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擦亮19萬面,「反光鏡菩薩」張秀雄病逝!曾被狗咬、車禍犁田,他用善行擦亮人心、照亮每條路

9年擦亮19萬面,「反光鏡菩薩」張秀雄病逝!曾被狗咬、車禍犁田,他用善行擦亮人心、照亮每條路

被譽為「反光鏡菩薩」的張秀雄,因目睹車禍現場的反光鏡被樹藤遮蔽,可能是肇禍原因,為使用路人多一分平安,開始利用晨運時間擦拭住家附近反光鏡。9年來擦鏡路徑越走越遠,從中和遠至淡水、三峽,甚至加上摺疊鋁梯等工具,累計擦亮19萬片反光鏡,也受到交通部表揚。

昨(6/20)網路傳出張秀雄已在6月初病逝,其子也在深夜證實,表示對父親善行感到驕傲。網友則紛紛留言悼念:「阿北!謝謝您照亮每條路!」「台灣最美的景象,祝阿北一路好走!」

 

張秀雄原本從事建築業,57歲退休後常和兒女利用周末到戶外踏青。有次張秀雄與兒子來到北宜公路遊玩,發現路邊在燒金紙、插香,詢問後才知有個年輕人因車速過快,過彎時發生死亡車禍。他見附近反光鏡有的整片彎掉倒下、有的被樹藤遮蔽,想著若能擦亮反光鏡,用路人也能多一分平安。

 

從此,張秀雄便開始利用早上運動散步時間,順路擦拭反光鏡,隨著時日漸久,他開始規劃區域、路線,甚至每天記錄擦過路線與反光鏡數目,最遠從中和住家出發至淡水二子坪,來回共108公里、擦了167片反光鏡。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張秀雄常清晨3點不到就出發,帶著折疊梯、剪刀連擦5~6個鐘頭,過程中曾被狗咬、被當成是賊,也曾在路上「犁田」,摔斷5根肋骨,但他沒有因此受挫,休養「45天又出去拼了!」

 

張秀雄接受《蘋果新聞網》採訪時曾表示,擦反光鏡不為所求,純粹是為了「擦亮自己的心」。他認為,每個人的心原本都是清亮如明鏡,但進入社會為了生活,難免會「貪」、會與人計較,「到了這個年紀,要趕緊把這些掃掉。」

 

他也說,擦鏡多年讓自己心情沉澱,比較不會遇到事情就計較、發脾氣,「我賺就是賺這個,這個就是無形的,不是金錢,也不是珠寶買得到的。」

 

多年來,張秀雄的善行獲得外界讚譽,不只交通部2016年頒發「金路獎」特殊貢獻獎,也有許多人受啟發加入擦鏡行列,去年更有2名女大生利用環島21天擦亮沿路333面反光鏡。

 

張秀雄生前曾對兒子說,若自己因在外擦鏡發生意外,就儘速火化,他的塔位已經買好、告別式的照片也準備好了,千萬不要去跟人家計較,或是爭取什麼保險理賠,「要不然我如果知道,是說我已經不能動了,要不然一定一腳給你踢下去!」

 

他更說,希望自己能擦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擦到不能擦為止!只要身體可以,我就會一直走一直衝下去!」如今反光鏡菩薩乘願歸去,儘管有無限哀思,卻也留給世人最佳典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