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要忠於自己!單親媽辭主管職、帶女兒環遊18國追夢:和所愛的人創造回憶,人生不留遺憾

中年後要忠於自己!單親媽辭主管職、帶女兒環遊18國追夢:和所愛的人創造回憶,人生不留遺憾

「如果你的人生汲汲營營,追求功成名就,可是賺到了全世界,卻沒有辦法跟愛的人在一起,那麼全世界,還有什麼用?」

身為單親媽媽的潔媽,在中年時下了非比尋常的決定—放棄優渥穩定工作,帶著女兒遠赴18國、旅行2萬6千公里。對她們母女而言,旅行不是打卡紀錄,而是深刻地相互扶持,創造彼此回憶,「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年,我們盡可能不留遺憾。」

「其實我跟女兒約定,要等到退休後、她研究所也畢業時,再一起踏上歐亞大陸。可是有一天一個衝動,讓我好似如夢初醒,如果人生只剩下1年可以活,我為什麼要把夢想放在許多年之後?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我和那時讀大三的女兒很快做出決定,我辭去金融業工作,她也暫時休學,我們不要等到來不及才開始。」

 

潔媽所提的「一個衝動」,其實是偶然在路上看到一名50多歲女子,氣喘吁吁地提著重物,看起來非常虛弱…。這個尋常的場景卻像一面鏡子,照出她內心的害怕,也照出心中渴望。

 

「當我說要辭掉工作、帶女兒去看世界,周圍的人都反對,擔心我們的經濟能力、兩人旅行安全嗎?可是我努力工作,是為讓女兒有更好環境,我不想工作到人生最後一天!工作上可以取代你的人太多,只有在自己的人生裡,自己才是無可取代。」

 

潔媽說,人生就是不斷選擇的過程,什麼樣的決定才是最好?可能我們永遠無法知道。這趟說走就走的旅行,讓相差20歲的母女就像好友般一同遊歷人生,讓她們都成為更加成熟的大人。

 

 

 

旅途中驚魂冒險,成人生最好學習

 

只是她們出發前遇上「巴黎恐攻」,上路後又遇到語言不通,潔媽說,與女兒自由行的旅行計畫書,是她遇過最有挑戰性、也最困難的專案。

 

「去哈爾濱前,在秦皇島前往角山長城的山路上,出租車師傅指著遠方的燕山山脈說:『遠遠看過去就是關外了,那裡是天高皇帝遠,連皇帝老子都管不到的地方!』他一直叮嚀我們,『關外宰人宰的厲害,妳們娘倆可要小心點。』我還是第一次在生活裡聽到好像是武俠小說裡的對話。」

 

沒想到一到火車站後,遇到的司機是位滿臉絡腮鬍的東北漢子,操著濃厚東北口音又極為不耐煩,一路載著她們往不知名的地方去,母女心裡慌張卻只能故作鎮定。對方問:「我們說話你聽不懂嗎?」怕被當成外地人而有危險的潔媽,只能回了句:「沒,我重聽,耳朵不好」。

 

「女兒後來跟我說,她本來非常害怕,幸好媽媽說了這句話,有一種媽媽在身邊保護的安全感。」這段驚魂記後,她們終於到達飯店,竟發現飯店外還是工地,更加深不安感,平常大膽的女兒緊緊摟住她,有感而發說:「原來我沒自己想的大膽。」

 

潔媽說,行遍天下看世界,讓孩子在體驗裡學習,不要妄自菲薄,也要懂得天高地厚。

 

▲女兒在旅途中餵天鵝,說天鵝吃的不是麵包,是鈔票。(圖/潔媽提供)

 

 

年少懷抱作家夢,因旅行而實現

 

旅行剛啟程,就讓母女倆歷經「小驚險」,反倒讓潔媽覺得是很好的開端,「更加明瞭人生的幸福其實很簡單,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屋頂、一頓飽食,能與妳最愛的人一起平安度過平凡卻知足快樂的一天,就是人生莫大幸福。」

 

而這趟旅行,也讓潔媽走上了自己的夢想之路。「在英國大象咖啡館時,我拍了一張照片,假裝是一位作家。女兒那時覺得奇怪,因為不知道媽媽有個出書夢。」

 

最初她在臉書上紀錄與女兒的旅遊生活,竟接到廣告邀請,後續更有出版社洽談,「本以為出書是個『夢』,但我的勇敢在醞釀6年後,夢想變成了『現實』,我與女兒的旅遊點滴,變成在手上的書。」

 

潔媽直指書封上與女兒的背影照,是希望讀者能把這個背影也當作是自己。「你也可以是那個有點衝動、其實很勇敢的人,敢於追求夢想、實現自己的幸福。

 

她說,人過中年,是面對自己最好的重生點,「不要讓過去的你,定義現在的自己,你永遠可以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她希望用行動分享給其他姊妹們,不管處於什麼處境,「這一生,不要忘了忠於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