所畢業後開始上班,支付家庭所需費用後,我將所有剩餘的錢幾乎都拿來買股票,我前後換過6個工作,唯一沒換的就是持續買了20 年的股票。

 

這段期間,3 個小孩陸續出生,保母、安親班、補習等費用頗為驚人,在這段期間我還當了5 年的代課教師,收入不穩定,但我仍盡力存錢,有時候1 個月只能存幾千塊錢,要存上2、3 個月才買得起1 張股票,我還是樂此不疲。

 

隨著我對投資越來越熟悉,我開始清理媽媽一些沒賺錢的未上市股票,通通轉移到台積電。我幫媽媽將台積電的股利轉進其他有成長性及殖利率較高的股票,一方面可以分散避險,一方面追求更大的成長空間,也順便領取更多的股息。

 

投資股票,其實是「邊做邊學」的過程,我從10 萬元起家,經歷過加權指數從12000 點慘跌到2500 點的大暴跌,但我沒有放棄,全力投資股票20 幾年。

 

年輕時為了謀取穩定的教職,我利用假日到高師大讀了1 年的教育學分,還到淡江大學修數學學分。為了擠出錢來投資,我省吃儉用,電影只看二輪,不買車、只靠BMW( Bus、MRT、Walk,公車、捷運、走路 )代步。為了增加收入,我白天在私人公司上班,晚上到夜間部兼課,賺取一節課400 元的鐘點費。

 

儘管2001 年後我在公立學校獲得穩定的教職,我依然利用下班後及假日編寫教科書,將獲得的版稅持續投入股市。

 

記得當時我的股票總值約500萬元,每年可以領到20萬到30萬元的股息。我當時教書,日夜間部加起來有百萬年薪,加上版稅、股利等收入,年所得約150 萬元,其實也不算窮了。但是我依然堅持「不敗(Buy )教主」的精神,努力開源( 寫書、兼課、賺股息 ),拼命節流( 不買奢侈品、不買車、衣服穿到破才換 ),存下每一筆錢來投資股票。

 

 

很多朋友看到我今天的成功,紛紛問我其中的訣竅。我最標準的回答就是:「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20 幾年來,我一邊努力工作,一邊投資股票,還要養3 個小孩,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幸好認真投資有了回報,目前累積了上億元左右的股票,每年領到的股息就足以支付家庭開銷,而且我想退休的話,隨時都可以,這就是提早理財的回報。

 

作者簡介_陳重銘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碩士,現職為作家、理財講師、全職投資人。

年輕時當過5年低薪的流浪教師,只能當個「不Buy教主」,努力開源節流,並積極研究股票投資,終於改變了自己的未來。

窮人靠工作,富人靠資產,最大的差別是投資知識。曾任教師的他非常明白知識的力量,因此經營免費的部落格和粉絲團,分享投資理財觀念,並將20多年投資股市的經驗撰寫成書。

他相信,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可以改變未來,理財知識具有改變人生的力量,也是傳承給子孫的最大資產。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6年存到300張股票2022修訂版:股子股息讓股票零成本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