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改喝氣泡水比較健康?醫師提醒:選無糖才能零負擔,「這種人」少飲用避胃食道逆流

飲料改喝氣泡水比較健康?醫師提醒:選無糖才能零負擔,「這種人」少飲用避胃食道逆流

進入5月後氣溫逐漸上升,適時補充水分,可避免脫水造成身體不適。但醫師提醒,消暑解渴最好選擇純水或礦泉水,若想增加清涼感可喝氣泡水,但建議選擇成分單純、不加糖或其他添加物者,才能避免喝進過多糖份,而腸胃不好的人也要避免飲用氣泡水,以免引發胃食道逆流或腹脹。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指出,市售飲料琳瑯滿目,卻往往充滿糖份陷阱。因為即使標示「微糖」,100毫升裡都可能含有2.5克的糖,換算為600毫升的瓶裝飲料,就可能含有3顆方糖的含量;如果是「全糖」飲料,含糖量更可能高達12顆方糖的量。

 

有些人退而求其次,改喝氣泡水來減低糖份攝取,但市售氣泡水種類繁多,又要怎麼選擇,才能喝得健康、無負擔?

 

林名男說,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打進水裡,入口時有清爽感、對舌頭也有些許刺激口感,建議最好喝單純原味,勿添加糖或香精、果汁,以免又喝進過多糖份與添加物。

 

氣泡水害骨鬆、損牙?醫師解迷思

 

至於網傳氣泡水PH值偏酸,可能傷害琺瑯質、造成胃潰瘍?林名男說,目前並沒有實證研究,以胃酸PH值約1至2,氣泡水則約為6,學理上不太可能影響牙齒、或造成骨質疏鬆。

 

但要注意的是,當大量氣體喝進肚子裡,可能誘發胃食道逆流,加重胃脹氣、胃潰瘍等毛病。林名男指出,許多人把氣泡水當成減肥聖品,以為喝進一肚子的氣體、增加飽足感,就比較不會想吃東西,其實目前並無研究可以證實喝氣泡水對減重、或對身體有特別好處。

 

林名男強調,夏天喝水很重要,若水分攝取不足易感覺虛脫,脫水更會造成身體嚴重不適,建議依照個人體重補充水分。他建議,體重每1公斤,應攝取30cc水分,例如體重60公斤者,每天應攝取1800cc水分,再依照運動量調整,但也無須喝得過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