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拿嘸抗病毒藥?輕症用清冠一號可降病毒量!48小時緩解發燒、喉痛,兒童依體重調整用量

確診拿嘸抗病毒藥?輕症用清冠一號可降病毒量!48小時緩解發燒、喉痛,兒童依體重調整用量

本土新冠疫情進入高原期,隨著確診數逐日累積,也讓中藥「清冠一號」供不應求。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口服抗病毒藥交互作用多,也不是每個確診者都適合吃,此時可選擇清冠一號,同樣能有效降低病毒量,快速緩解症狀。他也強調,清冠一號為處方用藥,一定要由中醫師評估患者體質、病況才適合使用。

 

陳潮宗是這波疫情中,最早導入視訊診療的中醫,臨床接觸許多輕症病患,都是使用一般感冒藥物卻遲未見效,甚至發燒多日、一家多口陸續染疫,才在服用清冠一號後得到緩解。

 

他說,只要打過新冠疫苗,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嚴重的症狀,高燒程度也不如早期幾波病毒株流行時嚴重,有些確診者甚至不會發燒。倒是因為病毒從呼吸道侵入人體、傷害黏膜,喉嚨痛、咳嗽、肌肉與關節痠痛、流鼻水、腹瀉等症狀最為常見。

 

而這些症狀只要服用清冠一號,都能獲得良好成效。陳潮宗解釋,清冠一號是以明代《攝生眾妙方》所輯之「荊防敗毒散」為處方基礎,但經過調整,每味藥材的藥性都不是苦寒劇烈,還有體質平衡的作用,具解熱、鎮痛、清熱、化痰、洩火等功效,只要遵守醫囑指示用藥,通常輕症患者在48小時內就能明顯改善。

 

輕症用清冠一號,具抗病毒功效

 

陳潮宗說,抗病毒藥與許多慢性病用藥有交互作用,並非人人都適合,事實上輕症患者也不需要吃到抗病毒藥,這時就可選擇清冠一號來治療。

 

至於輕症患者是否需要搭配一般退燒、感冒藥來治療?陳潮宗坦言,坊間感冒藥多半只是治標,並無抗病毒作用。「(確診者)是有病毒在體內作怪,所以他會有症狀,吃那些藥只是化解症狀,但病毒並不會減少,吃清冠一號則能使病毒減少。」

 

而除了官方核可8家藥廠所推出的科學中藥粉之外,病患若有連日發燒等較劇烈症狀,也搭配水煎劑,因後者濃度較穩定,效果會更好。

 

清冠一號含「栝樓實」,出現腹瀉可吃腸胃藥

 

許多患者服用清冠一號後,出現腹瀉症狀,陳潮宗指出,這是因為裡頭有一味藥材是栝蔞實,具軟便功用,建議腸胃較弱者,可加一點腸胃藥搭配或搭配溫補食材中和藥性,減緩副作用

 

不過他也提醒,中醫的八大治則「汗、吐、下、和、溫、清、消、補」中,就有一種是透過腹瀉來排除病毒,這是一種符合的治療原則。

 

當然,民眾在家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緩解不適,如虎口上的「合谷穴」、手肘上的「曲池穴」可緩解發燒腹瀉;咳嗽可按「天突穴」,鼻塞、流鼻水是「迎香穴」;頭痛則能按「風池穴」、「率谷穴」等,都有緩解的作用。

 

兒童依體重用藥,出現5大症狀速送醫

 

近日出現不少兒童確診後罹患急性腦炎的案例,急壞不少家長,若是5歲以下的小小孩,也適用清冠一號嗎?對此,陳潮宗說,若是孩童出現病徵,就可以在醫師指示下盡快服用清冠一號,以利截斷病勢。

 

他建議,兒童可依體重來決定用量,若體重40公斤以上等同大人,20公斤就減半為1/2、10公斤為1/4,以此類推。但家長仍要留意小朋友身體狀況,若出現活動力明顯下降、食慾不振、39度以上高燒、抽筋痙攣,以及臉色發黑、缺氧等高危症狀,勿必要馬上送醫。

 

目前政府政策朝向開放、與病毒共存,染疫已是很難避免的事,隨著確診人數增加,若已打過3劑疫苗,99%的病人都會順利度過病毒考驗,但仍然有1%患者有重症可能,甚至有死亡風險。而若未打疫苗者,更有10%機率得到中重症,死亡率也達2%,就算倖免也極可能留下長久傷害的後遺症。

 

他呼籲,未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還是應該儘速施打,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若是高風險族群則可「預防性投藥」、提早服用清冠一號。對象包括一劑未打、80歲以上長者、多重慢病65以上病患、孕婦、未打疫苗的兒童等。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也針對民眾疑問,推出臺灣清冠一號民眾「Q&A問答區」,詳列逾90個常見使用QA,民眾有任何清冠一號的使用問題,都可以點選問答區查詢。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圖/陳潮宗提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